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成长

热爱生活, 追逐梦想
正文

谈谈孩子的音乐教育 (三)

(2014-12-20 12:24:29) 下一个

老二开始练琴,只有一个原因,他要做和哥哥一样的事情。虽然是兄弟,这哥儿俩的性格和长短处完全不一样。老大非常感性,喜欢阅读,对音乐很有感觉,但是对机械类的东西不感冒。老二则完全不一样,对于绘画,特别是三维的绘画,机械,技术类的知识非常感兴趣。陪老二练琴,技术上真是轻松啊,他两个礼拜后就基本上可以看谱了,小手在钢琴上的移动非常准确。

可是,作为最最了解我的孩子的妈妈,我知道,老二在音乐上的进步是永远也赶不上老大的。对于老二来说,让钢琴发出声音是一个技术的问题。而对于老大来说,音乐,是他血液里的一部分。老大总是琢磨着让他创作的曲子有高低起伏,再用不同的节奏弹出来,表现不同的感情。

等老二弹钢琴到了一定的阶段后,我为了一碗水端平,问他要不要学第二门乐器。老二由于个子比较小,拉大提琴比较吃力,所以选择了小提琴。我当时也考虑到老二对手指的精细动作比较擅长,也许比较适合小提琴。

老二的老师是德国女孩,Lucern室内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老二也非常喜欢他的老师,每次上课,都是高高兴兴的。

这个选择至少现在看来还不错。老二以每天练习10分钟的努力,一年不到的时间,四个手指全可以上阵了。

每年一到圣诞节,孩子的演出是一场接一场,钢琴,大提琴,小提琴。我非常喜欢他们音乐学校的气氛,无论孩子们是什么水平,在圣诞音乐会里总有一个位置。另一方面,我毕竟还是一个中国妈妈,总是希望孩子们演出时尽善尽美,不要出错,所以每次孩子们演出,特别是独奏的时候,我这个当妈的可能比孩子还要紧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