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莴笋留籽(上集):莴笋留籽,以后就再也不用买莴笋种子了!

(2021-04-29 08:16:34) 下一个

莴笋留籽(上集):莴笋留籽,再也不用买种子!

喜欢种莴笋的朋友,你肯定想有用不完的莴笋种子,对吧?那就种一棵莴笋留籽吧!

我建议喜欢种莴笋的朋友,在春季开始,就计划莴笋留籽,到8-9月份的时候收获莴笋种子,然后就可实现莴笋种子自由,再也不用买莴笋种子了!

我先简单讲讲不同品种的莴笋的串种问题。莴笋是自花授粉的植物,但不同品种之间也会串种。如果你有特别稀有的莴笋品种,那同一季节只留种这个品种,不同时留种其他品种,以避免串种。我今年留种的莴笋都是好品种,所以不在乎它们串种,两个品种都留种。

莴笋留籽非常简单,常见的有两种方法:

1. 菜地角落里留1-2棵莴笋不拔,让它们长大开花结籽。这个方法不是很适合菜地小的业余农民,因为留一棵莴笋在菜地里好几个月,碍事,影响其他蔬菜的管理。所以我喜欢第二种方法。

2. 将留种的莴笋种在盆子里。在塑料盆里装满土,用菜地里挖的土就可以。找两棵莴笋苗,移栽到盆子里,浇水,轻轻按一下,然后放到安全又有阳光的地方。土干了就浇水,叶子发黄,就施一点肥料。一直让莴笋长大,到8-9月份的时候收获种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herine617' 的评论 :

谢谢!这样给莴笋留种,不占空间;)

catherine6172021-05-01 08:19:37
这个方法好,我今年也用这个办法留籽,往年从没有想过要留籽,都是去中国店买。
catherine617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方法好,我今年也用这个办法留籽,往年从没有想过要留籽,都是去中国店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莴笋不怕冷。你那里莴笋会长得很好的。

晓青2021-04-30 16:53:02
莴笋真好吃,我这里肯定不行,太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莴笋真好吃,我这里肯定不行,太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我可以看看,也许能够分个大概:)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老师好。朋友给了我一包豆种但她也忘了是什么东东反正是豆,你能帮我看看是什么品种吗?我会把图片发到你的悄悄话里,多谢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你的菜地自己长莴笋,就没有必要这样留种了:)

业余厨子2021-04-29 09:12:36
好办法!就这么做!谢谢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办法!就这么做!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