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与弱智

在此我想用真情写出友情,爱情与亲情。但又怕写不好会伤及了这份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个人资料
睿智与弱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毒的“心灵”鸡汤!

(2022-09-16 00:47:31) 下一个

《人性商战》感悟(13)

        

我们大概没有人不曾喝过鸡汤?特别是当你有病了,大人更是会用鸡汤来给你补充营养。自从有了互联网,人们创造了好多的网络用语和“新名词”。例如为什么称钱为:“米”,有着正能量的警句名言都被统称为:心灵的“鸡汤”,而把一些东拼西凑放在一起甚至是些毫不相干的东西称之为:“套餐”给人一种娓娓道来,赚了大便宜窃窃自喜的感觉。交话费有套餐,到医院看病检查也有套餐,买家电有套餐,卖保险也更是有套餐了!真是五花八门的层出不穷应有尽有!

当然还有很多被人们莫名其妙的移作他用的专有名词,就是上面我提到过的“套餐”记得有一回在国内路过一个装修的非常豪华气派像是宾馆酒店的建筑物,在门外有人(门童?老者?妇女?)把守,还立有标识须知:“男士XXXXXXXX每位1角钱,女士XXXXXXXX每位2交钱。还特意表明可以有“套餐”出售 ,当日,如果一次性缴纳一元钱,本人可以不计次数使用厕所。......” 真他M妈的是天才的令人脑洞大开啊!......居然也有人会把“套餐”一词堂而皇之的用在了这里?他们上下、前后、香臭、进出、内外以至于美丑和德行于脸面都不顾了!望着那川流不息进进出出的人们,心里真是五味杂陈,欲进不得唯恐错了地方招惹上是非官司。

现在我要讲的是“鸡汤”,而且是有毒的“鸡汤”。人们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把那些能够启迪智慧的警句和豪言壮语,凡是能够达到安抚和净化人们心灵作用的一段段话或是句子都统称为“心灵鸡汤”。我从来都不知道人的心灵,也还有需要用鸡汤来滋润喂养的时候?我真的想一窥究竟那到底是颗什么样、又有着多么大的灵性、让一口所谓的“鸡汤”就可以改变了初衷的小心脏啊……!

你可千万不要小看这些毒“鸡汤”的危害,其实,这就是一个人长期被这种理念灌输,他的价值观就会被严重的扭曲和改变了。最后有可能就连她都不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被抛弃离婚了。据说这两年据有关部门统计,国内离婚率连续15年上涨的背后,诱发女性离婚的主要原因就是那些“毒鸡汤”。当然不能全相信这些非官方的数据,就是对折算下来的数字也是十分的恐怖了。我这样讲可能会有人喷我、回怼或骂我吗?特别是女性朋友,但无论如何我也还是要冒“天下之大不韪”畅所欲言了!

(一)有人就曾经和我说过不要和女人讲理,这也是来源于鸡汤“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你要是跟我讲道理就是不爱我”。你知道吗?要是一个男人不懂的道理更是不跟你讲道理,一个大嘴巴子你才满意是吗?还有一种理解就是家无需讲理,就任由你的意随便的作吗?不知道现在女人的脑袋是让门夹了还是驴踢了,不然真的就是喝多了“毒鸡汤”在一派胡言论语!

(二)经常可以看到有些女孩会说自己在家从来都不做家务也不会做饭,甚至连地都没有扫过。干什么嫁到你家还得给你洗衣服做饭带孩子?我觉得既然结了婚,还分什么你家我家啊!再说了做饭给他吃,好像你嫁过去就不再吃饭,家你也不住了?难道那孩子不是你生的、也不要吃饭了吗?如果每个女人都这么想,你妈嫁给你爸之后就从来都不做家务,那你又是怎么被养这么大的?

(三)还有人说这也是货真价实不折不扣的心灵鸡汤。“只有真正爱你的男人,就一定会把你当女儿来宠。”怎么会有这样的好事儿,凭空一夜之间从天上就掉下了一个女儿来?跟我说这话的人,我只想问问你:你母亲的,你有把人家当亲爹一样的孝敬吗?......你敢跟你亲爹张嘴要钱、要包、买礼物吗?......其实,人与人之间甚至男女朋友之间说白了就是一种双方利益价值交换的关系。不然你还在茫茫人海里挑肥拣瘦的选个什么劲,大街上只要需要随便拉上一个异性回家就是了。你什么都没有付出,让人家把你当女儿一样宠着,告诉我凭什么?我想谁家从来都不缺个“姑奶奶”,当然也就更是不想要个“母夜叉”了!

(四)给你花钱的男人不一定爱你,但是不给你花钱的男人就一定不爱你!这都是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啊!如果有个男人只要肯花钱就代表了爱你,请问你究竟是个什么东西?是被用来交易的商品吗?男人需要为家庭承担经济上的责任,是绝对必要和没有问题的。但这不能成为女人一动不动,一味索取的道德绑架。家庭是社会架构的基本形式,无论男人给不给你钱,你都应该让自己有赚钱的能力。而不仅仅只是一个会索取的怨妇。

(五)还有的女人说:只要女人还得生孩子就没有真正的男女平等!如果想平等就让男人去生小孩儿!都说女人只要恋爱了智商就会降低为零,可现在的某些女人已然到了利令智昏的地步。我就想问问;如果生孩子这事儿男人都可以做了,那还要你干什么?我不否认女人为家庭承担了许多男人无法替代的付出。但这不等于你们作为多女人就可以夸大自己的付出,并且完全看不到另外一面男人们的辛勤劳动和付出。总觉得自己委屈,觉得丈夫哪儿都不好。更是忘记了自己的年龄,还患有一身的顽疾——老公主“病”,最后被逼无奈只得走向了离婚的境地。

女人最为拿手的就是一哭二闹三上吊,很多女人都喜欢提倡“男女平等”,但是到了最后又一定要利用性别来占男人的便宜。比如我是个女性,是个弱者就需要男人的保护,甚至在离婚的时候都要求利用法律条款多分得对方的财产。人们常说婚姻就好比是鞋子,在别人眼里好不好并不重要,你自己穿着舒服与否才是关键。千万不要因为外界无关紧要别人的看法,而毁了你自己的人生!(感谢阅读欣赏,祝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对不起,请恕我直言。我也从来都不觉得女人一定就是弱者,但女人总是在人们面前讨要安全感。这本身就是女性在示弱的表现,或许是她们此时此刻需要以此来驳得男人的青睐或是想要不劳而获?我倒是觉得无可厚非,女人需要强有力的保护。如果男人也愿意对此而付出,在女人面前有种男人的尊严和使命感,又有何妨呢!?其实两个人在一起就该要同心同德,不要计较彼此之间相互付出的多与少。还有什么会比双方之间有了爱,更加会令人忘我勤恳付出的!感谢你的来访及留言探讨,祝你开心快乐每一天!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的来访及留言,特别是你例举了自己的生活实例来说明。父母对子女的爱永远都是最无私,无怨无悔的,那是一种血缘关系的挚爱亲情!还有就是你在父亲面前确实尽到了女儿的孝心,他才会有了对你父爱如山般的呵护与爱!相信这与男女夫妻之间的男欢女爱,产生出的情感是截然不同也更是无法比拟的。至于你所质疑和解释的女性孕育生子,我觉得婚姻本身就意味着要生育。这是人类繁衍进步的根本也是社会进化必不可缺的,更是世间万物和人类起源决定的人类自然繁衍必不可缺的过程。女人不要怀孕生子,那也只能说明是一些女人的极端幼稚自私和狭隘(因为生理和疾病健康等原因不能怀孕生育的不在我们讨论范围之内)。就像是男人在社会劳动中,一定要以体力劳动为主体,要比女人更多的付出辛勤的劳作是一样的。男人就该无怨无悔要能者多劳。婚姻本身就意味着是:双方的情感,两性的结合与孕育子女繁衍后代。作为女性不能怀孕生子那必定是人生的一大憾事!作为男人或许我的理解过于武断和片面了,多有得罪请包含为盼。祝你周末愉快!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其它的都同意。只说第五点。“如果生孩子这事儿男人都可以做了,那还要你干什么?”同理,女人可以自己照顾自己,可以赚钱养家,可以做一切男人做的事情,那还要男人干什么?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男人还找不到吗?我否认女人是弱者,在以智能为主导的时代,女人可以更强。我同意,公主病万万要不得,没有人必须对你的幸福负责,只有你自己。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大概意思我明白了,任何一段感情里面付出都不是单方面的,女人希望被爱护,本身没有错,过分了不合适。不过我也说自己的观点,当成女儿宠这个说法,其实意思说,希望被无条件的宠爱,毕竟父母爱孩子大多数的时候都是无私的,没有条件的。而我自己就问老爹要过礼物,包包,有的时候甚至不要,他还会主动提出来。
至于家务这个事情,双方合理分担,一方不太会,或者不太擅长,又或者特别忙,少做一点都是可以理解的,完全不做太夸张了。老实说,大部分家庭,家务完全不是个问题,实在不行,外包或者吃简单一些都可以的。
至于生孩子,女性不想被当作生育机器,毕竟咱是个人。如果就为了要孩子,完全可以收养,或者代孕。找人结婚,大多数情况就是为了和喜欢的人生孩子。就冲着这份喜欢,也要彼此忍让。
在婚姻里自己要活的像个人,也要允许别人活得像个人。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楠22' 的评论 : 感谢您的留言和有关鸡汤“出处”的文字叙述(更是还有原文)。真的让我获益匪浅,衷心的表示感谢!祝您周末愉快!
晓楠22 回复 悄悄话 “心灵鸡汤”是进口货。译自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 著名系列丛书。后来发展成一个品牌,衍生出其它产品。
在中国鸡汤也是百补的,所以这个名称非常容易理解。
Origins of 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
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 began in 1993 when motivational speakers, Jack Canfield and Mark Victor Hansen, decided to incorporate 101 inspirational stories that they and other speakers used in their talks into a book. What to call the book? According to their website,

As they searched for a winning title, Jack & Mark each agreed to meditate on the subject for one hour a day. Jack visualized the image of his grandmother’s chicken soup and remembered how she told him it would cure anything. The book would have the same healing powers as that soup, but not for the body—for the soul. Thus, the now famous title was born…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久而久之' 的评论 : 感谢您的回复!请别介意我回复时的措辞,十分抱歉或许多有得罪了!其实,男人女人都有着自己对待彼此之间关系的理解。只是“鸡汤”会片面强调或是追求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存在感,如果仅仅只是有毒“鸡汤”确实害人不浅,对两性关系没有任何益处!感谢您的留言,祝周末愉快!
久而久之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婚姻很快乐,谢谢问候。可能你没看过很多女人愿意去买精子生孩子不随便走进婚姻的故事。其实男人也可以这样做,不是为了所谓的爱情,其实都是钱的事。只为了钱的事或者怕付出就真的不要累着自己连累别人。男女一样。太累没意思。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感谢您的来访及留言!您的“不赞正文”也就罢了!还非要揭我办事不认真“马大哈”的疮疤?!错了就是错了,我一定不会讳疾忌医,说改就改还应该是个好同志!哈哈哈!......至于您所提及的“男女是非,你是我非”。其中的是是非非,你浓吾浓也就罢了,可以肯定就有人视“鸡汤”为毒饵。我不觉得这些强词夺理是都是女性所为,更多的应该是男同胞为了讨好和迎合异性而为之。他们正是利用了女性的优柔,内敛和含蓄与矜持在大作文章吧!很高兴您对我的“挖苦”之言!祝开心快乐每一天!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久而久之' 的评论 : 看样子您是更多的站在了她们一边在和我理论啊!好像您只是个局外人,从未享受过婚姻或是家的乐趣?!要是那样也就罢了,在一个家庭里男人到底付出了什么?我相信每一个交过男女朋友的人或是每个有过婚史婚恋的人都不会不知道!那种两个人的家庭生活,是社会最为基本的组成部分。男女生活在一起有幸成为家庭中的一员,生儿育女承上启下传宗接代享受着天伦之乐的生活又有什么不好呢?谁不想付出了?要让男人生孩的,那是有些女人提出来的。你说男人付出了些什么?要是没有男人,女人要命也怀孕不了,生不出个像样的孩子啊!男人有什么好占便宜的,现在的提法不都是女人想入菲菲,异想天开,要是男人能生孩子那才是男女平等!“只要女人还得生孩子就没有真正的男女平等!如果想平等就让男人去生小孩儿!”这正是我在文章里所嗤之以鼻的论点吧!感谢你的没有读懂,反倒成全了我的文章!谢谢你的来访及留言,祝开心快乐!
久而久之 回复 悄悄话 各种鸡汤喝多了都不好,感情和事业都一样,这我赞成。但就你借着鸡汤引出的话题,就想问你一句,既然是利益交换,那男人在婚姻该付出什么?现在钱都各赚一半了。还是堂堂正正做个既得利益者?婚姻对女人的意义又是什么?因为付出所以有意义吗?哈哈哈。你第五点反过来说就是“因为女人可以生孩子,所以真的不用多伺候一个男人”。总归还是不要太偏激。不想付出自己过也挺好,就不要有占便宜的心态步入婚姻就好,男女一样。祝安好哈!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本想也冒天下之大不韪赞一个。转念又想,还是免赞吧:男女是非,你是我非。

不赞正文,改赞花絮:您就一不意疏漏诚恳致歉,不愧大家风范!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抱歉,在发文时由于我的疏失漏掉了第六自然段(二),并重复了第五自然段“(一)”,给您的阅读造成了诸多不便,特此更正,望取得谅解为盼!

(二)经常可以看到有些女孩会说自己在家从来都不做家务也不会做饭,甚至连地都没有扫过。干什么嫁到你家还得给你洗衣服做饭带孩子?我觉得既然结了婚,还分什么你家我家啊!再说了做饭给他吃,好像你嫁过去就不再吃饭,家你也不住了?难道那孩子不是你生的、也不要吃饭了吗?如果每个女人都这么想,你妈嫁给你爸之后就从来都不做家务,那你又是怎么被养这么大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