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常

(2015-05-02 00:27:31) 下一个
表妹在微信上发了一篇有关佛经的文章,她研习佛法多年,体会精深。我自认是没有慧根的凡尘俗子,她的修行与讲经论道是我无法企及的高度。不过她文中提到的一个词却触动了我,那便是"诸行无常"……

网络上流行的话讲“生死事大”,在我看来,生死不过是分分钟的事。曾做过六七年临床护士,見过太多次生死, 从最初的恐惧和躲避到后来习惯和平静,post mortem care也可以不动声色。

医院的正门进去是个天井,几部玻璃电梯朝向天井方向,上上下下可以看到每层楼露台的一部分。二楼是CRCU, 也就是医院最高级别的ICU, 露台的一侧放了很多沙发和桌椅——是专门设计给病人家属休息和等待的区域。每天上下班,都会不自觉得向那里望一眼:那里面是在生死边缘的危重病人,外面是焦急而忐忑不安的家属。

现在工作的部门叫Trauma and Critical Care, 收治的病人除了极个别自杀案例,其余都是意外创伤包括车祸、摔伤、枪击……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就是review这些病人的病历: 一个三十几岁的女士在一饭店里就餐的当口被一辆失控冲入的suv撞到墙角,下肢crashing injury, 经过几次手术最终不得不截肢;一个只有十六岁的女孩,滑雪时撞到树上,重度脑部创伤死亡;有些是准备渡假,在去机场的路上出车祸,有些是在佛州或是夏威夷被撞到,飞机直接送回来;有两个来探亲的父母不小心摔倒,一个是脾裂伤(splenic laceration ),一个是脊椎伤和骨折……太多的事故让人觉得雷同得象虚构,我和同事有时都会觉得是不是病历搞混,怎么和以前见到的如此类似呢?

也许人们会觉得在医院见惯生老病死,会变得冷漠无情。其实人性根本上都是相通的,尊重生命敬畏自然惋惜不幸,所谓人同此心情同此理。在参加驻院医生的每月例会上,我们同样会为十几岁就死去的孩子唏嘘, 会为无法挽回的生命叹息;不同的是我们用一种更开放和接受的态度面对种种不测。

普通人常常心里排斥和拒绝不幸。八十多的老妈每天上午去楼下公园晨练,再到附近走走。我为她准备一个ID badge, 上面是中英文的个人信息和我的手机号码,我怕的是:“万一摔倒呢?”;“万一迷路呢?”,可她就是不喜欢带:“哪就那么多万一呢?” 她私下里怕是觉得起那样的念头都是不吉利。可是,我见到过的那些病例里,谁是计划好出车祸,谁又是准备好要摔倒的呢?

我知道这样的文章是多么不讨好,街角的lottery小店从不缺人光顾,人人都盼着中彩票,孰不知遇到不测的机会大到相差多少数量级。 趋利避害自然是本能,但是“诸行无常”岂会因愿望美好而改变,也不会因为信佛或其它教,口口念念“阿弥陀佛”或“上帝保佑"就可以逃避。

每一人经过或见过的种种“无常”……其实不过都是这世间的“常常”。世上每分钟都上演着生生死死的悲喜剧,无法把控,只有坦然面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讓你表妹來說這個話題,也没有
你說得那麼好,我信佛的興趣是想知道,
什麼是生命的本來臉目(如來)。
HeartSutra 回复 悄悄话 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真实
forhong 回复 悄悄话 一场车祸突然夺去了我猫咪儿子的性命。万箭穿心、四分五裂的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尊重生命, 敬畏自然。 我想这是中国当今社会最缺少的。
花的心_藏在水中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各位光顾,感谢网友的理解和肯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实在,中肯,就是那么回事,生命就是在那一呼一吸间。有时真很感叹,想吃点啥就吃点啥,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挂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来与去都是无常,LZ说得太好了:尊重生活,敬畏自然。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不觉得您的文章“不讨好”,这是最真实的人生,不是那些酸文假醋,东抄西转的鸡精汤能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