正文

无耻的插队,动荡中的平安夜大餐

(2015-02-19 18:18:55) 下一个


大家都在晒年夜饭,我无耻地插足来了,用去年的圣诞晚餐。
        说好的邻城之旅,因为棠心在我们临行时突然眼疾发作而打乱。约好的朋友在楼下等着,可怜的小家伙忽然就流出大量红泪,完全睁不开眼睛了。还有什么可说的?我留在家里照顾猫咪,归雪爸继续去赴约,完成我们期待已久的旅行——在这每天枪击爆头的鬼地方,游玩几乎就是奢侈品,为了长久活着,我们饭后散步只敢围着百平米的车库转悠而已。
        出乎预料的空白,让无聊的人翻着手机照片过大年初一。平安夜的那一餐就这样翻出来了。也许是老天在督促我这懒鬼,借棠心留我下来,记录生活点滴吧。
拖延了这么些日子,把圣诞都拖成了荒诞。一来,是图片一直未整理,二来,网络时有时无——在这个见鬼的国家,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想起初登这片大陆,人人竟不约而同地对我说:”欢迎来到奇葩国!“自恃走南闯北也算半条好汉,不知能奇葩成何等地步。几个月来,一次次被雷,不得不一言以蔽之:我来到了奇葩国。

  在催泪弹烟雾散尽的街头驰过,不敢摇窗不敢逗留;在空荡的超市里展开想像,用屈指可数的材料构思缤纷晚餐;四处托人寻找食材,当最后一遍誊抄完菜单,我为自己骄傲,年轻人来吧,来赴宴,我的平安夜家宴。

   小朋友们带来了冰淇淋蛋糕。他们也是蛮拼的,买到了这样的“奢侈品”。

  这次家宴以凉菜为主,因大家下班后直接过来,烹饪时间越短越好。短平快的作战计划基本完成,虽然一如既往又落了菜在冰箱没上桌。
最受欢迎的是红烧肉。江南主妇的做法,跟食堂学川菜出身的大师傅下勺毕竟相隔千重山水,小朋友们很给面子,几乎把整盘肉扫光了,连纤弱弱的小姑娘一枚都搛了三块——后来才发现,她把肥肉去掉了。呃,其实,她如果不是怕胖,完全可以尝试一下。肉在油锅里畅游过,充分逼出了油脂。

  猪耳朵做成层层脆是第一次试菜,发现难度并不高,反而是前期的去毛工作简直难如登天。虽然我拿火燎了一遍,还是毛发森森,比起国内处理干净的肉类加工品,这里的猪能提供给我的一切都让我惊惧。

  终于鼓起勇气,又开始记录点滴的美食。美食于我们,不仅是口腹之欲的满足,更是美好回忆的载体。当我垂垂老去,如果它还在,必勾起我对于这动荡时代的追忆叹息。



心里话(猪舌猪心拼盘)

层层脆(五香猪耳朵)

口口香(卤鸡肫)

白玉琵琶(盐水鸡腿)

雪覆红梅糖(渍西红柿)

金玉节(拌黄瓜)

炸虾片

热菜:

清炖牛肉虎皮蛋

红烧肉

珍珠丸子

生炒猪肝
































汇报完毕,谢谢捧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