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杂文

闲时,一杯茶,一支笔, . . .
正文

小城故事 - 回乡小记

(2023-04-24 08:38:01) 下一个

回乡小记

参加母亲葬礼后,六月五日,应国志之邀回抚顺露天矿参观,并与几位同学小聚。

回家的感觉是一值得珍重的感觉。参观矿务局是为了寻觅父母亲当年的足迹,与老同学相聚则是重新体验当年那种亲密无间的友情。

在静静的煤矿博物馆里,看着煤矿的发展史和父亲的照片,每分每秒都是沉浸在一种感慨之中。感慨父母亲一生的传奇经历和煤矿沧海桑田的巨变。当时博物馆空空,竟无一位游人。聆听讲解员的每句讲解,都如同听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博物馆中的很多物品也都是我们幼时熟悉的与煤矿有关的东西,看着、抚摸着这些东西无不令人回想到孩时的事情。馆外广场上停放的小松采矿运输机械让我不禁想起我曾为父亲翻译的一些关于小松柴油采矿运输车的说明书等英文材料。

国志对我非常了解,一位出色的召集人。参加午餐小聚的同学都是当年很熟悉要好的同学,而且是那些我母亲能叫得出名字的老同学(这点特别让我感动)。大家围坐在一起,小酌慢饮,低声叙旧,亲情洋溢,惬意十足。虽然在外多年已不习惯白天喝酒,但是,老同学相聚,定要入乡随俗“盅盅”俱到(一笑)。尽管几十年未见,同学们还都没有变样儿。男同学略显得变老,但表情神气仍如当年竟无两样。女同学们则仍是窈窕淑女气度非凡。也许是兴奋或也许是嘴笨,身为小老弟,竟忘记了给各位学兄学姐们敬一杯酒。

遗憾的是,饭后没有机会与大家多聊一会,便急匆匆地去了当年插队下乡的永陵镇故地小游。好在席间新国兄建立了微信班群,我便也算是参与了为班级做贡献的一个活动。回来后,便立即加入班群,并连续发了几个段子,…“终于找到组织了!”

 

2016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