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每天赠你十小时

(2015-04-04 21:51:28) 下一个
当我们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地忙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总会空想:什么时候退休呀?

然而,当父母老去,儿女独立,终于退休时,面对老天爷每天赠你的十小时,你的痛苦却是:如何打发时间呀?

阅读?老眼昏花持久不了;旅游?一年一次绰绰有余;健身?日复一日枯燥乏味。

翻出学生时代的学习作息表,仿照着列出退休时间表,那多出的十小时怎么填都空慌得很:

健身一小时、读报一小时、买菜一小时、做三餐两小时、午睡一小时、练书法一小时。还有十六小时难道都在睡觉看电视玩兴趣吗?

相比职场,那种充实那种被需要那种熙攘往来,退休的落单和无所事事,着实可怕。

即使退休,也需要有一个让你每天都有所发挥的舞台。老中医可以替人把脉;老编辑可以为人润稿;老会计可以替人做帐。那么其他人呢?谁又会聘请我呢?

带着生病的老姐去就医的路上,经过一家寺庙,发现很多义工的身影,于是顿悟:退休了我可以天天来这里做义工。而老姐告诉我,她退休后一身的病让她忙碌不堪。

看来,退休后可以用于每天的打发时间的方法只有两种:做义工和看医生。当然地,我选择前者。

有的国家的一些职业退休年龄是70岁,有道理。我希望我一直忙活着(不包括家务),在我病倒前。不为钱,只为活得充实有价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若你喜欢种花种菜,每天起码能弄掉半天时间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看你的兴趣爱好有多少。我父母退休了都有满满的日程,基本就是照顾生活加兴趣爱好加旅游社交。不过中国老人可能还要带孙子,这样几年就在忙碌中过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