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读城里有关总统选举的评论有感之一: 无需你死我活

(2016-10-21 09:51:11) 下一个

读城里有关总统选举的一些评论有感

之一:无需你死我活

左派还是右派,即无严格的定义,也没法律法规的约束。但凡人群,必有左有右。但凡社会,必时左时右。左有左的理由和存在的必要,右有右的存在必要和理由。个人在左右摇摆中成长,社会在左右摇摆中前进。左右不是非对即错,不是死敌,不是一成不变。所以,是左派还是右派,都无关紧要。用不着咬牙切齿,用不着你死我活。

有人说过,二十岁以前不相信共产主义是良心有问题;四十岁以后还相信共产主义是脑子有问题。

我并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因为我从小学五年级起就不相信毛式共产主义了,但我自觉我的良心没问题。借用这句话,只是想说明,一个人的价值取向是左还是右,会随着人的年龄,处境,和学养等等而改变的。

三十多年前去加拿大留学时,对左右之分毫无觉察。作为穷学生,我当时一定是很享受加拿大“大家拿”的生活方式的,虽然当时还没有选举权。如果有选举权的话,我想我一定是左倾的。

二十多年前开始在加拿大工作时,我家是丁克(double income no kid)。虽然工作一年后就买了房子添了新车,但看着高高的税单,和周围一些世代吃福利的悠闲族,年轻气盛的我心有不满。为什么我们要起早摸黑工作来养活你们这些懒人?于是,有选举机会,我肯定是倾向保守党的。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我曾在四五个国家长期工作过生活过。几年前来美国。我经济上已经独立,大概也属于希拉里所说的需要多交税的高薪阶层吧。但我更倾向于民主党的主张。因为在我看来,美国是所有发达国家里最右的。这里的贫富差距太大了。大公司里CEO的收入高得离谱,与基层员工的收入相差太过悬殊。社会上的种族肤色和宗教歧视,也比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严重得多,尤其是在美国南方。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全民医保应该是起码的权利。但我看到的是,许多老人不敢退休,就是因为医保问题。医疗质量很一般,但每人每家在医保和医疗上的付出却远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美国需要进一步向左移动,以便缩小贫富差距,改善社会不公。所以,我又回到了倾向于民主党的主张。

说这些,不是想说明民主党的主张是对的共和党的主张是错的,或者是反过来。以上只是我个人的看法。说这些,只是想说明,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可以随着许多因素的改变而转变。

既然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可以转变,那么,左倾还是右倾,就不是你死我活的问题。现在的自己总不能和过去的自己你死我活,也没必要和将来的自己你死我活,对吧。所以,是选共和党还是选民主党,用不着搞得你死我活的。

再说了,是床铺和希拉里两位非常成功的社会顶端人士去选总统。两人都是亿万富翁,都不差钱。但不论谁当选,也不会把他(她)口袋里的钱分一点给你我他的。

所以呢,你更同意哪个政党,哪个候选人,到时去投票就行了。用不着像着了魔似的,不吃不喝,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同样的信息,非得苦口婆心地去说服不同意见的人。说服不了,就开骂,就人身攻击。没必要的。选票照投,酒照喝,舞照跳。他人投什么票,关我屁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我不反对赠税,但我反对让非法移民合法。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道理。

评论中的诚信网友也说的好:Trump does not represent right wing. Therefore, he is not fully supported by the right wing.

Many Trump followers misunderstand his essential advocacy. Trump 乃是挑动和激发人性心底之恶.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对评论的评论的评论。
投你自己的票,让别人去说吧。
Republican16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其实很可能当选。

IBD poll 显示川普很稳定的领先1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不多,但是持续领先1个百分点还是很重要的。更重要的独立选民支持度川普领先11个百分点。

川普的优势在于独立选民,有孩子的选民,已婚选民,中等收入选民。

川普的优势在于低收入选民,年轻选民,女性选民。

我认为川普其实很可能当选,主要还是因为独立选民。还在犹豫的选民,大多是独立选民,这些独立选民更可能投票川普。所以,如果没什么意外,川普会当选。

我的看法和绝大多数人不同。估计您也不相信我,对吗?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However, this election is quite different. Trump does not represent right wing. Therefore, he is not fully supported by the right wing.

Many Trump followers misunderstand his essential advocacy. Trump 乃是挑动和激发人性心底之恶.
EZL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赞一个!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这个阶段相信共产主义是脑子有问题,但几百年后几千年后几万年后共产主义是有可能实现的,当工作都被机器人取代的时候,当物质极大丰富的时候. 同意楼主的观点,美国人人都要有一定形式的医保,发达国家沒有普遍医保的大概沒几个国家了吧?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右”更符合是美国的国情。:)大家吵吵挺好,不吵永远学不会民主。这是本次竞选给华人带来的最大收获。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我也和楼下的古龙同学有同感,有些言论真是让人看不下去。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Trump有些想法还是不错的。但是他调动起来川粉的人性黑暗的一面,歧视妇女,gay,长得丑的胖的,黑穆墨,胡乱撒谎。看看城里很多川粉的言论,完全就是deplorable.
ahhhh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两党串通,欺瞒选民。一定要选一个不是花街指定的总统。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完全赞同。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道理,支持一下,以理服人!
furbydvs 回复 悄悄话 “高薪阶层“的看法與普通工薪階層的看法自然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