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的博客

不愛那么多,只愛一點點
个人资料
正文

童年记忆中的一次7.8级大地震

(2015-04-29 00:15:19) 下一个

1976年7月,震源是距离北京两百多公里的唐山,不是北京。

应该是快到午夜了,我正在熟睡,突然被一种从来没经历过的,巨大的晃动给弄醒了,整个的房间,在黑暗里大幅度地摆动着,像水平移动的秋千,从左到右,从右到左。 家具上的瓶瓶罐罐纷纷掉下来,碎声一地,我睁大眼睛,不知发生了什么。

这时我妈醒了,问我外婆“怎么了?”, 外婆好像很有经验,大声说,“是地震!!!”

我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跑下楼的,那时我们住在一栋五层高的楼房里。邻居们也都跑出来了,有的披着被子,有的抱着衣服。好在是夏天,夜里气温不低,大家衣冠不整的,倒是不冷。

没有楼倒塌,所以人们跑出来也就放心了, 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平时哪儿会午夜凑在一起呀。

很快就天亮了, 家是回不去了,这是开始下雨,凄惨的感觉慢慢上来,肚子饿了,好像有人发饼干,还有点水。我爸爸那时不在北京,真是难为我妈了,上有老下有小的。

再后来就真的记不清了,好像去天安门广场住了一夜,那儿最安全。后来的一两个月住在抗震棚里,去亲戚家的平房住了几天,就允许回家了。

应该是一段艰辛的日子,可是在孩子的记忆里真的没有太多苦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PTYP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莎兰乌2 精神错乱了!点点的短文里只出现了点点,外婆,妈妈,爸爸四个人物和亲戚(不详),哪来的爷爷,姑姑,奶奶?谢谢点点分享!我也经历了那场地震,记忆犹新啊!冯小刚拍的《唐山大地震》很好!张国立和徐凡演的不错!他应该接着怕《兰花心》!
只愛一點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兰乌2' 的评论 : 您太有才了,把两个人写得东西硬往一起凑,当然对不上了。
east-to-west 回复 悄悄话 震源深度23公里!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从文章中可以看出,当时,您和妈妈住在爷爷家,有姑姑,可能也有奶奶,这都没有错。
俺想请问:外婆当时也住在爷爷家吗?一般很少有亲家父母住在一起的。您的文章思路有点乱,不过,看在您当时年纪小的份上,希望您把文章再修改一下。
XC11 回复 悄悄话 那时我还很小,住在爷爷家。地震时,大人都跑出去了,地震过后姑姑才注意到没人把我抱出来,回到楼里发现我还在睡觉。这是他们后来告诉我的。:)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I did aslo experience that earth quake when I was a high school kid...
闺蜜2013 回复 悄悄话 经历唐山大地震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唐山大地震发生在凌晨3時42分53.8秒,而不是您文中说的“午夜”。其次,“震中”(而不是震源)在距离北京150公里的唐山,震源距地面6公里。
看来当时您可能太小,很多事情记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