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与弱智

在此我想用真情写出友情,爱情与亲情。但又怕写不好会伤及了这份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个人资料
睿智与弱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魂断激流岛的诗人

(2022-02-08 19:13:29) 下一个

你以为我真的会相信,从一个正常人的角度窥探精神病人的非正常世界,那些疯子真的是一个比一个学识渊博、思维缜密、逻辑关系清晰!在疯子眼里之所以我们现在还有没疯,那完全是因为我们的“无知”。他们是在用一种特殊的关系看待世界、了解世界和解读世界?!……

这就如同人们赞美现代朦胧派诗人顾城写作的诗一样,是时代赋予他对生命的讴歌!……更是他执着于爱情的浪漫和痴情,以至高于一切的却将生命都置之度外,非要舍生忘死的视死如归!……无可非议拿起笔来他是天才的诗人,然而当他拿起斧头的同时,身份发生了无法逆转的变化——杀妻凶手!这也如同他的诗歌“唯灵浪漫主义”,但唯独不同的是顾城最为有震撼力的名言“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恰恰相反地是他没能用黑夜为自己黑色的眼睛寻找到光明,现实生活中等待他的却是一场婚变,最终铸下大错,引发出的死亡悲剧!......

为此我并不觉得那就是爱,人们似乎只注意到了顾城的“文字”而忽略了诗人夫妇整个私生活的轨迹和结局!我很难想象诗人畸形的情感经历,是如何成就了他的梦想——朦胧诗?……现在看起来,那也不过就是人们阿谀奉承,给他冠冕堂皇的恭维吹捧罢了!……不知道对那些喜欢和“爱戴”他作品的粉丝们又该情何以堪?更会是怎样的一种伤害呢?……我不知道应该把他的“诗歌”看作是“彷徨”、“呐喊”?!还是别的什么东西?!从某种程度和意义上来说,人生命之短暂,也代表了其作品的价值与真实意义!......

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诗人作家名人如:海明威、叶赛宁、杰克·伦敦、斯蒂芬·茨威格、马雅可夫斯基等人!究其非正常死亡原因都大相径庭,无不令人唏嘘不已,感慨万分!……人们在钦佩他们才华的同时,也会好奇这些文人富甲的情感生活。究竟是他们的才华横溢困顿了他们的思维模式,还是与生俱来他们就有着不同于常人的思维,行为缜密而导致了他们毅然决然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所有的这些,又都并不足以影响其文学作品的价值和人们对他们的众说纷纭!......

请恕我的直言不讳,对于一个靠撰写情感的当代“诗人”来说,行为的检点与人们眼中的世俗情操和准则似乎是个不可忽视又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这样一段荒唐三人行的不伦关系,导致了顾城杀妻悲剧的发生。他们之间乱七八糟的男女关系是偶然巧遇发生的,这却是必然导致凶杀、自尽严重后果的根源。由此看来,诗人有时候真的和“疯子”确实没有多大区别 !一般来说患有严重精神疾病,行为古怪可能做出疯狂、放肆行为的人,疯子就是疯子。而“诗人”在其吟诗作画时又有着很大的欺骗性,从表面上来看似乎还算是正常。但诗人内心却是极端扭曲不堪和痛苦挣扎的。他们活在当下的现实生活和心理扭曲的痛苦中,但却又要在纸上或是记忆里努力的想要留给世人另一番美好憧憬的蓝图!......尽管如此,在某个特定时刻,他们根本就无法摆脱和说服自己灵魂丑陋的另一面,更是一定非要接受谎言还原自我。或许这就是为什么,最后他只有用一死了之,才能逃脱现实生活的羁绊了!……

         

我并不觉得顾城与两个女人之间的关系就是爱情,对于顾城及夫人谢烨和李英来说,他们完完全全有的就是一种变态的心理。因为他们的行为和在情感及性行为的归属问题上有驳常理,并违背了人们的世俗观念。在他们之间的确如此就是“乱爱”!至于顾成的忧郁症,只不过是一种顽疾、病态。而他的诗确实充斥着病态忧郁暗淡的表象。我更是感觉得到,在他后期诗歌的创作过程中,也仅仅只能算是一个病入膏肓的人留下的“后遗症”!……文学作品应该带给人们的是感情上的温馨浪漫!绝非是那种扭曲变形和痛苦不堪的异样风骚!......就像是瘟疫会悄然无声传染给那些仍在喜欢和爱戴着他的人们。并潜移默化危害影响了年轻一代人们的成长,给他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了无法发估量的危害!......(感谢阅读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再次谢谢您的留言,我们就应该与人为善,和平共处。祝好!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感谢阅读欣赏,未曾考证不得而知。但精神病患者通常是会有遗传,却是个不争的事实。所以,我倒觉得您的结论不无道理!祝您愉快!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对生命(包括动物)没有敬畏的人是可怕的,即使精神病中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也不是乱杀人的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顾工就不正常。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感谢你的来访,言之及当!确实正如您的评论。其实,他本该就什么都不是,也许,连杀妻的勇气他都没有。是愚昧和无知的推波助澜,使他无辜的被推向了所谓“当代诗人”的顶峰,成为了时代的牺牲品!......也许就“因为他什么都不是”!所以,也就成全了他是个“杀人犯”的现实!......再次的感谢您的留言,祝您开心快乐!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历史上稀奇古怪的名人,还被人们称颂着,还是因为他们的能力,而不是他们的稀奇古怪。
像顾城这样的人就应该忘记他就行了,因为他到底什么都不是。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为了这篇文章,我不得不搜索和阅读了他的“诗”。不知道那些沉闷,压抑和无病呻吟病态的“诗”句,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是如何产生发酵的?他也不过是被利用了的“棋子”,什么是当代的诗人?什么又是朦胧派诗人?他被毫无心理准备,高高的捧上了文坛,却又又自己重重的跌落了下来。其实,那些肆意的吹捧,阿谀奉承又和谋杀有什么更大的区别吗?庆幸没有太多的人喜欢他那些变态无聊的“诗”,庆幸这也仅仅只是中国文化界当时的混乱状况。......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自己都过不下去了,还想三人行,其妻是遇人不淑,此人的诗我是不读的。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感谢您的来访及留言,也谢谢您对我观点的认同。祝您节日开心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讲评的好,文学创作要有正能量,或让人欣赏图片的美丽,或鼓舞人好好的珍惜生活。。。所以不能传播不健康的东西。因为对别人或者对自己都不好。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