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番茄的高产修剪法

(2023-05-27 05:56:37) 下一个

无论在哪里,西红柿都是在自家后院种得最多的蔬菜。只要自己种菜,几乎没有人不种西红柿的。种植西红柿,讨论最多的可能是怎么修剪才能高产。西红柿品种千千万,网上西红柿修剪的教程万万千。不过,很多教程太复杂,新手很难上手,而有些教程则没有科学道理。没有科学道理的方法学会之日,就是西红柿减产之时。

今天,我向朋友们介绍一种西红柿修剪的懒人法。这种方法既科学,又简单,最重要的是非常高产。

我先来讲讲西红柿高产的原理。西红柿和其他果菜一样,需要很多健康的叶子进行光合作用。这些叶子吸收太阳光,同时将二氧化碳转化成碳水化合物。这些碳水化合物就是西红柿结果的原料。理论上讲,叶子越多,叶面积越大,西红柿的产量就越高。同时,我们也必须知道,叶子也有能耗的。从早到晚,每时每刻,叶子都在呼吸。呼吸需要消耗碳水化合物。而且,叶子太多的话,通风透气不好,番茄容易生病。因此,若要番茄高产,就要让番茄长出最多的叶子,而且这些叶子最好在阳光下,不互相遮荫。

知道番茄高产的原理之后,怎么修剪番茄才能高产就顺理成章了。我现在与朋友们分享我是怎么修剪番茄的。这短文也不算教程,目的是给菜友们一个启发。菜友们再根据自家菜地,种出对你来说是最高产的番茄。

1. 剪去最低部的3-4个分叉。这些分枝长起来之后会太拥挤,影响通风,所以要尽早剪掉。剪下来的分枝放在地里,作肥料。

2. 剪掉吸枝。有时候在靠近地面的地方会长出吸枝。吸枝嫩绿,长得特别快,很容易辨认。吸枝因为长在番茄枝条的中间,光线不足,其产出可能低于能耗,所以吸枝应尽早剪掉。

这样简单的修剪之后,基本上可以不用再修剪了。如果枝条长得太多,最好分流,尽量使枝条往不同的方向生长,让叶片吸收更多的太阳光,提高叶子单位面积光合作用的速率,提高光合作用的总量。

在美国北方,5月份移栽番茄小苗,到6月底7月初就开始有番茄成熟了,到了8月份,枝头上就挂满了番茄。

现代的番茄,不管是祖传品种,还是杂交品种,只要肥料充足,水分充足,阳光充足,少修剪甚至不修剪都能长出很多西红柿,所以菜友们不必为怎么修剪西红柿而烦恼。西红柿只要种到地里,就会高产。当然懂得西红柿的高产原理之后,种的西红柿会更高产。

现在江湖上流传一种西红柿修剪的功法。只要在西红柿的这里摸一把,哪里捏一下,结的西红柿一年吃不完。不过,这样的功法对我来说已经有点小儿科了。我现在在修炼一种西红柿种植的大法。我什么都不用做,只要站在院子里,远远望着西红柿,一个媚眼抛过去,结的西红柿10年吃不完!等我的西红柿“媚眼大法”练成功的时候,我再来向朋友们传授这盖世神功。
--------------------------------------------------------

--------------------------------------------------------
【博文自荐】
庭院种菜: 推荐2种特别好吃的樱桃西红柿
西红柿分公母,你听过这谣言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悠然恬淡 回复 悄悄话 等着大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真可惜!番茄苗要买小的,既便宜,又容易成活。

yy562023-05-30 19:39:24
好久没进城听你的课了。去年我花了$18 买了一棵樱桃西红柿,只接了几个就死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进城听你的课了。去年我花了$18 买了一棵樱桃西红柿,只接了几个就死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好,这就去!

菲儿天地2023-05-28 12:48:09
请游士吃南京大排档,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顺手掐去一些看着不顺眼的枝叶”,这也是一个好办法!;)

xiaxi2023-05-28 10:53:18
知道需要剪枝,但没好好学过,就是顺手掐去一些看着不顺眼的枝叶:)
这下好了,可以照着你的修剪宝典去做了。
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哈哈,好啊!喝什么酒?领导决定一下!

PrimeryColor2023-05-28 07:39:30
醍醐灌顶。以前知道剪,但不知道原因。英语书卖关子。为了帮你尽快练功,下半年追加经费2倍。年底喝酒。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请游士吃南京大排档,哈哈哈!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知道需要剪枝,但没好好学过,就是顺手掐去一些看着不顺眼的枝叶:)
这下好了,可以照着你的修剪宝典去做了。
长周末快乐!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醍醐灌顶。以前知道剪,但不知道原因。英语书卖关子。为了帮你尽快练功,下半年追加经费2倍。年底喝酒。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dadida' 的评论 :

哈哈,你的眼睛真好!

didadida2023-05-27 21:17:33
4'45" 发现一条虫
didadida 回复 悄悄话 4'45" 发现一条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媚眼大法不学就会!

菲儿天地2023-05-27 18:42:13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觉得游士的““媚眼大法”有点难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院子里的桑葚金桔和蔬菜长得这么好,我觉得你已经是“媚眼大法”的高手了;)

小声音2023-05-27 17:00:20
我地里的西红柿自生自灭,只种过一次,自己落到地里的西红柿,第二年就自己发芽,我都没有怎么打理,跟着游士学一招,等有了西红柿媚眼大法再学新技术,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好,我抓紧时间练功!:)

小声音2023-05-27 16:57:14
哈哈哈,幽默的游士,我就等着游士的“媚眼大法”啦:))
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觉得游士的““媚眼大法”有点难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地里的西红柿自生自灭,只种过一次,自己落到地里的西红柿,第二年就自己发芽,我都没有怎么打理,跟着游士学一招,等有了西红柿媚眼大法再学新技术,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幽默的游士,我就等着游士的“媚眼大法”啦:))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没事的,西红柿只要有肥料有太阳,怎么修剪都很高产。

如果做酵素是为了当肥料,那我建议你别做了,完全是无用功。

PeonyInJuly2023-05-27 15:14:17
谢谢彩烟老师的视频!可惜我昨天剪掉了许多不该剪的侧枝。以后记住了。
将来你是否可以讲讲自制果皮酵素?网上很多类似视频。如果不愿意花时间自己做酵素,是否可以花钱买到同样效果的液体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我真的不是专家;)

PeonyInJuly2023-05-27 15:11:39
回复 '隔壁吃瓜老王' 的评论 : 他的本职工作就是农学专家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隔壁吃瓜老王' 的评论 :

养蜂种菜就是我的工作啊!:)

隔壁吃瓜老王2023-05-27 12:25:06
你可真闲啊,又是养蜂,又是种大蒜西红柿。你有工作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你那里哪有我们这里冷啊?我看住加州的人都被spoiled了,哈哈。长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2023-05-27 11:45:21
今年这里天气太冷了,我什么苗也发不出来。你的知识学习了,游士认真,种菜做视频都如此!长周末快乐!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彩烟老师的视频!可惜我昨天剪掉了许多不该剪的侧枝。以后记住了。
将来你是否可以讲讲自制果皮酵素?网上很多类似视频。如果不愿意花时间自己做酵素,是否可以花钱买到同样效果的液体肥?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隔壁吃瓜老王' 的评论 : 他的本职工作就是农学专家呀
隔壁吃瓜老王 回复 悄悄话 你可真闲啊,又是养蜂,又是种大蒜西红柿。你有工作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今年这里天气太冷了,我什么苗也发不出来。你的知识学习了,游士认真,种菜做视频都如此!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Haha, you have a great sense of humor! 巩汉林是东北人。他最近好像不演小品了。江南一带的很多人说话和我一个味。长周末快乐!

elfie2023-05-27 08:29:40
I haven't heard this Shanghai accent for decades. It reminds me of some comedians on TV. The funny skinny guy, Gong Hanlin that was from the other region of China. I don't know if he's still around there. The authentic Shanghai Ning is not him but you!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不客气!谢谢你每星期的支持。长周末快乐!

加州laoren2023-05-27 08:10:21
谢谢彩烟游士,完全同意您的观点。这个节目太及时了,现在正是修剪西红柿的时候。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haven't heard this Shanghai accent for decades. It reminds me of some comedians on TV. The funny skinny guy, Gong Hanlin that was from the other region of China. I don't know if he's still around there. The authentic Shanghai Ning is not him but you!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彩烟游士,完全同意您的观点。这个节目太及时了,现在正是修剪西红柿的时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会剪就多吃几颗西红柿:)

多伦多橄榄树2023-05-27 07:08:01
真是会不会剪,差远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八棵小西红柿?这可是大手笔了!;)

cxyz2023-05-27 06:55:33
很及时 我今年只种了八棵小西红柿,这些技术用得着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请!

BeijingGirl12023-05-27 06:47:39
还是沙发呢。 那么好的西红柿, 顺个呗。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撑住西红柿的铁丝圈架在Lowes和HD的gardening center买的。这个用来撑芍药很不错,但要在早春就用,今年已经太迟了:)

BeijingGirl12023-05-27 06:46:47
看到有人去掉吸枝。 彩烟老师讲得明白。 能问一下您视频中撑住西红柿的铁丝圈架是哪里买的么? 我特需要那样的架子来固定我的一些 Peony,花开得太多,花枝被压弯。 先谢谢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会不会剪,差远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及时 我今年只种了八棵小西红柿,这些技术用得着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沙发呢。 那么好的西红柿, 顺个呗。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有人去掉吸枝。 彩烟老师讲得明白。 能问一下您视频中撑住西红柿的铁丝圈架是哪里买的么? 我特需要那样的架子来固定我的一些 Peony,花开得太多,花枝被压弯。 先谢谢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