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乡客

方言控、文字控、音乐控、影视控
正文

“冰激淋大师”和我

(2015-06-20 17:17:54) 下一个


这是多兰制作的茉莉花枸杞泡芙,食指大动吧?



前不久刚结束的“接龙游戏室”第十五次活动的主题是:龙乡茶王国。我在活动中创造了一个人物“小真”,写了一个系列,写出她对“龙乡”这个虚拟社区的所见所想。这个十五岁的女孩子喜欢吃拉皮多过吃“肯德基”;虽然生活在茶乡,由于年纪小,还没学会品茶,只爱喝饮料,更爱吃冰淇淋。“龙乡”有一家“七彩奇幻冰淇淋乐园”,因为小真给他们提供了“茶花粉冰淇淋”的创意之后,生意额陡增,特聘小真当他们的客席创意总监。小真创意“爆棚”,不负期望,在“吃出个未来”一文里又为冰淇淋的创新作出贡献,节录如下:
......
今天小马哥哥又来了,自从“茶花粉”生意好起来,小马哥哥隔三岔五就会来龙乡,只要见了我,都说要请我吃东西,好像我就会吃吃吃。其实他小看我了,自从我提供了“茶花粉冰淇淋”的创意之后,“七彩奇幻冰淇淋乐园”特聘我当他们的客席创意总监。我也的确给他们提出过不少意见,不过有些难度挺大,他们一时做不来。最近,爸妈带我去了一趟泰国,回来我又给他们出了一个主意,他们采纳了,我非常高兴。我们在泰国住的一家酒店提供“泳池边的晚餐”,特别有创意。他们在酒店的游泳池旁边放上一溜长桌,上面有各种各样的食材。有海鲜、蔬菜、肉类,都是生的,客人自己拿盘子挑选食物,交给长桌后面的厨师当场烹煮。其实那些“百搭”的食材未必很搭调,由于是客人自己选的,一般都吃得很开心。有些游客跳到水里游一阵,爬上池边再吃上一盘,觉得很过瘾。我回来后建议“冰淇淋乐园”试办“自选口味”项目,果然大受欢迎。这个项目的特点就是,以牛奶冰淇淋作基础,由顾客自己选择加上什么味道和配料。我听爸爸说,这类“自选冰淇淋”在国外已经有,主要是加什么味道的糖浆和糖果或者干果。“冰淇淋乐园”的做法更新鲜,他们的口号是:只要您说得出口,我们都可以有。

由于“冰淇淋乐园”的口号太有吸引力了,每天都有一些客人提出特别的要求。听他们说,有一天来了几个四川学生,他们问“麻辣冰淇淋”有没有?乐园当然说有,他们要求每人来一份,还要细分为“多麻少辣”、“多辣少麻”、“三分麻”、“七分麻”和“十分麻”。冰淇淋乐园一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他们吃了都说好。说还要来,还要介绍更多朋友来试试。不过,这个项目推出以后,他们也遇到过为难的事,曾经有两位客人选了“臭豆腐冰淇淋”,店里当然照做。问题是这两位客人吃得很开心,邻桌的客人却受不了,向服务员投诉。服务员也没有办法,只有两边说好话。为了更好地为不同要求的顾客提供服务,后来店里另外划了一个区域,叫做“香辛口味乐园”,与“甜蜜蜜花园”、“新口味乐园”一起为不同的顾客提供服务。......

小真是一个虚构的人物,文中的“创意”冰淇淋也仅仅是我的一种臆想。没想到现实生活中竟然有和我想法类同的人,并且是一位“冰激淋大师”。以下节录“新华社”微信订阅号“我报道”昨天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端午特供|八角、辣椒……看法国冰激凌大师料理“中国味”,作者是:高玉叶
......
即使你是尝遍全球美食的骨灰级吃货,八角、辣椒、肉桂、艾蒿做的冰激凌是不是还是震撼到你了?赶紧复原你吃惊的五官,我确认这是真的,不过遗憾的是,你很难有机会品尝到这些“怪味”,迄今为止,它们只在长城、故宫、悬空寺、云冈石窟等地出现过。

杰拉德·多兰是享誉世界的法国冰激凌大师,2003年他获得全球冰激凌比赛冠军,同时还是法国最佳工人奖得主,这是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授予烹饪领域的最高奖项。

在中法文化之春十周年之际,多兰18日晚来到北京老佛爷百货,与大家分享他挚爱的冰激凌。这也是中法文化之春活动举办十年来首次拓展到美食,希望通过冰淇淋之路来推崇烹饪艺术。

多兰用传统简单的古法现场手工制作了纯天然冰激凌,其中就有用茉莉花、枸杞、藏红花、生姜等制作的轻量级“怪味”。第一勺谨慎试探,第二勺就已欲罢不能,现场观众的味蕾立刻被这些新奇的味道牢牢抓住。大人们仿佛瞬间化身孩童,一边举着手里的勺子细细品味,一边喃喃自语“好吃好吃”。吃货们在品味的同时,更是纷纷掏出手机,争先恐后记录下这绝无仅有美味的身影。

但对于中国本土的品牌,多兰表示很遗憾。“中国在快速发展中,对质量不够重视,手工制做没有生存空间……我在北京没有尝到任何一款好吃的冰激凌”,他坦言。

不过中国的食材却深深吸引了多兰,黑芝麻、荔枝、玫瑰花都成为他的所爱,他会把新的味道带回欧洲,当然也会再来中国继续冰激凌之路。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