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思念母亲(2)

(2015-05-05 09:30:10) 下一个

母亲是那种中国式最最典型的夫唱妇随的家庭妇女,她把自己的丈夫就看作是自己的天,从未有过与丈夫一丁点的争执和吵闹,只有一心一意的顺从和伺候。
从我记事时起,只有我父亲与母亲瞪眼和吵吵,从没有见过母亲敢于和父亲顶半句的嘴,是因为父亲的坏脾气还是母亲的家庭的旧传统的教唆关系,总之,母亲是出了名的顺从丈夫的女人。

母亲还是那种拼命做活的女人:年轻时从早到晚不停的打着零工,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累,她曾说过,休息的时候,就是在给小孩子喂奶的时候。
当时是3年自然灾害的年代,父亲工作调动至山西晋东南新开发的新铁路线工作,我们一家4口人的生活,就由母亲一个人打零工来承担,这也是母亲主动的坚决的建议,她是心疼自己的丈夫,要先保证自己的丈夫吃饱穿暖(那时的父亲饿了就会买点心来充饥)。
我记忆中,母亲把我们几个反锁在家里,她出外打工,做的是那种最苦最累的来钱快的活:她去割草背草去卖;(想象着母亲弯着腰,背着沉重的大捆的草,一步一步的艰难的行进着)不仅如此,她还做车站的装卸工的活;还要挤出时间给招待所洗衣服的活等;每逢夏收和秋收时节,她还要回到老家去捡麦穗和捡玉米。
母亲的劳累,换来的是我们几个的吃饱穿暖的生活。(我家老公说,他们小时候如何如何的饿,而我从没有那3年饥饿的感觉)
后来,和父亲生活在了一起,母亲还是继续的做着,到车站的梨库去做工,她就是愿意挑脏的重的活去干,扛梨篓,除烂梨,时常受到梨库领导的表扬。
虽然母亲是个家庭妇女,可是她挣的钱远远不比其他有工作的人挣的少。


母亲还是那种心灵手巧的女人:我们的小时候的衣服鞋子都是母亲亲手来缝制的,而且是常常的受到别人的啧啧的称赞!我记得那时,有一本书里,夹着许多的鞋样子,邻居们都来找她借用;每年过年的时节,母亲总是把我们打扮的很鲜亮,我经常是上身穿着那种红花条绒的衣服,下身穿着那种蓝色的条绒裤子,脚穿着那种绣着花的条绒的鞋子;记忆中,我们家里从来一尘不染,母亲边打扫着卫生还边手舞足蹈的唱着小曲,她是那种永远不知疲倦永远幸福的女人。






虽然她一辈子非常辛苦,虽然她没有一刻的清闲,她确是非常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那一辈的女人太相似了。。。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母亲!
母亲的爱就像太平洋,很深,很深!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三年大饥荒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离离源上草' 的评论 : 你的母亲是这样的。
也只能是儿不嫌母丑了,毕竟是母亲,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wisepp' 的评论 : 我的父亲有工资的。
嗷,你的父亲是铁路建设单位,我的父亲是车站工作。
家有美女 回复 悄悄话 好运气呀,有个性格随和,知足常乐的妈妈是孩子的福气。
莫明其妙 回复 悄悄话 贤妻良母!现在见到的大多是和男人拼高低的泼妇
kiwisepp 回复 悄悄话 60-70年代,我父亲也多年在外参加铁路建设。但是,他的工资母亲带领, 加上母亲的工资,生活还不错。这是母亲一人照顾一家老小,还要上班,很辛苦。

博主的父亲应该有工资吧。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贤妻良母型!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tel8888' 的评论 : 周间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送送!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谢来访!问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也是我的天。我每天呵护他和孩子,因为他工作辛苦,是我家挣钱好手。让他顺心,我们的幸福才长久。我们全家都幸福
chantel8888 回复 悄悄话 Good mother! Thanks for sharing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代的非常伟大的贤妻良母,不过到了今天,大部分人都只能感叹而已。
另外,用三年自然灾害不妥,那三年没有太大的灾害,还是用三年大饥荒比较符合当时的情况。
离离源上草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有这样的母亲,但不是每个人有这样的运气。

我的母亲有忧郁症,有过几次闹着要自杀的经历。事无巨细,统统管控;脸常常铁青,漫天漫地骂我父亲和家人。
小学要写作文 "我的母亲",我实在想不到什么我觉得好的事情可以放在我母亲身上,除了非常节俭到了吝啬的地步。我无法领略和理解母爱,没有尝过平静平淡的家庭生活。似乎家里没有风暴,就不是家。

我也是慢慢长大,现在回头看,自己的性格脾气也深受她的影响。也许,这就是fate,个人有什么办法?

她是我的母亲,传统教育告诉我,子不嫌母丑;但实际生活是,你无法抑制伤感和跑得远远的。。。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she is good mother, good wife ,但不值得效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能干的母亲,也是非常好的妻子.
谢谢美眉分享,新周口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一心为丈夫为孩子的好妻子好母亲!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好菲儿!
喜欢你做的美食,贴的美图!美人!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的,她一辈子辛辛苦苦,从未有过半句怨言。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晓青和杜鹃,姥姥的母亲真是个令人动情的好妻子,好妈妈!期待续。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母亲和妻子。你有一个好妈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贤妻良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