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为什么这么讨厌许晴?

(2016-01-14 19:04:22) 下一个

生活里,谁都有自己喜欢,不喜欢的人。对于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人,我们会以这个人离我们的生活圈子的远近,以及对我们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来决定自己的反应。对于自己喜欢的人,人们的反应是相同的;对于不喜欢的人,人们的反应不那么一样。跟我们一个生活圈子的人招了我们的不喜欢,如果无伤大雅无关痛痒,一般很少有人跟他/她较劲,比较理性礼貌的处理是互不来往,谁也别惹谁。对于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巨大困扰和伤害的人,很多人会反应特别激烈,甚至疯狂暴怒。

只是,如果我们不喜欢的这个人跟我们根本不在一个生活圈子里,我们的不喜欢或许没必要那么激烈,但由于个性的不同,有的人对不喜欢的陌生人也有种类似暴怒的情绪反应。

最近人们议论比较多的许晴就是这样的情况。喜欢她的人自然不在少数,可是不喜欢她的人也很多。不喜欢她的人说她“装嫩”的居多。有的人不喜欢她到了骂她是“畜生”的地步,这是让人非常不理解的,一个公众人物,你当然可以喜欢或者不喜欢,不喜欢她的装,她的任何,可是怎么就到了骂“畜生”的地步?

对于女演员,大众的认可底线还是挺低的,或者说大众的容忍度还是挺高的。一个女演员不出卖自己的色相和用自己的身体换钱换名,就是好的了。虽然有些出卖自己色相和身体的女演员同样有很多人喜欢。有关许晴的评价也有很多难听的甚至激愤的。这也是让我不太理解的地方,因为对于一个给我们自己的生活没有造成直接影响的人能不喜欢到恶心,骂人“畜生”的程度,到底是什么让你这么恨之入骨呢。

涂磊说过,许晴把自己活成公主是一种本事。她家三代美女,外婆是和孙中山黄兴私交甚笃的大家族里的小姐,母亲是舞蹈家,许晴就更不用说了,从小就粉妆玉琢、千娇百媚。许多明星上镜漂亮,真人反差巨大,但许晴是个例外,她屏幕内外皆是美女。她一直停留在十六岁的心里,柔美的脸上看不到一点岁月的痕迹。按照传统的人们来看,她没有一个固定的情人,更谈不上一个婚姻。她还根本不着急找对象谈婚论嫁,成天就知道装嫩发嗲,很严重的公主病。

但许晴是很多男人眼里的尤物。她比年轻的时候美,年轻的时候反而没有现在这时候的柔美妩媚成熟的女人味。在《东边日出西边雨》中,她扮演的角色是青涩的成熟,而现在她是成熟到美和独具一格的韵味,更加难得的是,她简单中略带复杂,复杂中还有简单,是一个不谙世事又有着冷静成熟看法的女人。她是一个充满魅力的矛盾体,一种集真实,单纯,成熟为一体的人。这样的矛盾复杂体其实很难做到。《如梦之梦》写的是一个民国名妓传奇的一生,从上海到法国,从顶尖的青楼头牌到骄纵的公爵夫人,再到自由不羁的女画家,再到流离失所的女佣人,有人问许晴:“你觉得你可像她?”许晴说:“不像,性格不像,处理事情的方式也不像。我绝不会像她那样把生活过得这么惨,我永远都会让自己舒舒服服的,我永远不会让自己陷入那么窘迫的境地。”

许晴对爱情的态度跟很多人也是不一样的,她追求爱情的完美无瑕,而且历久弥新一辈子都如热恋般的期许显然是过高不且实际的,她或许忽视了爱情虽然美好但也是尘世的感情,需要维护,也会生变。她对爱情的很多幻想导致了她至今还是单身一人,不是她没有期望,她说自己还是喜欢一个人的生活,但是我感觉,任何一个女人最终的幸福还是跟一个同样爱自己的男人在一起。

南都周刊:你从没有低三下四地去爱过一个人?

许晴:那肯定没有。我觉得女人要什么就去追求什么,我在感情里那份骨气、那份尊严,让我觉得特别坦然,我从来没有依靠过任何人,我就是喜欢做我的事,然后交自己喜欢的朋友,留下来这么多好朋友。

相比于很多名利至上唯利是图的女演员,许晴并没有那样,她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她对自己想要的东西有着十分清晰的想法,对于自己不能接受的,不喜欢的也十分清楚。用她自己的话说,她一直在选择,没有被迫选择过什么。人的一生怎么会没有经历选择和被选择,而许晴如果真的是只在选择,要么她有这个底气,要么生活对她格外厚爱。

许晴身上有让人喜欢的气质,自然但却完美的容貌,孩子般的简单和成熟后的简单。也有一些我们看来不着边际的东西,比如对感情的看法和生活方式。许晴离我们的生活圈子很远,远到永远不可能有任何交集,我们当然可以喜欢她,也可以不喜欢她。可是如果她没有给我们的日子造成极大的困扰,不便和伤害,我们选择沉默或许更得体,实在忍不住你对她的不喜欢,你或许还可以选择讥讽,选择嘲笑,选择批评甚至厌恶,都是自己的角度,反应的也都是自己的品味。

“从小没有跟父母住在一起的孩子,好像终身都有不安感,是吗?”

她收敛了笑容,“嗯,没有安全感,你说得对……有一年,我爸爸演出回来,我们去看他,他一高兴让我坐在他的腿上,那时候我才五岁,但我就会控制,用脚踮着,因为我会怕他会累。”许晴的脸上露出一种复杂的表情,“那时候才五岁啊,多懂事啊!”

时间在这一刻停顿,完美的许晴终于在那一刻有了一点点缝隙,神秘的,清高的,求爱若渴的,阔绰到不像话的,任性的许晴……此刻终于有了一个可以被懂得的理由,可是要懂得干什么呢?

毛姆说,误解让人更自由。

          

文中彩色字来自网络,略作删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整以暇' 的评论 :
呵呵,你有自由喜欢任何人,不喜欢任何人。就像别人也有自由喜欢你或者不喜欢你。
好整以暇 回复 悄悄话 先声明一哈:俺是从90年代初从看许晴第一步电视剧“皇城根”的时候就讨厌她。那时候她只有24,25吧。
然后是接下来的“东边日出西边雨”,都是和王志文演情侣。要说为什么讨厌,仔细想想,应该是因为一种
落差吧。什么落差呢?首先是不太稀饭她那种长相。她的相貌当然是well above average的,但碰巧是不合我
眼缘的那种。不过还有一些五官相貌不合眼缘的,我也不觉如何反感。之所以反感她,是因为她在这两部
片子里始终被定位为最漂亮最有魅力的女神那种地位,于是俺就不平衡了。特别是她自己也戏里戏外也都把
自己当个女神,于是就开始讨厌她啦,哈哈~ 后来听说她一些事儿,比如和一富商恋爱,然后富商破产,
她又重回单身,又重新回到演艺圈啦什么的。这些事儿,既没有让俺对她的反感增加,也没有减少。换言之
就是对她滴反感是一如既往地在那里,浓淡也没变化。

直到看了她在老炮儿里饰演的“话匣子”,不知不觉中就黑转路了(这个啥意思,你懂的,哈哈)。现在想想,
好多时候俺们喜欢演艺圈里面的某些明星,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她所饰演的人物。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斓' 的评论 :
多谢,呵呵!
七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你这一段说得非常好,放到文章最后,绝对加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斓' 的评论 :
谢谢七斓的细心,准确点说,我是在赞美好好爱自己,好好生活的女人。人各有活法和观点,人们怎么看待许晴又怎么看待自己,怎么评价自己和别人,底线应该是被评价的人和评价的人各自如何做到客观平和。
七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前四段!一如既往精彩的观点!

前四段是客观的,后面的是主观的,而后面显然是文章的重点,因此削弱了前四段的客观。读完之后,感觉这是一篇赞美许晴的文章,不是讨论“如何对待明星”。有点小失望:-)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od57us' 的评论 :
您一定是一位很包容的人。
对于公众人物,人们喜好肯定不一样,这都没什么,只是不喜欢到恨之入骨咬牙切齿的地步有点怪。

我有时候容易喜欢上公众人物,比如小崔,易中天,周国平,柴静,王立群,苏岑,涂磊,黄磊,鲁豫,刘若英,林青霞,邓丽君,陆毅,吴彦祖等等还有很多。也容易不喜欢谁,比如男不男女不女的人,或者仪仗自己的地位职务欺压人的,比如有的导演。为了出名获利,豁出去脸面不择手段弄虚作假,是最让我厌恶的。但尽管那样,我也做不到咬牙切齿恨不能整死他/她,一个公众人物,没那个必要吧?
Wood57us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自已的活法儿。刘晓庆也好,许晴也好,活得那么自我也是一景儿。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还是你厉害,呵呵。。。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团圆' 的评论 :
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赞美的东西吧?你也一定有。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不了解。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长得挺俗的,表现也俗。 和林青霞相反。都不值得俺去羡慕季度横。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夸许晴拜托去看看许晴20岁的第一部大银幕 《狂》。
bl 回复 悄悄话 许晴的父亲是演员?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国外比较自我,条条框框少些。我最不喜欢的是那种为了得到不择手段的人。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蛮同意的.觉得她比较适合海外生活,在国内和一帮人,浪费时间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呵呵呵,羡慕是好事,嫉妒是常事,如果恨,还真不如也好好的生活。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呵呵,欣赏你的真实。
有些人,是自己活得不够自我,不够有滋味,不够宠爱自己,总是把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当做尺码来丈量别人了。许晴46岁,看起来只有不到30岁的样子。其实女人都这样多好啊。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同意紫竹。大众不能接受最多的恐怕就是那种不自重的演员吧,其他的都比较宽容。没有伤害到我们,没有给我们的生活带去无限烦恼和痛苦,不喜欢没什么,只是那么痛恨,那么咬牙切齿恨不能杀了她,就有点不明白怎么回事。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太多的羡慕忌妒恨啊。俺挺喜欢她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mbjwithlv' 的评论 :
没看过《老炮儿》,许晴很美,我是门外汉,对于演技这种专业的事说不到点子上。我就是感觉演得好就是演谁是谁。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许晴在这个年纪仍然自在地生活着,没有表露出对年华流逝的焦虑,没有示弱,她的这份独立与自信让很多人感到不舒服。在很多国人眼中,一个女人处在她那样的境遇中应该把头低到尘埃里去,面露惭色,或是象林志玲那样多次公开发表想婚、急婚的宣言。许晴的自信让很多人不自信,继而破口大骂。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不太了解你说的那些事情,不过最近看了《金星秀》中的许晴,还是很美的。不知道在节目里能不能修图,我不懂。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团圆' 的评论 :
呵呵,尊重你的看法。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认同您的看法,许晴在很多方面是这样,人们凭着自己的喜恶说她什么都正常,可是像仇人一样痛骂她就没必要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blake' 的评论 :
嗯,同意你,别人的理解和喜欢不是讨来的,无论做什么,只要自尊,没伤害别人,就没必要讨好任何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没看过《老炮儿》,不过说实在话,许晴的演技,在我这个外行看来很一般。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生命的转弯' 的评论 :
不喜欢许晴的人有很多原因,其实真无所谓。只要一个女演员不做过分没自尊的事,大家还是挺宽容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蚂蚁王子' 的评论 :
嗯,你当然可以讨厌她,不过别真不高兴,呵。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呵呵,也有道理哈。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美人,当了演员,干嘛讨厌她?可又为啥喜欢她?所以不讨厌也不喜欢她。
生命的转弯 回复 悄悄话 说许晴不美的请上玉照,不喜欢许晴的人只因嫉妒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许晴不会演戏,但在“老炮儿”中的表演很棒!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许晴的确很美,有无演技,见仁见智,喜不喜欢,那也是观众的个人喜好,强求不得。但如你所说,对于一个与你生活毫不相干的人讨厌或恨到咬牙切齿,恶言相向,真的让人不能理解。生活中,见到这样的人我会避开的,有点怕怕的。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因为人家年龄到了但未婚?国人的观念到年龄不婚就是另类,他们就找茬了。许晴在老炮儿里面演的不错呀。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她给人的感觉一直显得很做作,虽然长的还行。演技也一般,看她近年的写真,有点熟女的味道,但还是那一句,没有她本人焕发的魅力,靠修图,整容而成,所以她那点所谓的魅力是她自己封的。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东边日出西边雨是我非常喜欢的赵宝刚的作品,我就记得伍宇娟,王志文等人的表演,许晴演了个啥我全忘了,她居然还是女主角,存在感太差了。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许晴从来都不是什么大美女,年轻时候也不是,虽说吹得厉害,但是老百姓都不认可。演技一般,也没有什么有分量的表演奖。现在修片后比年轻时还漂亮,不是整容了吗?真是大美女整容干嘛,修片干嘛!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哎,人无完人,谁人都有强项和弱项,至今未婚,那是她的光芒太强了,没有能罩住她的全能男,骂人,那只是无能和痞子的表现。。。
iceblake 回复 悄悄话 她又不欠谁的,自然不需伪装她自己来讨别人的理解和喜欢。活的率性自由自立,最好。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为神马讨厌许晴?因为她的表情甜得腻,做作,看起来不舒服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