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与弱智

在此我想用真情写出友情,爱情与亲情。但又怕写不好会伤及了这份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个人资料
睿智与弱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是“中国”惹的祸一国人大妈何之过?

(2015-02-09 15:25:48) 下一个


    今天的新闻里,有题为《中国大妈出国扫货 蹲名店门口吃杯面(图)》的文字一篇。我摘录如下:“意大利网民昨日在网上爆料称,有5名中国大妈在意大利佛罗伦斯的商场扫货,竟然在名店GUCCI门前吃杯面。其中,4名大妈蹲在石櫈边,另一名大妈站在石柱旁,懒理别人的目光大吃杯面。有网民称,如此有钱任性、出手阔绰的中国大妈,有钱买名牌货,为何会在街边就餐?也有人怒批大妈们食相差,在外人前丢脸。......”


       


    为什么没有人说她们是韩国妇人?日本女人?越南老妪或是新加坡大妈?如果确实是她们。我们应该责难国人大妈们的行为吗?可她们并没有违反那条“清规戒律”,也没有遗留任何垃圾杂物于现场。那为何又有如此之多的网民要爆料或评论呢?大妈们没有蹲在石櫈上,也没有站立在石柱上,更没有影响其他游人的出行。只是,“懒理别人的目光大吃着杯面”。为此 ,有网民称,“如此有钱任性、出手阔绰的中国大妈,有钱买名牌货,为何会在街边就餐?也有人怒批大妈们食相差,在外人前丢脸。”暂且就按照他们的所谓逻辑,我可否也视乎其为“如此有钱者任性,我们没钱的观望者更是任性”?你们可以不顾我们的感受那样的吃相,我们为什么就不可以这样的加以品评?哈哈,也许这只是句玩笑话,可为什么事实又是这样毫不留情的被刻意的歪曲并公布于众呢?难道就是因为她们的吃相有失水准?还是另有隐情?


    我则不以为然。试问,如果国人大妈们手里端的不是泡面。举着的是匹萨饼,汉堡包,三明治.....。各位又会作何感想?我们在各自所住国,每天会看到有多少美国人,加拿大人,意大利人,法国人,德国人,日本人,同样是在街上,大块朵颐的享受着美食......。有些人,手托一杯咖啡或是嘴里咀嚼着口香糖。行进在大街小巷,也许在你们看来,这是再顺眼不过的日常生活小事了。可是作为国人的大妈们,你们看着就大为不顺眼了。这又是为什么?难道是因为,我们国富民强,你们也要高标准,严格要求了不成 ?


    究其原因,无外乎是,首先你们就没有把自己还当作一个中国人来看。其次,自以为是个美国人了,加拿大人,或是意大利人,法国人,还是德国人,日本人了。很多人尽管才来当地不久,但已然入乡随俗当家做主了,自以为是所在国公民,可以冷眼观世界了。你们用了非常自私,狭隘的思维方式。或又混乱无序,想当然的标准。恕我直言。在这里,你们“胡作非为”,强奸民意。并大言不惭的美其名曰,国人大妈们的行为,成何体统?又是与国格不相容。


    想想若干年前的今天,也许就是昨天或是今天的刚才......。我们和大妈们一样,也曾经手举着汉堡包,或是嘴里嚼着吃食,形迹于大街小巷。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你们可恶的是,对同一事物,同一行为却有着不同的
解释,甚至是双重的标准。我们为什么不能换位思维?我们又为何不为国人的善良与进取,国家的发达,繁荣与昌盛。人民的和睦,友善与物质的丰富。而喝彩?我们不该揣着理性,昧着良心,在这里消费公知。任何的意淫,都是无形与无谓的自损。这不仅使人们看到了信息来源和评论者的心态,更使世人一目了然了其品行与不可告人之目的。


    中国韬光养晦,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是因为你的强大,自信,繁荣,昌盛与务实在不断地“惹祸”。


链接:《又是“中国”惹的祸一国人大妈何之过?》
(后记)一定要勒紧裤腰带吗?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286/201502/17452.html

论坛:http://bbs.wenxuecity.com/mychina/81876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是弄不懂,为什么总有人在讲那些大妈们是勒紧裤腰带买奢侈品。你有什么凭据呢?即使是,与你何干?嫉妒?羡慕?还是恨? 你们诸位买房子买车时没有象银行借钱?那就不叫勒紧裤腰带了?叫什么?别在这里五十步笑百步了。也许你们管那叫贷款,不是吗?那不叫打自己的脸充胖子?有钱买,没钱借钱你们也要买。你们不是比大妈还任性吗?有谁说过你们打肿脸充胖子吗?你们有几位像大妈买奢饰品时那样的豪爽?为什么不能多些宽容,多些理解?也许大妈们天天的山珍海味吃腻了,有钱任性就想吃泡面。不行吗?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忠告,其实,文章既然写出来了,就公布于众。在当今的信息时代,我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读者的信息反馈。无论是赞同的观点,还是反对的意见。我都该有能力接收与承受。当然前提不是恶意的诽谤和谩骂。如果一个人只能听进相同意见和声音,无外乎就象是个孩子,你宠着他,娇生惯养是会害了他。要有勇气面对各路朋友的“仗义执言”。否则就不要发文,干脆自娱自乐,自己看。

我曾经在以前的文里与读者有过争论。现在附录出来。《“柏拉图是我的朋友,但真理更是我的朋友”(原创)》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286/201412/23926.html

“回答你的提问,比我写上面这篇文还累。是真的!耗费脑力与时间。幸亏只有你一个人这样的执着,对我是穷追猛打?或是步步为营。希望你能也给我些”宽容“与理解。你的提问很霸气,不管提到的问题如何。先在气势上胜出一筹,让我不敢怠慢。哈哈,回答问题也是一种提高,一种升华,更是一种包容与享受。我真的喜欢这种感觉。

我总会把自己的写作比喻成是在亲手种植的一粒粒种子,在写文的时候就好比把种子埋入了土壤,我在等待着种子发芽了破土而出,长成了枝丫。 此时的我,更期待的是读者的到来。每当那些稚嫩的丫丫杈杈上有了些许含苞待放的花蕊时,我就看到了希望。又会转而期待着它们开花结果。我会开心每位读者的品评,无非是好与坏。但那毕竟也是他们的希望。就像他们在赏花观月时随意的悄然细语。更像是人们在赏识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与丑一样。当然,我更希望得到认可,这些文字毕竟是我的最爱。也许这就是“父不嫌子丑”吧。我知道,它们对我来说永远都不是最好的文字,也只可能是比以往更好。 ”

希望大家的能理解,更是感谢你的提醒。也许是我有些言词过激?使得读者不大舒服?对此我深表歉意,同时万望谅解为盼。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Boy, I wish I had cup noodle when I visited New York City last time. Instead, I bought three dumplings for 5 bucks. Ouch! Yeah, I ate it on the street. Nobody cares.

This just shows how discriminate Chinese is against Chinese. Yeah, I am talking about you!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Norstar 2015-02-09 16:25:56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完全歪曲了大家的意思,玩偷梁换柱的把戏。大家是对那些大妈们勒紧裤腰带买奢侈平表示不屑。看来你非常赞同打肿脸充胖子,可惜一个国家的强大不是靠打自己的脸能充出来的。==================前些天饮茶,与友人说吾一友次次来美都買两万刀.友说他知-老广仅早些天在macy买皮草九件三万刀,即时寄回广东,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大有自信,我行我路我自我事我吃我面
金猪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有钱了,但是还是很抠门,出国旅游就是照相加买货,不注意行为形象。有钱和任性根本没有联系。这种有钱的任性也没什么可炫耀的。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韬光养晦之后想要干啥?打人?
yuqinqin 回复 悄悄话 中共60年最忽略的教育是美学,所以大多大陆同胞分不清美丑,更不知何为举止优雅!问题不是吃的是不是泡面,那种环境,那分吃相,真的是奇丑!其它就没有必要谈论了。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韜光養晦"的具體形為。
SunriseRacine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和文章都很有意思,值得讨论。不由自主想起了西安某个工厂食堂里见到的一个场景,那是八九年冬天, 到西安实习的第一天傍晚,在食堂打饭,看到几个民工摸样的人蹲在食堂的凳子上吃饭,感觉很奇特。
一问才知是某个地方的风俗。没觉得这是个什么值得批判或鄙夷的习惯,只是想来,民工们在外久了也会渐渐的入乡随俗,适应新的环境。
对于照片中的大妈们来说,她们如何被别人理解和对待是与她们自己的处事行为分不开的,虽说如何行为是大妈的权利,但受到歧视想必不是大妈们想要的。大妈们吃什么不重要,只要不妨碍他人和环境。吃像坐姿确实有改进的空间,但也不用上升到丢中国人脸的地步。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大妈们是否勒紧裤腰带买奢侈品---大家心知肚明。
我吃我的, 关你X事!?
flager 回复 悄悄话 Actually Chinese are still poor, so their way looks not so decent as Japanese or Korean even though they also eat needles.
No matter what you eat,the key is if your way looks decent or make others feel comfortable.
The question is some people usually wonder what's decent?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楼主如此大光其火,还不如将评论关了。您既然允许别人留言,就不能保证都是说您爱听的话呀。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什么时候的上海用洗衣机当米缸的。你该不会不巧碰上很奇皅的人家吧。上海人有蛓"假领子"的历史,是用最少的资源做最有用的东西。一窝蜂喜爱名包是亚洲人的恶习。中国人没来前是日本人在香榭丽榭LV店外排长队,台湾的也不少。
蓝色石头 回复 悄悄话 那种吃相不让人说都难。从这几个大妈们的穿衣打扮和行为举止看,还真没法说她们是韩国人日本人。
江南丝雨29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支持大妈们的行为,大妈们毕竟出门在外对别国人情风俗并不熟悉。不要对自己的同胞太刻薄;今天你看不起自己,明天怎么希望别人看得起你?我看西人平常吃披萨什么的其实也很随意的,只是大妈们在别人的国家吃的是自己喜欢的食物罢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大妈们出门在外,看到的都是洋食物,披萨,意大利面条,看着都难受,所以,唯一可以开胃的恐怕就是家乡的泡面了,所以不是钱不钱的问题,想吃一口熟悉的食物没有一点错。大家不必大动肝火,骂她们无地自容,换了你到了大妈大叔年龄,可能也差不多。
滕王阁序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还真说对了。大妈们要真是吃pizza, 汉堡可能还真不会引起那么大反应。因为pizza,汉堡虽是快餐,但毕竟不是家里带出来的。而且图的是方便。如果不想将就吃快餐,又要汤又要水的,为什么不进餐厅消消停停的吃。想来还是为了省钱吧。真难为了这些大妈,不辞辛劳的自带杯面,甚至热水,为了买名牌。再加上那份吃像,想来也不怕人说吧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难看!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中国大妈平日里就循规蹈矩,待人接物都中规中矩,大约不会有人去注意这么件小事。中国大妈在大家的心目中已经形成了一个不佳的印象,所以稍有出轨,便成了大家攻击的对象。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好的形象如此,坏的形象也如此。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以下的话是上几个月回上海时听来的,非俺老煤所创,有一定道理,其人说,中国人多,一百个里有一个人出去,就可以挤到人家国家路都不能走,其实好多人根本玩不起,但面子重要,这个朋友出去了,那个亲戚买了个包,所以自已也要咬着牙根跑一趟,拍点照片回来,天天泡饭油条,也要买个名包包背背,所以其它地方能省就省,出门时候行理箱带足方便面,加一把煮水电炉,这就像以前上诲,明明家里没有水源,也非要买个洗衣机放着做样子当米缸用,为啥?因为人家也有一个,
oldbridge 回复 悄悄话 www12345评论得是。满篇的反问句式和负面用语,比如“自私狭隘”,“胡作非为”,“强奸民意”,"昧着良心","意淫","不可告人"。确是有点文革体。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Norstar: 首先,谁能证明大妈们买名包了,你看见她们提着Gucci 的购物袋了?再者,就算大妈节衣缩食买名包,也是人家的自由,人家自己的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跟你一点关系都没有!她们就算在Gucci店前吃泡面,违法吗?怎么中国人就是看中国人不顺眼呢?要是洋大人在街头端碗泡面,你们就该夸洋大人如此热爱中国美食,平易近人,勤俭节约了吧。我看你们这帮横挑鼻子竖挑眼的,说来说去还是不自信。
lio 回复 悄悄话 没说到点子上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食相的确差 尤其内个站着的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文章义愤填膺,铿锵有力,就是怎么让人想起了文革时的批判文章了?街上吃东西不是不得了的事情,但是即使是西装革履的美国人站在第五大道名店前吃泡面也会让人侧目吧?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哈哈,你何以见得大妈们是勒紧裤腰带买奢侈品?有人总是用很龌齰的个人观念强加于人。你为什么不觉得她们天天吃大餐,今天就想吃碗泡面呢?萝卜咸菜各有一好。你看看新闻下面的评论就知道我理解的意思是对的。即使是那样,又有何妨?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量。在你的评论里不也是尽现对自己祖国的鄙夷之情吗?我还是要谢谢你的来访,为我的文字加以评论。更加坚定了我对此文的信心,我缺少的就是你这样的素材。我们看问题的视角不同,我们所关注的问题不在一个层面。有人愿意只看问题的表面,有人要揭开事物的表面看其本质。那你所说的又怎能代表大家的意思?恐怕只是你的一厢情愿罢了!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完全歪曲了大家的意思,玩偷梁换柱的把戏。大家是对那些大妈们勒紧裤腰带买奢侈平表示不屑。看来你非常赞同打肿脸充胖子,可惜一个国家的强大不是靠打自己的脸能充出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