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成长

热爱生活, 追逐梦想
正文

谈谈孩子的音乐教育 (四)

(2014-12-20 12:55:40) 下一个

时常在文学城里学习别人养育孩子的经验,受益匪浅。如果我的孩子的经历对别的爹娘有一点启发作用的话,我就觉得非常欣慰了。

和孩子一起练琴,算来有两年多了。最大的感触是,家长的心态要正确,老师要找好,还有,决定了的事情就要坚持。

一般来说,做妈的是最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的。对孩子正确的估计对于练琴的质量和进步都非常重要。老大开始练钢琴的时候,读谱简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有段时间也想过是不是放弃了。但是我知道在我的儿子血液里的是音乐本身,而不是乐谱,所以我们坚持下来了。走过这个坎后,老大现在的状态,用他老师的话说,这个孩子弹琴的时候在吃谱。老二的钢琴从进度上看,这是一个无可挑剔的孩子,技术上,速度上,但是,我知道他可能永远达不到他哥哥的高度。音乐是一种感觉,而不仅仅是技术。不管孩子将来的发展怎样,我希望音乐会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帮助他们坚强。

老师的作用实在是太重要了。我的经验是,年轻的或是中年的女性和年幼的琴童会比较融洽。老师的耐心和爱心,对于孩子能不能坚持练琴至关重要。我对老师的另一个要求是,老师要有国际经历。我知道,我的孩子成为专业音乐人士的可能不大。我希望他们在练琴的同时,能够拓宽自己的视野,通过专业音乐人的眼睛里看音乐。

虽然我的孩子每天练琴时间不算长,但是他们每天都会练两种乐器。我最最欣慰的就是看着他们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学习着坚持,特别是遇到困难时的坚持。孩子学习音乐的过程,也是我成长过程的一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