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了少吃杀虫剂,自己种菜吧!

(2023-06-17 05:57:36) 下一个

蔬菜是公认的健康食品。我们每天吃蔬菜,目的是为了获得蔬菜中的营养成分。我们在获得这些营养成分的同时,也不知不觉地摄入了蔬菜中的杀虫剂。也许有的朋友会这样问:我的蔬菜上虫子活得好好的,哪来的杀虫剂?另外一些朋友也许会这样问:我买的都是有机蔬菜,哪来的杀虫剂?

在今天的博文里,我与朋友们分享蔬菜上的杀虫剂知识。西方有句谚语:过了四十岁,你不是医生就是傻瓜。业余种菜这一行里,也有类似的话:种了几十年的蔬菜,你不是专家也会变成砖家。我们多了解一些杀虫剂的知识,知道杀虫剂从哪里来,就能想办法少吃一点杀虫剂。

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我们每个人都从蔬菜中摄入一定量的杀虫剂,没有例外,区别在于吃得多,吃得少。我们虽然不能不吃蔬菜,不能不吃杀虫剂,但少吃杀虫剂是完全可能的。为了讨论的方便,我把杀虫剂分成三大类。

第一类是在传统种植中使用的杀虫剂。这类杀虫剂以人工合成的杀虫剂为主。这些就是我们平时听得最多的农药。传统种植的蔬菜,这一类杀虫剂用的最多。这些杀虫剂在申报批准使用之前,应该做过很多动物试验,所以按照说明书上使用,基本是安全的。当然,杀虫剂不是补药,能少吃就少吃。商店里买的这些蔬菜,一定要好好清洗。在我自家菜地里,叶子菜上我不用这类杀虫剂。瓜类蔬菜如果病虫害严重,有时候会在苗期用一点。

第二类是有机种植中使用的杀虫剂。有机种植中使用的杀虫剂可分天然的杀虫剂和经过批准的可以在有机种植中使用的人工合成杀虫剂。天然杀虫剂有很多种,有些是菜友平时也在用的土方子。有的是植物中提取的杀虫剂,如除虫菊酯(pyrethrine)和印度神油(Neem oil)。经过批准的可以在有机种植中使用的人工合成杀虫杀菌剂剂也不少,如硫酸铜(copper sulfate) 。小包装的有机杀虫剂在美国很多商店(如Lowes和Home Depot)都能买到。这些杀虫剂上都会印有有机认证协会(OMRI)的标记。我在自留地叶子菜上使用和向菜友们推荐的基本是这一类杀虫剂。这些杀虫剂的毒性是否小一些呢?也许,可能,谁也不知道明确的答案。大规模有机种植中使用的农药透明度很低,消费者很难知道农场主到底用了什么农药。减少从有机蔬菜中摄入农药的主要办法就是多洗洗买回家的蔬菜。泡一段时间,清洗几遍,有机蔬菜上的大部分残留农药都可被洗掉。

第三类是蔬菜自己产生的杀虫剂。蔬菜自己也会产生杀虫剂?是的,蔬菜和其他植物一样,在受到外力伤害(如被虫子叮咬)之后,会产生天然的杀虫剂,希望杀伤杀死害虫。蔬菜受到伤害的程度越大,产生的杀虫剂就越多。不少菜友都这样认为,虫子吃剩的蔬菜最健康,因为没有用过杀虫剂。用过杀虫剂,这些虫子都不是被杀死了吗?其实这是个认识误区。被很多虫子咬过的蔬菜会产生很多天然杀虫剂,这些杀虫剂对人的身体健康肯定是不好的。

因为有机种植中使用的杀虫剂效果一般比较差,所以有机蔬菜中的天然杀虫剂含量比非有机蔬菜更高。现在有的专家认为,蔬菜产生的天然杀虫剂有些是致癌物,因此吃有机蔬菜得癌的可能性更高【参考文献1】。我本人虽不完全同意这样的观点,但不相信商店卖的有机蔬菜比非有机蔬菜更健康。

朋友,如果你有耐心看到这里,也许你又会这样问:那你的意思是不要吃蔬菜了?我不是这个意思。我的意思是我们要尽可能的少摄入杀虫剂和其他农药。杀虫剂,不管是合成的还是天然的,都不是好东西。

那怎么才能少吃杀虫剂呢?答案很简单:自己动手种菜!自己种的蔬菜,有没有喷农药,喷的什么农药,什么时候喷的农药,我们心里都清楚。我们还可通过各种方法,让蔬菜少生虫,以减少蔬菜中天然杀虫剂的含量,这样就可少吃一些杀虫剂到肚子里。

自己在阳台或者后院种的蔬菜,不知比从商店买的蔬菜干净多少倍!几十年下来,不知少吃多少残留农药!我们自己种菜是为了好玩,但最重要的目的是为家人提供健康的蔬菜。有时候在网上看到不种菜的华人讥讽种菜的华人,说在后院种菜的目的是省钱和贪小便宜,是海外华人的陋习。我敢肯定,这些人从没在后院种过蔬菜。如果谁自己种菜比买菜更省钱,那我马上喊他/她一声师傅,喊师爷师奶奶都行!
【参考文献】
1. Collman JP. 2001. Naturally Dangerous: Surprising Facts about Food, Health, and the Environment. University Science Books, Sausalito, California. 第33页。
--------------------------------------------------------

--------------------------------------------------------
【博文自荐】
常见的菜园杀虫剂介绍
怎么制作水溶性有机肥:鸡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谢谢!看来你岳父是个种菜高手!

mikecwu2023-06-17 21:26:27
我问了种菜的岳父,他说蚜虫就用洗衣粉冲水后喷洒,就杀死蚜虫了。然后喷水冲洗掉洗衣粉。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问了种菜的岳父,他说蚜虫就用洗衣粉冲水后喷洒,就杀死蚜虫了。然后喷水冲洗掉洗衣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杀虫剂能不用就不用。你的办法非常好。你蔬菜地里有蚜虫吗?鸡鸭不吃蚜虫,蚜虫太小了。

mikecwu2023-06-17 17:20:30
我家蔬菜都是自己解决。肥料都是鸡粪和羊粪。从来不用任何杀虫剂。我们是在中央土地种菜,铁丝网围起来,鸡鸭在外面跑。估计周围的虫子都被鸡鸭吃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等全世界解放了,这一天就到来了!哈哈。

无法弄2023-06-17 15:49:01
每天学习游士的经验,将来我也种菜:)就盼着这天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eepycat' 的评论 :

BT毒蛋白是非常好的生物杀虫剂,我有两种BT毒蛋白。我在这个视频里也推荐BT毒蛋白的: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868/202306/13284.html

谢谢留言分享!

sleepycat2023-06-17 15:17:04
多谢游士知识好帖。我最近学到有一种细菌性的杀虫剂 BT(Bacillus thuringiensis var. kurstaki (Btk)),可以有针对性地杀死菜青虫等等害虫,对人和蜜蜂无害。它还可以杀死危害南瓜西葫芦的钻心虫的幼虫(可以喷洒在植株上也可以注射到藤里)。我已经买了浓缩 BT, 但还没开始用。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蔬菜都是自己解决。肥料都是鸡粪和羊粪。从来不用任何杀虫剂。我们是在中央土地种菜,铁丝网围起来,鸡鸭在外面跑。估计周围的虫子都被鸡鸭吃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每天学习游士的经验,将来我也种菜:)就盼着这天呢:)
sleepycat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游士知识好帖。我最近学到有一种细菌性的杀虫剂 BT(Bacillus thuringiensis var. kurstaki (Btk)),可以有针对性地杀死菜青虫等等害虫,对人和蜜蜂无害。它还可以杀死危害南瓜西葫芦的钻心虫的幼虫(可以喷洒在植株上也可以注射到藤里)。我已经买了浓缩 BT, 但还没开始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是的,“不该发苦的蔬菜发苦”,有可能是天然杀虫剂多了。

加州laoren2023-06-17 12:36:15
谢谢菲儿天地的+1回复,彩烟游士关于植物自己防御机制制作产生杀虫剂的描述很客观。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有些不该发苦的蔬菜发苦,可能就是这些蔬菜遭到虫子的侵害而产生的杀虫剂效应。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嗯,我们每天摄入很多毒素:)

菲儿天地2023-06-17 11:07:14
话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1

专家牛人,自己种的当然健康。怪不得排毒讲座说买来的菜要拿小苏打泡:)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周末快乐,父亲节快乐!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天地的+1回复,彩烟游士关于植物自己防御机制制作产生杀虫剂的描述很客观。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有些不该发苦的蔬菜发苦,可能就是这些蔬菜遭到虫子的侵害而产生的杀虫剂效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1

专家牛人,自己种的当然健康。怪不得排毒讲座说买来的菜要拿小苏打泡:)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彩烟好介绍,大赞!真的是很用心的好园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是的,种菜首先是一种爱好,锻炼身体,哈哈!

加州laoren2023-06-17 09:27:52
谢谢每周精心制作的节目,完全同意您的观点。庭院种菜与省钱没有关系,自己种菜的费用大大高于买菜的成本。我的朋友们庭院种菜原因只是喜欢,好玩而已(你好像曾经说过:种菜(西红柿),吃是低俗,玩是高尚。谢谢幽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周末快乐!

xiaxi2023-06-17 08:57:58
你说的对!
父亲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自己种菜放心很多!

多伦多橄榄树2023-06-17 07:58:20
对,自己种更放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家院子和你的差不多大,哈哈。

cxyz2023-06-17 07:56:59
需要像游士一样的大院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水果里的农药残留大大的多:)

BeijingGirl12023-06-17 07:33:19
天,老师这个比较难做到。 水果一样有杀虫剂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早!种菜有很多的知识点的。

晓青2023-06-17 06:46:52
沙发!游士是专家,这么多种菜的细节都是宝贵的经验!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每周精心制作的节目,完全同意您的观点。庭院种菜与省钱没有关系,自己种菜的费用大大高于买菜的成本。我的朋友们庭院种菜原因只是喜欢,好玩而已(你好像曾经说过:种菜(西红柿),吃是低俗,玩是高尚。谢谢幽默!)。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对!
父亲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对,自己种更放心。
cxyz 回复 悄悄话 需要像游士一样的大院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天,老师这个比较难做到。 水果一样有杀虫剂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游士是专家,这么多种菜的细节都是宝贵的经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