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任何“故意”都无法长久,也改变不了什么

(2016-06-02 11:17:03) 下一个

俗话说,江山易改,禀性难移。意思不需我解释,谁都明白。只是在日常生活里,人们吃一堑需要长一智的时候,常会想改掉因“吃一堑”的错误,以增加人生经验和阅历,让自己在今后再次遇到类似情况时也好应对自如。人们的心思是好的,只是容易混淆“吃一堑”是因为错误还是因为个性。如果是错误当然可以改,但是个性却几乎改不了,因个性所犯的所谓“错误”其实不能算错误,残酷点说,应该是一种宿命。

在国内的好多大型博客里,铺天盖地的教人们如何做一个成功的商人,如何做一个有城府的人,如何做一个贤惠的女人,猫一样的女人,如何才能把自己修炼成妖精一样的女人,如何管住老公老婆的出轨,甚至如何撒娇,什么情况下撒娇,等等,让人看了之后有着被捆住手脚的感觉。而即便人们看进去了教条,真的记住了,就真的能变成文章里的人吗?

我感觉一定不会。

人们是可以改变的,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个性难改,但学会约束自己个性上的欠缺是可能的。任何改变一定需要自己意识到才会有效,任何旁人的告诫,管束甚至监督,如果没有自己内心的参与,几乎都等于零。就好比一个醉汉或者一个抽烟很重的人,自己不自发自觉戒掉,旁人再劝也是无济于事。而那些“如何看住爱出轨的老公和媳妇”之方法秘籍,更是可怜又可笑。即使你一天24小时的看住了你的伴侣或者情侣,那么他/她的心在哪里,你是能看得见还是能看得住呢?

记得原来跟家人吃饭的时候看过电影《失恋三十三天》,里面的女主人公痛失自己深爱的男朋友,以泪洗面反复反省自己,究竟是什么地方那么让男朋友失望而坚定的离开了自己,离开了那么多年的感情。她甚至去找男朋友现任的女友,想去看个究竟。当她看到那位男朋友现在的女友,发现她和自己完全不是一类女人,她忽然意识到,原来男朋友喜欢那样的,如获至宝的感觉让她自己忽然明白怎么做一个前男友喜欢的女人了。所以,在男朋友来看她之后坐着出租车离去的时候,她泪流满面的跟在车后面追赶,试图让他明白,她会改的,她会努力成为他喜欢的女人的模样。。。

这样的情景被她的朋友看见,试图拉她回来,可是她思念男朋友的心碎成粉,碎成片,哪里肯回头。结果被朋友的一记耳光打到站住了脚步,朋友对她说:“你变不成他喜欢的样子,你只需做好自己,找到一个喜欢自己这个样子的人。”

是的,这就是个性。个性改不掉,改不成另外的样子以取悦他人。一个真正爱你,喜欢你的人,你的样子永远是他/她愿意接受的。

其实在人生的各个层面都是这样的,职场,家庭,情场,朋友之间,彼此关系的远近好坏完全是个性的吸引和排斥,当我们喜欢上了一个人,而他恰好也喜欢我们,那就是个性相容的结果;当我们喜欢上了一份工作,你试图做一个好员工,首先你需要是一个怎样的人,其次才能看到你是否可以成为一个好员工。一个个性激惹冲动的人是不会成为一个好员工的,一个性格乖戾,不懂得经营感情的人,是不会成为一个好情人,好伴侣的。这些因素里,有个性上的原因,也有自身修养的原因。自身修养可以提高,但个性的吸引却无法靠修养弥补或者替代。比如二个修养都很好但个性却截然不同的人,是很难成为融洽的伴侣或者朋友的原因。

人们其实都是带着隐形尾巴的高级动物,人们时刻需要夹起尾巴做人,这样说不是让我们虚伪装象,而是让我们学会如何收敛起不必要的锋芒,以避免伤人伤己,而个性上的尾巴是隐藏不住的,藏着藏着总是会在不经意间露出来。

很多好的品质都是个性,是天生的,不好改变,而修养却是可以通过很多渠道和手段提高的。当今时代和社会,我们看到很多人的成熟其实已经与年龄无关,与其自身的个性和提高自己的努力有关。如今这样一个时代里,充满机会和渠道可以让自己聪明有修养,学会如何让尾巴收放自如。如果意识不到这些而沉溺在“故意”“故作”的秘籍里,就只会枉费了这样的年代和青春,让自己变得愚昧愚蠢,是自己的悲哀,更是对这个时代的辜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看看秦兄;祝你新年快乐!狗年大吉!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转眼,一年半了,没有再见到你的文章。你的严谨和抒情,你介绍给我的周国平文章,都还记得。网络,虽然虚拟,你仍然留下了鲜明的足迹。这几天文学城里,又掀起了2016年2月的同样风波。不同的人,相同的愤怒,这两天烟火四起。现在正在进行的战争,让我想起了你。大约没有太多人像我一样去寻找真正有思想,不哗众取宠的博主。如果你还有时候看看你的博客,请接受我的祝福。希望你事业有成,一切安好!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多谢梅子,祝你新年快乐,也预祝即将来到的春节愉快,全家幸福团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抱歉,我才看见你的留言,有网友告诉我说有人在这里给我留言,我回来看看。
多谢哈,也祝你新年快乐,也快春节了,提前预祝你也春节快乐,阖家团圆,平安健康!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喜欢您的好文!握手!做好自己最重要!祝新年快乐!随心所欲的过好每一天!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别让童心流浪' 的评论 :
变懒了,呵呵呵。。。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潜水看过秦先生的许多文章,为什么这么久不写了?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休息去了啊,祝你愉快~~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想写,高兴写就写,不然就不写。博客是用来娱乐自己的,而不是用来取悦任何人的,更不该是负担。
干点别的,换换心情,有感了,不吐不快了,再写!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不想写就休息一段时间,看看天看看地什么的。
有了灵感再写。
浪费是最大的罪恶,别浪费自己。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嘘.....
别那么大声......

呵呵呵,我是懒的,不爱写了。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秦臻,这首临江仙怎么样?还好吧,我当年知道你有天会有情绪,写了留下来给你看的,然后我就走了。然后我就又回来了。然后拿出来提醒你一下。
你醒了后,想休息就休息,想写就写,没关系。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以后你不一定可以再看到我的博客了,呵呵。。。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秦臻,我看过失恋三十三天啊,有共同话题了。挺好笑的电影,那女的被剪了个锅盖头!
你说的一向对,本性难移吗,就是这样。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
做好自己,内容很多,但是值得去做。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秦臻说的对!想起电视剧"士兵突击"里,和许三多一起当兵的同村村长的儿子说:”我不可能变成他(许三多),他也不可能变成我."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在很多人的第一感觉里往往是负面的东西,其实它还有一个正面的,比如说,一个忠诚踏实的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变得油滑。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其实这个话题还可以展开说很多。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秦臻的观点,我赞赞赞!人的内质是外界无力改变的,即使本人意识到也决心改变,那也是非常漫长的过程,收效也不能保证什么!能看到的改变也只是一些外在表现而已。"江山易改,禀性难移。"
ily 回复 悄悄话 and agree: 任何“故意”都无法长久,也改变不了什么
ily 回复 悄悄话 agree: 江山易改,禀性难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