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与弱智

在此我想用真情写出友情,爱情与亲情。但又怕写不好会伤及了这份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个人资料
睿智与弱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是“中国”惹的祸一国人大妈何之过?(后记)

(2015-02-11 22:10:43) 下一个


一定要勒紧裤腰带吗?


    前一天才发了《又是“中国”惹的祸一国人大妈何之过?》一文。看了读者的评论留言后,感觉有必要加以赘述。

    我很是郁闷,又很无奈。国人大妈们的吃像,确实难登大雅之堂。但这又和她们对奢侈品的钟情有何相干?为什么有那么的人,认为这些大妈们,是在勒紧裤腰带购买奢侈品?你有何凭据来证明?既便是,与你又有何干。我看倒是,你羡慕她们购物时出手之阔绰。又是嫉妒她们对时尚追求的起点之高。或是憎恨她们的其貌不扬却又是富甲一方。......


    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当中的有些人,看不得别人比自己过好。更听不得别人比自己有钱。一言以蔽之:“你们有钱的任性,我这没钱的更任性。先狗血你再说。......


    在评论的留言里,有人认为她们的吃相,以至于行为,简直是奇丑无比。并表现出不屑一顾的气度。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表示部分的认同。但是我相信,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知识层次的不同。种族及地域的差异。今天,也应该是她们在异国他乡最好的表现了。我们应该学会对别人的宽容,理解与尊重。


    有些人说我不明事理,那其实是“大家在对国人大妈们勒紧裤腰带买奢侈品表示的不屑一顾”。我好生好奇,如是说,你们又是如何看见或是感觉到了,人家大妈们的裤带勒的过紧了?话说回来了,那是大妈们的裤带勒的过紧了,也不是你的,与你又有何干系?有什么不方便吗?哈哈,我当然明白你们的意思了,是在嫌弃她们打肿了脸充胖子。要不就是打肿了大妈们的脸,可痛在了你们的心上?


    我现在倒是有一事,想向留言的诸位请教了。你们买房子,买车时,有没有向银行借钱?难道那就不需要勒紧裤腰带了?还是象我一样从来就不用裤腰带?或是叫别的什么?别在这里五十步笑百步了。不就是你们管那叫贷款,不是吗?那就不叫打自己的脸充胖子?有钱买,没钱借钱你们也要买。你们不是比大妈还任性吗?有谁说过你们打肿脸充胖子吗?你们有几位像大妈们,在买奢饰品时,是那样的富有激情与豪爽?为什么不能多些宽容,多些理解?也许大妈们天天的山珍海味吃腻了,有钱任性就想吃泡面。难道不行吗? 


    我摘录了一小段朋友的留言:“其实好多人根本玩不起,但面子重要。这个朋友出去了,那个亲戚买了个包,所以自已也要咬着牙根跑一趟。拍点照片回来,天天泡饭油条,也要买个名包包背背。所以其它地方能省就省,出门时候行理箱带足方便面,加一把煮水电炉。(我为其加改了标点符号)”我细细的体味着字里行间的隐喻,使我有了一种难以言表的苦衷,油然而生。她们告别了亲人,乘着飞机远离了祖国。去到了号称可以享受,自由民主的西方世界一意大利。可得到的却不是有朋自远方而来,不亦乐乎的喜悦。竟是满世界的冷嘲热讽,甚至是谩骂与讥笑。


    ......


    想想我也真是的,作为男子汉的我。有时,还不如这些国人大妈呢。为了贪图方便,节省时间,更是为了节约金钱。我们家的出游,不仅仅要自带锅碗瓢盆和柴米油盐酱醋茶。就连铺盖行李也都一应俱全。还带上了炉台,冰箱,洗衣机和卫生间。愣是把一辆车装的满满的。可唯独忘记带上的,是那几天不吃,就难受的即食泡面。最后,还是我可爱的儿子和女儿支了招,要我一心不可二用,先专心开好车。以后路过超市再买。可一路上根本就没有中国超市。真遗憾啊! 后来还是孩子们会安慰我。下次,他们保证负责为我准备好这样吃食。决不让我再受二茬罪。

    我们在旅游的目的地,在住宿的营地里,随心所欲的享受着佳肴美食
。根本就不用顾忌自己的形象,因为这就是我们的家。好在我们也不是什么“臭鱼烂虾”,所以不用担心,会招惹来“狗仔队”。不好意思,说出来这些,都要让人笑掉大牙了。不知道这算不算,死要面子活受罪!没钱还要出游,打肿脸了充胖子?......首先声明,本人从来不用裤腰带。(所以,不存在要勒紧裤腰带的问题)哈哈!



附:《戏说孩子早教》

    对孩子来说,我们从吃奶时就注意到了,一定要从小培养他们,将来能有一个良好的社会形相。可我的儿子不听话,三两个月时吃起奶来,总是狼吞虎咽的。尽管当时我心有余悸,给他讲道理,甚至连《三字经》,《弟子规 》都念给他听了,也没见到有用。他总还是瞪着一双圆圆的大眼睛,笑眯眯的,表现出一脸的无辜,该怎样吃还是怎样吃。好在儿子现在长大了,并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早已一改儿时的“光辉形象”,我想那一定是在月子里,对他的早教起到了作用。尽管文质彬彬,但已具备了男子汉的气质。至于小女儿,我们决定提前,在胎教时就告诉她,该如何对待人世间的万物事事......。所以现在的她,已是亭亭玉立的小可人儿了。......


《又是“中国”惹的祸一国人大妈何之过?》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frontend.php?

 

act=article&blogId=67286&date=201502&postId=1405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5601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隻愛一點點' 的评论 : 你说你懂得尊严的意义,我看未见得。首先我问你,你是中国人还什么人?可你身上穿的又是什么?你知道吗?中国人对小日本的仇恨是不共戴天刻骨擰心的......。就你现在这副德行还在这里大言不惭的讲什么“尊嚴的意義 ”不是胡扯八道吗?这才是中国人的悲哀......。


----------------------------------------------------------------------------


我也沒什麽錢,貸款購房,出去旅遊也有時在旅館裏享受方便麵的美味。可我不是“中國大媽”,永遠也不會是。因為我懂得尊嚴的意義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只愛一點點' 的评论 : 回复 '只愛一點點' 的评论 : 谢谢,我很是少有的平静。因为我并不认为“中国大妈”就一定应该是丢人的代名词。我非常的遗憾,也许是你赋予了她们这样的隐喻。你应该先阅读原文《中国大妈出国扫货 蹲名店门口吃杯面(图)》及后面的评论回帖。我讲的非常明白,只是对有些人的出言不逊,及认为这些大妈们是在勒紧裤腰带买奢侈品。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我觉得她们是“被别人”勒紧裤腰带。我同样的认为“国人大妈们的吃像,确实很难登大雅之堂。”但是,我们应该学会宽容并尊重别人。其实,那也是尊重自己的开始。我相信,每个人都懂得做人的尊严是何等的可贵,她们并不比你我傻,我们也不比她们聪明。为什么你认为她们还不懂?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也不认为这就是她们的悲哀,应该是整个时代的悲哀。谈到了尊严,你根本就没有权利说她们还不懂,只有你懂。你的这句话恰恰说明了,你根本就不配。因为,你不懂得尊重别人。至于你会不会是个“中国大妈”,谁又会感兴趣?依我看,到时候,只怕是也就由不得你了。按照你的逻辑,谁也不想当这个大妈,尽管,她听起来还长了我们一辈儿。她们不也是被别人,称之为国人大妈的吗?是被别人消费了的我们的同胞。难道不是吗?请别介意我的用词,绝无恶意。敬请见谅。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一些中国大妈,相比其他的中国人,通常在旅游景点或公共场所,更不注意行为。大声呼唤,基本都是她们。如入无人之境。吃面事只是一点啦,要说的事多了去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假设她们有钱,就是满满的一个中国胃,吃不惯西方的食物,那是不是也应该稍稍避开商店的大门或是找个相对隐蔽的角落大吃特吃自己的大碗泡面。在中国也不是人人都蹲在大商店的门口吃泡面的,店里的厉害的保安们不会答应吧。假设她们没钱,那为何要坐着飞机花大钱去国外买东西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跟“钱”就没多少关系,跟一个大国的“风范”可能有些关联。俗话说,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吃还要有吃相。西方人在大庭广众之下狼吞虎咽的很多,还有吃完了当众唆落手指头的,可是蹲在商店门口吃的好像的确没有,也可能是我见不多,识不广,孤陋寡闻的没见着吧。如今,国人有钱了,出国旅游,购物,为中国的富强和崛起大做了广告,是好事。可不能否认的是,有许多国人在显示了中国人的财大气粗的消费实力的同时,也把自己的许多不应示人的根深蒂固的陋习张扬了出来,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还是俗话说的,内外有别,家丑不能外扬。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哈哈!打工妹都来买奢侈品了。说明我们也该回家了。为她们高兴。至于品味,那要看自己的喜好了。吃饭穿衣是为了自己需求。而非其他。谢谢你的来访。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并留言于此。平等且善意的规劝,是作为国人起码的道德标准。我们绝不能在评论,我们认为旁人有失水准的行为时,借机发泄侮辱。其实大家批评的,只是从一张照片与一段报道而得来的信息。我觉得国人大妈们只是选错了吃食的地点,其他也无可厚非。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勒紧裤带没什么错 只是她们撅着屁股在垃圾箱上吃面的吃相太糟 而且穿的大红大紫 咋看都像打工妹 买Gucci 也穿不出品味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着还是钱的问题。如果中国大妈钱够多,就不必到广场上跳场地不要钱的广场舞,她们完全可以办张卡,花钱去Gym跳,就像北美的诸位中国大妈那样。她们不是最有钱的那几个有数的富豪太太,而是刚刚手中有点钱,但钱又有限,又想有有钱人的面子的大批量的中国妇女,希望把她们有限的钱用在她们认为的刀刃上,也就是名牌包名牌鞋啥的。等中国大妈大批量地真的有了钱,自己舍得花钱去上礼仪课,或者舍得花钱让自己的子女接受系统良好的教育,几代人下来,中国人的举止做派就会大不一样了。大家耐心点,会有那么一天。到了那一天,中国大妈们绝不肯出国吃方便面,甚至在大庭广众下吃方便面了。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yu741' 的评论 :谢谢!气死你(741)请别介意。你讲的价值观无可厚非,但我希望的是一视同仁。我们应该尊重她们,她们买奢侈品是花的自己的钱,有人就说是死要面子活受罪,打肿脸充胖子。那我们买车买房向银行贷款又该如何解释呢?该不是死不要面子,打烂了脸减肥吧?(玩笑一下)哈哈
huayu741 回复 悄悄话 智兄,我猜,城里诸位对大妈们泡面名包的议论,如楼下点点友所说,其实无关钱/面。
对名牌就着泡面的批评,折射出来的,其实是诟病当下某些国人的价值观。
国公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就是看不惯中国大妈。看不惯吃方便面,更看不惯中国人去饭店。
你不惯中国大妈,洋人还不惯所有的中国人那。有人在电视台说,是因为他们穿的不一样。

只愛一點點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楼主比较激动。其实不是泡面的事儿,也不是有钱没钱的事儿。现在中国人有钱了,走向世界了,可是让世界看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呢? “中国大妈”已经是丢人的代名词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照片上的几位不过是冰山一角。

我也没什么钱,贷款购房,出去旅游也有时在旅馆里享受方便面的美味。可我不是“中国大妈”,永远也不会是。因为我懂得尊严的意义

她们还不懂,这是她们的悲哀,也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悲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