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分享我家公的文章

(2016-03-10 04:34:29) 下一个

【名家新作】秦兆基《都市闲章》(两首) 

都市闲章(两首)

[江苏]秦兆基

 

庄生·蝴蝶:我·卡

春天,甜甜的梦。

庄生化为彩蝶。虽然不能像鲲鹏那样一举九万里,但是也多少尝到了“无待”的滋味——餐风食露,栖息在花间,不必营营劳生,可以去思考《逍遥游》、《养生主》、《应帝王》。

蝴蝶还记得前世的庄生吗?衣食不济的漆园小吏——战战兢兢底守着那片园子,招呼几个匠人好好巡逻,担心漆汁被刁顽的山民偷盗。少得可怜的一点薪俸养不起妻子,担心她会不会给过路的楚王孙勾引跑了。

也许这是人类对于自身被异化的最早的思考,早于马克思《1848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更不必说卡夫卡。

*                          *                       *

在水泥丛林里,很难见到蝴蝶,再说“蝴蝶梦”,早已被好莱坞抢注成它们的大片,庄子哲学,王蒙先生也有了“现代版”,再进入似乎侵犯了他人的知识产权,我得另辟蹊径营造属于自己的白日梦。

各种各样的卡,在我眼前纷飞,幻化为缤纷的蝴蝶。金卡、白金卡、钻石卡、高尔夫球卡、游艇俱乐部卡,我向往而得不到的;工资卡、考勤卡、借记卡、信用卡、超市优惠卡、社保卡,公交月票卡,还有那张证明我自己存在的身份证——卡中之卡,一张又一张。

“我思故我在”,有人说,应该是“我在故我思”。但是,我要证明“我”的存在,得凭借各种各样的卡,无关乎“思”。

去上班,忘带考勤卡,就无法证明我按时上岗;丢了信用卡,我就失去信用,不但不能透支,连自己的钱也拿不出来,只有凭着身份证,办理补卡手续,再等上一个星期,才能找回我的信用。找不到社保卡,看病也打不出可以报销的发票。凭着身份证买了一张高铁票,一手拿着票,怀里揣着身份证,防备查证。

出门惦记着卡,像贾宝玉护定那块通灵宝玉,也许要比贾二爷更加珍惜,二爷敢摔、敢骂那块他人视为命根子的宝玉。可我得像华老栓护定买回儿子生命的几块大洋那样,常常隔着衣服去摸它,硬硬的,还在。

 

回家把卡收藏好,放入卡夹中固定的位置,像女人收藏好心爱的金银首饰。

    *                     *                    *

卡,另一个自我,是卡证明我的存在,还是因为有我才有足以证明我的存在的卡?

我是像庄生与蝴蝶较劲那样的吗? 

 

紫薇花

一丛紫薇盛开着,在夏日的黄昏里,在秋天的晨雾里,不知疲倦。

桃花谢了,杏花谢了,荼蘼花事过了。

国色天香的牡丹走了,洛阳城一下子空荡荡的。

维扬桥边不知年年为谁而开的芍药,也伴着春风去了。

老是往上窜的香樟、洋槐,晒得萎缩、叶子显得有点焦黄的小灌木——迎春、杜鹃,疯长的风信草、狗尾草:在八月阳光散射之下,逼眼的翠绿和苍蓝,即使瞥一眼也会觉得疲倦。

苦夏,长昼,守着窗儿,多希望大自然调色板多一种色调。

 

紫薇,张扬着,密如繁星的小花,簇聚在一起,也算是一种抱团,但并不团成球,而是各个保持独立,展示着自我。色彩斑斓的花朵:绛紫、浅紫、深红、淡红,微黄、洁白,打破这蓝绿一统的世界。

紫薇,你是迟来者,你是坚守者。

 

读花,破解花语,从夏徂秋。

紫薇,你是从历史长河的那端走过来的吧?

你可曾陪伴过丝纶阁里数着滴漏等下班的白居易,——大唐天子身边的中书君?

不然他怎会吟出:“独坐黄昏谁是伴,紫薇花伴紫薇郎。”

你可曾慰藉过豆蔻词工风流俊赏的杜郎?

不然他怎会吟出:“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

你可曾栈留过北平西三条胡同鲁迅家的后园?

那在霜天里开着的极细小的粉红花,是你吗?有过绮丽的梦吗?

 

也许你并非来自御苑,来自文人墨客的身边。

也许你并没有那样高贵的血统。

你来自山野,只有那么一点小小的奢望——

在无花的季节里打破无尽的寂寥。

 


秦兆基,出生于1932年,江苏镇江人。教师,作家。著有文学评论集《报告文学十家谈》《散文诗写作》《永久的询探》《诗的言说》等,文学传记《范仲淹》。散文诗歌集《错失沧海》、《苏州记忆》、《走向教育源头》《揉碎江南烟水》。

 

 

订阅:可点击本文标题下方的“世界华文散文诗年选”链接直接关注,或扫描“世界华文散文诗年选”二维码,或加微信公众号:sjhwsws2015

转发:点击右上角图标,可“分享到朋友圈”或“发送给朋友”等。

投稿:自荐或推荐优秀散文诗作品、理论文章,请发至年选专用邮箱:sjswsnx@126.com

 

微信传播:世界华文散文诗年选编委会

图文制作:珠海精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图片源于网络)


 

 

 

Pageview 583
8投诉

我家公写的文章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再看看自己写的那叫啥玩意啊,太惭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