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的博客

不愛那么多,只愛一點點
个人资料
正文

妈,这部戏你看不懂

(2021-09-19 16:46:02) 下一个

我朋友她妈,居然追完了《陈清令》,老太太真被感动着了,“我说,这兄弟情写的太感人了!”

我朋友在一边,嘴里的一口水喷出来半口。

和我讲,我也笑了, 突然明白,原来这部戏,不是谁都能看懂。

2019年红透半边天,吸粉无数。我不信这个邪,去年抱着怀疑这些人品味的心态,随便打开,懵懵懂懂到十几集,突然发现坏事了,不知不觉中已经掉进坑里,不想出来。

开始我以为它是一江湖剧,却发现原来是爱情剧;当我被这爱情弄得恍恍惚惚时,编剧又告我这是一个悬疑剧,当我用尽脑汁去破案时,才慢慢看出这里面的人生哲理,才是小说作者墨香铜臭真正的意图。

我完全蒙了,开始反复刷。一刷看蓝湛,二刷看魏婴,三刷看聂导。。。每刷都有发现新大陆的惊喜。刷到了第N遍,我看到了自己。

剧中我能看出来的四对CP, 除了两位男主历尽艰难结局还圆满,剩下的三对,都是一方将另一方误杀,痛不欲生。怎样的苦恸,这样的人世是怎样的无情。

看惯了男女的磕糖狗血,对欲言又止,含蓄克制的爱情,有一种神样的仰望。久违了!

眼睛里写满了是,可又什么都不是。。。我的心被他们浅浅眸子里千分之一的灵动,弄的悬在半空中。 他究竟是什么时候爱上他的,哪句话有所暗示,他听懂了吗,还是在装糊涂? 我想要一览无余,可是编剧演员们好像在逗我玩,一切在虚虚掩掩,死活不明说。整个戏连一句“我喜欢你”都成了妄想。

也许就是这份模糊,使得这份美好在幻想中被逐渐放大,那些无法触摸的爱,无法呈现的场景,和我的希望参合在一起,最终化成一种想得而得不到的痛。

你爱的灵魂,在一个身体里,而这个身体是同性,那又如何?

但如果把阿令单单看成一部耽改剧,那太看轻作者和剧组了,制片人杨夏是九零后,《魔道祖师》的铁粉,才华横溢,对小说有着极其深刻的理解,为了准备陈清令足足花了三年的时间,肖战王一博也是她亲自选来的。她为此剧写的歌词中有 “难解世间,故人黑白毁誉几多量”

扑朔迷离的人世纷争,似乎只是为了几对CP的情感提供了一个背景,实则是穿插了作者的讲出心里话的机会。

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分的清这个是区分通俗剧和艺术剧的关键。

当金光瑶含泪怒问赤峰尊:就那么确定你所杀之人就一定是罪有应得吗?你是以什么标准来判定他们?!”,我也在问。

当薛洋残忍的对崩溃大哭的晓星辰说“他人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你不应该随意插手”。 我不得不承认有道理。

当魏婴绝望的对蓝湛倾诉,“有没有一条好走的路给我走,一条就算不用修诡道术法,也可以保护好我想要保护的人的路!” 我心痛,一个没有法律为底线的地方,没有权力就等同于任人宰割。以至于蓝湛在多年以后,为了保护魏婴,选择出任仙督。

此外,对庸众的人性,也有精彩的描写。什么是恶?每个人心里那一点点与生俱来的本性,汇在一起,聚成理所应当的视而不见的残忍。就像雪崩时每一片无辜的雪花。

这世间,孰正孰邪,孰黑孰白?又如何判定一人之心?

超现实的作品,约束于无形,因此里往往有令人惊喜的思想闪动。

感谢墨香铜臭赋予他们生命!

陈清令,曲终人不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