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试着上一碗关于宽容的鸡汤…

(2018-03-06 12:13:36) 下一个

 

 

新年新气象,新年正能量。试着来碗鸡汤,说说宽容这回儿事…

-.

话说有次美国公差,和同事在路上走着,被-位三十岁左右的白人女士拦住,她礼貌地问:能和你们说两句话吗?她外表举止未见异常,我们点点头。她说的可不止两句简直就是个presetation,她讲她年轻时如何健康美丽,生活得如何好,她立志服务社会帮助那些无家可归的穷人云云...然后话锋-转:你永远也不知道明天会遇到什么对吧,我现在成了homeless, 还有两个孩子,他们常常挨饿… it can happen to everybody at anytime, right?...我们虽然觉得这事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概率微乎其微,也客气地表示赞同。然后她就问:能给我些钱吗?我们赶紧掏钱,给得慢了都感觉对人家不住。

后来和同事交流下:她不会是骗子吧?但我们旋即释然:就算真是骗子,也原谅她吧---人家是个敬业的骗子;何况,谁愿意失去自尊呢,乞讨也不太可能发家至富啊。

人性里有善的成份。对社会地位明显低的人、那些贫穷的乞讨的残疾的患重病的衰老的人,我们大多会很宽容,那怕被他们搅扰到,我们不会记较他们的不卫生不体面不爽快不明白…是我们高尚吗?真的不是,不过是心理的优越感对他们怜悯罢了,此时的宽容和美德不搭界,一定要算宽容,也只是最低级的宽容。

 

二.
在刚出国的两三年,我曾过着为生计发愁的低端人口的日子。

有次在朋友家聚会,朋友父母也在,他们帮朋友带年幼的小孩,我感叹老人的付出是朋友的福气,朋友妈妈-句话差点没把我眼泪勾出来:你们多不容易,象进城农民口一无所有人生地不熟,可怜!

回国坐公交,有农民工大包小提被周围乘客嫌弃,亲戚对他们面有愠色? 我也被挤到,但并没生气只替他们难过,因为我曾和他们一样? 这不过是建立在同情上的宽容。
生活里,情其实也不大容易同。

 

三.


什么才是最高境界的宽容?
容我先插播下:做为远离了专业的理科生,惊觉智商不可抑制地呈现下滑趋势,于是斗胆拿来霍金的《大设计》来读,必须说又一次高估了自己:以为被称做科普读物就老幼咸宜了么?理解力仅限牛顿的万有引力,到爱因斯坦相对论就蒙圈,还想和霍金靠近?

唯一看明白的是个故事:意大利某城通过-条法律:禁止用园形鱼缸养金鱼。理由是:你们考虑过金鱼的感受么?
什么意思捏?因为金鱼透过鱼缸看到的是扭曲的影响,如是就剥夺了金鱼感知真实世界的权力。霍金的本意是:任何理论只要可以准确地解释现象,都能拿来用---你用曲线方程描述个直线运动,对鱼缸里的金鱼来说也是成立的。


我喜欢浮想联篇,这鱼缸说放在社会学里也有可应用的:我们每个人不都是鱼缸里的金鱼吗?不同的背景教育经历认知…就是制造不同形状和尺寸的鱼缸而已,不影响每个人被装在鱼缸里的现实。我以为我看到的真象,和别的鱼看到的就是不-样嘛;你看到的是方的,我看到的就是圆的嘛…很多时候冲突和争论,不见得都是因为利益不同,只是没有意识到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鱼缸,subjective. 认识到自身的局限,自觉地宽容,我以为这才是高级的宽容。

 

 

 

补充说明:宽容的对象是那些不违反法律法规不违背公序良俗不侵害他人利益的观念或行为,不包括恶言恶行。 子曰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同样的逻辑:对恶的宽容是对善的渎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