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秋千

怕自己会忘记经历过的事情,幸福的、快乐的、青涩的、难忘的,特别是那些没有机会once more的……还是记下来吧,作为给自己回味的岁月回?
正文

南行记

(2005-09-30 16:58:10) 下一个
来广州三年多,我几乎没有换过工作。因此很多不在广州的同学和旧友,通电话时总带点羡慕的口吻说:“没有跳过槽啊?你真幸运,找工作一帆风顺,一下就找了个好公司!” 我居然值得羡慕??其实静下心来再回首,当初南下,也不是奔一帆风顺来的啊!而且,如何算一帆风顺呢?我那时候的压力,刚离开家开始陆续遭遇的恐惧,惊吓,回想起来也是历历在目啊! 多少次,想过要整理思绪,写下来那些来广州后的事情,以缅怀已经不再的悠悠岁月;却总是越来越麻木不仁地说:唉,以后再说吧!今天,终于下定决心将那些往事写下来。 因为回忆,触动了心灵深处的记忆。小不点,康师傅,二姐……还有我最难忘的,阿涛。 阿涛,不知道你现在还好吗?我和邹姐都偶然会想起你的啊。 其实,我来广州的经历是比较平淡无奇的,远远比不上一些人的曲折惊险,也没有我当初幻想的那么浪漫多姿,充满传奇色彩。我只是南下大军中毫不起眼的平凡一员,下海潮中一朵微弱的小水花而已。 即将毕业前夕,我越来越感受到了南风的召唤和吸引力。那时候南下大潮早已席卷全国,广东正是很多年轻人认为能够实现他们梦想的天堂,一些先驱者的成功故事激发了大量的年轻人勇往直前,离开家乡去闯荡。 我那时候正是多梦时节,比较爱遐想,常常想:人生就象一次没有目标的旅行,沿途是一次又一次的岔路口。比如说,高中毕业时面临的选择,选择只能有一个;我们选择了某一所大学,可是根本不知道冥冥中等待我们的是什么!稍有偏差(选择了另外的一所大学),就是一个截然不同的人生!就象走在一个岔路口,这时候该选哪条路?没有标准答案!而我们选了一条路摸索着前进,沿途遇见一些人,经历一些事,永远无法知道假如选择了另外的一条路,人生的结果会怎样?然后很快,我们又走到了一个岔路口,又一次面临选择(比如说选择单位),这时候该选哪条路?没有人可以告诉你,仍然没有标准答案!就这样,人在一次又一次地选择中逐步走向人生尽头。可能的人生结果有千千万万个,可是,我们永远不知道我们的选择之外的那些路,沿途是怎样的风景,会遭遇怎样的人和事,又是谁,能怎样地主宰和改变我们的一生?! 田震的歌里面唱道:“说过的话可以不算,爱过的人可以再换”,但是,人生之路只能向前走,却不可以回头的,即使发现已经走错。这条路没有回头机会的啊。 我几番思量,终于也下决心要去南方,看看外面的世界,寻找自己的方向。那个年龄总是有太多的憧憬,梦想,以及胆量。我倒没有什么雄心壮志,只是觉得留在家乡的话,那是一帆风顺,生活就是一目了然的:顺理成章地工作,过几年结婚,然后和我看到的许多人一样,从此以后过着。。。。。。平淡的生活! 这样过一生?我一想到就觉得怕,一眼可以看到路的尽头!不行不行!人生苦短,我无法忍受如此淡泊的生活! 那样的生活,十年和一年又有多大区别?我,我不要过那种日子,坚决不干! 但是,但是!假如去广州,那么我将会面临一个完全无法预料的人生!我不知道前方是怎样的生活在等着我啊!一定充满生机,充满幻想!多刺激! 我一想到这些就会兴奋不已,同时必不可免地夹杂着一些不安,毕竟要独自去为自己创造人生啦!虽然我十七岁就已经第一次独自出远门,但是这样的冒险还是头一回啊!何况,那时候很多人把广东描述的和电视里的乱世香港似的,连我老爸都忧心忡忡地担忧,也不知道听了什么人耸人听闻的传言,他怕我去了就立即陷入某个黑工厂,铁丝网包围加狼狗的那种,和其他的乡下来的打工妹一起给人家关在暗无天日的厂房里被压榨血汗,日夜赶工,过着惨无人道的日子;何况我又是女孩子,就更加令父母亲操心啦。 我也担心啊。可我。。。。。。我至于那么惨嘛!好歹也是个大学生吧!再说了,怕来怕去,那难道就为了怕就不敢出去?就这样过我一眼可以看到尽头的生活? 不!!我也许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但很清楚自己不想要什么!包括对待爱情! 我相信,所有曾经独自南下的兄弟姐妹们都有过那样的心理斗争啊。 何况,象大多数人一样,我在广州还有个落脚点:我有个同学玉在一间电脑线路板厂里做流水线的员工;(而且不是那种铁丝网加狼狗的黑工厂!可以保证!)她说了,我可以住在她那里。 这就够了! 我一向胆大,所以就决心独自上路了! 好不容易说服我父母亲同意,然后就是盘缠问题了,我是个喜欢准备工作做足、尽量考虑周全的人;我不会允许自己落到弹尽粮绝的地步,象很多人一样,在找到工作前就钱也花光,四处去借债,狼狈不堪。所以我带上爸妈给的钱和自己打工挣的一千多元钱,打定主意:一定要在钱花光之前,找到工作!必须!必要时钱再低也干哪! 为了更有把握,听说那边都要求具备一定工作经验,所以,从七月到十二月,我在家乡当地先后找了两份工作,特别是在那间实在不怎么样的广告公司的几个月,是我至今都最激昂最锻炼的难忘的工作经历------此是前话,此处不表。这样,我觉得自己已符合 “有一定工作经验”,并有点自信心啦! 尽管已经是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过年了,但我已经心急如焚,实在没有心思过年了。我想,假如在一天天焦急不安中盼望着快快过完年,那这过年有什么意义呢?我根本没有心情过年!我一刻也不想等了!再等纯粹是浪费时间! 就这样,在我下定决心离开了广告公司后,我迫不及待地坐上了开往广州的火车。一颗怦怦乱跳的心,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向着我的目标,出发啦! 那时候,怎么会知道,前方会有怎样的生活在等着我呢?更加没有想到,在火车上,还没有到广州,先经历了一次火车上的胆战心惊。 毕竟是头次出门,有点忐忑不安的,而最要命的是,我临上火车前打电话没有直接找到玉,只好再三嘱咐她同事一定转告她我的到达日期和车次;但是毕竟没有她的亲口承诺会去接我,我又是晚上到达,所以,在火车上一直放心不下,总担心会没有被转告。听说广州的火车站最乱,万一她不来接我,那我可怎么办啊!我本来就是比较悲观主义的,总往坏处想。 因为快过年了,南下的人少,所以车厢里空空荡荡。我特意临近两个中年妇女坐下,感觉心踏实一点。胡思乱想着到广州后的情况,前途未卜,心潮起伏。 不知不觉中,身边坐了个年轻人过来搭讪,年龄看来和我差不多,现在之记得他留短短的寸头。我之前有看到他是座位在车厢另一头的。他看来和我差不多年纪,一看就象广东人,何况还带着广东口音;又自我介绍是一家药类公司的业务人员,在广州市是和其他两个同事租房子住的。可能他看到我是独自一人吧,所以,和我聊天,问些去哪里,做什么之类的话。 虽说也记住了要防备陌生人,但看他样子还满老实的,又聊天知道年龄和我一样大,(其实还是很开心遇到同龄人的;)何况我不至于见谁都一付高度警觉的样子吧,再说了,怕他什么?!所以我就告诉他此行目的。结果,他开始说什么我的同学不会来接我啦,广州很乱啦之类的话,总之意思是我惨了,去了就麻烦了!令我恼火万分,严重影响我的心情;后来他干脆把他的行李包拿过来,坐在我旁边不走了,继续问长问短的。 我可是不知道如何是好了;既担心他所说的没人来接我,烦!而且又隐隐地有点害怕,虽然觉得他不能把我怎样,但是他那样一付跟定我了的架式,令我不知如何是好,惴惴不安。我不能不许人家坐我旁边,可是。。。。。。他似乎没安好心啊!甚至干脆提议我不如去他那里比较安全。真讨厌!!我又不好赶他走!只好装睡,想对策。 烦!怎么办啊! 我不知如何是好,天已经黑下来,随着离广州市越来越近,也越来越心慌意乱,越来越怕如他所说的,同学不来接我,那可惨啦!怎么办怎么办!! 那时候,我的感觉不是害怕,而是——慌!!心慌意乱! 这时候,体现出了我开始的英明选择:身边的两个阿姨看到我对他很反感,爱理不理的,似乎也觉得有点不对劲,悄悄问我认不认识那个人;我感到有人可以依靠了,简直有救命稻草的感觉,立马告诉了她们我的担忧。她们就很愤慨,认定那年轻人没安好心,告诉我她们就是去火车站附近的某单位出差的,要住在那单位的招待所。并详细告诉我那地址,说如果我同学不来,就去那里住好啦。我有了一点安心的感觉,稍稍轻松了。 广州终于即将到了!!广播开始介绍广州,而火车已经进入市区,我看着窗外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心里逐渐感到兴奋起来;不过也还是没有忘掉心里的恐惧感。毕竟答案马上要揭晓了!!!到站了,那人还在罗索,我已经顾不得装扮礼貌,对之毫不理会,急急忙忙地大步走,紧紧跟在那两个阿姨的后边,打定主意:芳要是不来,就做好住招待所的准备,立马去找那个招待所,还要装扮出镇定自若的模样,以免被坏人盯上。。。。。。 四周一看,总算看不见那人了,松了口气;而我也到了出站口,迫不及待四处地东张西望。 原来出站口有两个通道,我迟疑地排在一队中间,真的心紧张得快要跳出来了!成败在此一刻啊! 过了检票口,我看------我看见了什么?是玉!还有其他两个我们的同学!! 那一刻我算是明白了什么叫欣喜若狂!我在心里祈祷,感谢上帝!!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刻骨铭心!噢!!!安全啦! 哎,害我白白担心了一路,真是。。。。心里一下子那叫轻松啊!我从来没有这么强烈地感觉过,需要她们给我的勇气!! 放下心来,我四处张望,居然看到了他;他正在东张西望。我知道,他在找我呢!那时候真是看了他就气愤,故意吓我!后来,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了。 想想看,他毕竟没怎么样,只是跟着我;所以,我永远不知道他是不是个坏人!而且,我更加愿意把他想成一个只是想结交异性朋友而无恶意的人。谁希望世界上那么多坏人啊。 玉的宿舍在开发区附近。上了公交车,我难以按捺心里的激动,贪婪地看着车窗外的南国风光,开始提醒自己:这是广州!可想而知,只能欣赏到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和熙熙攘攘的人群,但仍然觉得目不暇接。印象最深的还是白云宾馆和南方人才交流中心,前者是在报纸杂志上见到介绍和提及最多的,尽管夜色中只能看到霓虹灯招牌和灯光。而后者,是我的希望啊!路过它时同学提醒我:那就将是我找工作的地方,我立码只能看着黑夜中的那几个大字无限憧憬。 犹记得开始接触的广州很新鲜感,太多和以往不同的东西:洗澡叫冲凉,已经是初冬用热水了也这么叫;有趣的粤语不时灌进耳朵里;到处人多,车多,楼多。总之,太多新鲜的东西了! 可是我那时候哪里有心情去欣赏这些;对于我来说,工作是第一等要事,没有解决之前我没有办法放轻松。我迫不及待地向她们咨询如何找工作;得到答案是:要么看报纸的招聘广告,要么去人才交流中心,那里周末都会有招聘会。刚巧,我到达是星期五,决定第二天立即去! 然而,后来我才知道,我一点找工作的经验也没有,因此走了点弯路,玉她们是在家乡时由学校推荐给这家公司的,所以也并不清楚找工作的具体情况。所以,我在后来有同学过来找工作时,因为明白自己遇到了哪些困难,都非常仔细地提醒他们该怎样去找;我知道没有经验时不那么容易啊。 连夜写好简历,把自己的工作经验稍稍夸大,第二天一早,我就去了南方人才交流中心。这里每星期都有招聘会的,对面就是全国最大的购书中心(当时还不知道那里也有招聘会)。 算听明白了,原来是保险公司的啊,劝我去他们公司做业务人员。我还好多少了解一点业务的知识,所以问了一点具体情况后,决定不会去做:因为风险太大!它的回报可能是很高,可是要先做好几个月打持久站的思想准备,因为很大运气成分在里面啊!我可没有把握,不去! 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保险公司是一贯这么拉人的,还以为自己在人群中如何出类拔萃呢,不由得沾沾自喜,信心倍增。买了五十元一张的门票进去(真贵啊),呵,里面够拥挤的。基本是年轻人,多数是衣冠楚楚的,一脸严肃;女的多是高昂着头,一脸矜持,但又夹着一丝不安和焦虑。 我决定要找份业务工作,所以看了单位的介绍资料,选了家自己比较符合要求的公司,一问,还是台资呢!(写的月薪要求是1500元,参考了玉的意见定的)然后在自己尽量镇定自若地回答了对方几个问题后,被告知星期一去某地面试。 真没想到!这么顺啊!!我惊喜交加地出来,手里已经多了个地址。这可是我的希望啊!何况这是台资企业哎!玉她们基本都不知道那地方,于是我买了份地图,对着地图找呗!终于,找到了地址上说的那地方,好远啊!查清楚了公交车路线,我松了一口气,第二天也就轻松的过了一天,只等周一面试完就可以上班啦。 星期一,我准时到达了那家公司。不出所料,果然没问什么问题,基本就是可以录用了。只是,这公司也忒小了吧,才两间小屋子;而且说到住,也是告诉我和另外一女孩住,还么家用的都没有。最最重要的是,谈到待遇问题,我大吃一惊,原来,他们昨天的含糊不清的表示:“没有问题”根本就是在欺骗!说我的底薪才600元!而且不包吃,拿提成为主。这虽说也是拉广告的干活,但是和以前在广告公司的媒体截然不同:这是一种建议客户在一种臂套———也就是广州太阳太大,夏天有的女士骑自行车时套手臂上防晒的套子——做广告的业务。我觉得没接触过不说,而那业务也不好做;600元不包括吃,而业务额很没有把握,这种广告有意义吗? 我都不能被说服,如何说服别人? 至今我也没在街上看见谁有戴一种广告臂套,尽管戴臂套骑车的偶然也看见。 至此,我总结了几个找工作的经验:第一,别人在招聘会基本答应你的要求,未必是答应你的待遇要求;第二,一定要多问几家,有得选择,不能一棵树上吊死;第三,保险公司的人找上你也不要自信心暴棚,自我陶醉:阿猫阿狗他们都会去找! 这些道理虽然简单,却也没人提醒过我啊! 这时候,有个在东莞某台资做采购的同学,热情邀请我去东莞找工作。他说,那边开发区厂很多,每天都有招人的,很容易找。我想,反正要等到周末才有招聘会,那就去看看吧!抓住一切机会嘛! 他在学校是一直追我的;可惜我对他不来电,因为我太清楚我不想要什么样的,比如他这样的,嘻嘻。他属于心肠不坏的那种,爱逞能。长得倒是眉目清秀,挺讨有些女孩子喜欢。 但也仅此而已。 我都不明白他怎么就对我有意思了,在校时一再暗示我,含含糊糊地又不明说,连个直截了当拒绝的机会都没有;弄得我尴尬不已,只好也一直装糊涂。这次踌躇再三,觉得也不算太欠他人情吧,何况他那么热情邀请,就决定去了。 坐汽车从广州到了东莞的一个镇,沿途感叹广东的经济建设厉害啊,连一个又一个的镇都那么漂亮、气派!到下了车,在路边坐上一辆摩托车(这边叫摩的,哈哈新鲜吧)告诉司机地址,很快就到了他们厂门口。很气派的厂啊 ,有几千人吧,纪律严明,我只有等到他们下班。于是在门外转转,等待下班时间快点到来。 下班后,他带我到市区内一个地方住下,是他一个同事的房子,那人回家了;而他还要回厂里宿舍住。我挺感激,不过我不会表达;还是最关心工作问题。他说,平时感觉周围很多厂常常招人的,不过具体情况也不大清楚。。。。。。 我一听,嗨,感情没什么把握啊!他反而劝我不急不急,我。。。能不急吗!还有一个月过年了,要找不到,我这年也别过了!我可没那么乐天派!他答应我第二天帮我看看,就回厂休息了。 第二天,我在无聊中很快就到了下午;等他来回话呢,结果他来了说,一去了解,尽是些招普工的。什么?招工人的啊?那我何必来这呢!!我昨天也看到了啊,很多厂门前围着些打工仔。真是哭笑不得,这种热心肠!我怎么说啊?当然,这种帮忙的态度我还是表示感谢地!只好打道回府,再去广州人才市场。 这又给我上了一课:好心未必帮到忙;依靠心理要不然,还是要自己努力! 回到广州,心急如焚地又熬到周末,我多少有了点经验,也没有那么怕了,并且,进去后凡是觉得可以试试的都鼓起勇气去尝试推销自己。这样,获得了五六家的面试机会,只是有两家要等通知。 星期一一大早,我就去了一家最近的,但是都要坐车一个多小时呢,到了那家厂他们正是午餐时间。我一打量,不禁倒吸一口冷气:这是什么样的厂啊!来面试我的那人,明显也就是个工人提拔起来的,似乎还没有我大,比我还矮一大截,一付很严肃很权威的样子;几个工人三三两两地在室外吃饭。我已经想要逃了,他又在介绍工作内容,似乎就是做很多报表,要会算术就差不多了。居然还好意思谈到待遇,才多少-----多少??600块?可在招聘会上他们可是看了我的待遇要求说没问题的啊!我还记得那负责招聘的女人满脸堆笑的样子呢! 又上当了。还好,已经有过一次打击,没那么失望了;但是心里压力更大了:希望破一个就少一个啊!我可是决定这一次一定要找到啊!于是我开始考虑可能性:在会上有一家比较诚恳地表示,去了就可以上班,试用期800,但是很累,生产线的什么小组长。我可不想一来就那么忙,那就没时间跳槽啦! 但是,要是其他的都那样,那我也不能再等了;只好去做小组长啦! 看看还有时间,我决定赶到第二家去。 没有预料到的是,在这里又度过了一个惊恐不安的夜晚。 要去的这家公司情况不大清楚,在会上也只是说待遇要求没问题;做什么生管,没有听说过的名词。地址在东莞和惠州交界处,我必须回到广州再坐火车去。 这样一来,下了火车,才发现天色已晚;我一想,坐近半小时的摩托车,路上要是荒无人烟,那可太危险了!所以我决定在这个镇上住一夜。 这是个比较出名的镇,有很多工业区,以加工订货为主。我开始没有考虑到找住处也是个麻烦的事情啊,只是想:不能住太贵的,省点钱!问了几个人,都介绍的是镇上仅有的两家大的星级酒店!我去了一问,天,要至少三百多!我哪里可能舍得住那么贵的!什么处境嘛!不甘心,又找了个摩托佬,详细说了我的要求:最好是找个公家单位的招待所,这样既安全又便宜,也卫生啊。结果,还是带我到了其中一间大酒店。我进去抱着一丝希望和那小姐谈价钱,结果以她毫不妥协而失败,我向外走时她还在热情地叫我回去继续商量。 天越来越晚了,我转来转去,还是没有主意;完了完了!这时候心里已经是越来越恐惧!毕竟,我孤身一人流落在这异乡,没有一个人可以安慰我;毕竟,这么大第一次遭遇这种事情!我不知道怎样好啊!而且,我咬牙坚持:一定要落实好了才打电话给玉,现在告诉她也只能令她焦虑不安,为我担心。 我边走边劝自己冷静思考,决定再找不到合适的住处,就去那家酒店住:毕竟安全第一嘛!看到路边有家糖水店,我决定进去吃一碗绿豆海带糖水:来了广州发现糖水满好吃的哦!进去里边,没什么人,我一边慢慢吃,一边和老板娘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忽然想起来,最后再试一次:“哎,这附近有没有便宜点的旅馆啊?” 奇迹出现了!她说:“有啊,前边就有个**旅店,从巷子里进去。。。。。。”我真是喜出望外,再次问清楚名字,怎么走,告辞出来。走了几步,有几个摩托车停在路边,我走过去,装出一付很熟悉的样子对其中一个说:“我要去**旅店,多少钱?” 他一付迷惑不解的样子,我心里紧张万分,紧紧地盯着他,充满期待,一边说:“就是在##巷拐进去……”都是那个糖水店老板娘教我的,其实我哪里知道哪是哪啊!我这也是最后一招了。 这时候,旁边一个摩托佬忽然冒出了一句最最动人心弦的话:“**旅馆我知道!就在前面不远!……” 那一刻,我真是欣喜若狂啊!马上不由分说地叫他带我去,不再理开始那位;谁叫他不知道呢! 摩托车拐来拐去的,终于停在一条小巷的一个门前,回头对我说:“看,是不是这里啊?”我忙不迭的答应,付了钱,抬头看看,走了进去。 现在再次回首往事,其实,那一夜的住店史都是我今生至今为止最难忘的一次。因为,在真正离开校园后,我只是在第一间公司和经理出过一次差,无论食宿,什么都不必操心;这样的举目无亲,孤立无援,还是第一次;心中怀着对陌生环境,恐怖黑夜,和不可知的未来的恐惧,必须由我自己,一个刚刚二十出头的女孩子独自承担啊! 我再怕,也不可以慌乱,必须镇定;我对自己说。何况,总算可以松一口气了,在经过那么漫长的寻觅,几近绝望之后。 这是间小旅店,(也就是客栈吧,哈哈)一楼是服务台,我看了看价格表,单人间才50元,太好了!当然我可以想象得到它的条件了,但我哪里还会去挑剔!毕竟,总算可以安顿下来了,又这么便宜! 登记完毕,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玉打个电话报平安,觉得长长舒了一口气:刚才在街上游荡时,好几次,我是多么想打个电话给她!可是我努力压抑住这种欲望,强忍住了;毕竟,告诉她,除了令她也焦急外,对我没有一点的帮助!那又何必!而现在,我终于可以以多么兴奋的心情告诉她这一喜讯啊,顺便再诉诉苦,叫她安慰安慰我。反正过去了嘛! 打完电话,我就拿了单据上楼去房间。房间在三楼,二楼以上才是客房。虽然我知道这里不怎么样,不过看到楼梯狭窄,墙壁油漆斑驳,污迹处处,还是挺不自在。 更不自在的还在后面。本来没计划来这一家应聘的,只是临时决定,所以只带了个手袋,穿了身套裙(为了面试来广州才买的),还留着批肩长发,连行李都没有,实在不象个住店的。上到二楼,听到有几个男人吵吵嚷嚷,乱哄哄的;然后刚好有个人从一间房里出来,三四十岁模样,象个推销员吧,瘦削,样子就象一直在社会上混的。 虽然我只瞟了他一眼就把目光移开了,但是还是感觉到他的灼灼逼人的目光在死死盯着我,令我颇不自在;然后听见他说话了:“小姐,你是北方人吧?” 我唬得不轻。没有想到他会找我说话,最主要是,何尝见过一个男人用这样明目张胆、肆无忌惮的眼光放肆地盯着我,我哪里敢理他!他又继续搭讪:“你是北方人吧,一看就是!”我更是魂飞魄散,心惊胆战地加快步伐向三楼走去,拐弯时看到他还在盯着我看。 上了三楼,找服务员开了房门,赶快进去把门锁住,才松了口气,还好,没什么人来继续骚扰。我想,那个样子猥琐的男人多半把我当“鸡”了;也幸好如此,他反而不会来纠缠,看我不理他就算了。毕竟,在这种地方,想找个鸡还不是易如反掌啊。 然后,我开始打量自己今夜的容身之所:屋子自然很小,除了床还有个桌子和沙发,就差不多占满房间了;桌子上还有个暖水壶和杯子,下边有个脸盆。这些都很旧了,被子倒还叠得非常整齐,比较意外。 麻烦的是,屋子里没有冲凉房和卫生间,服务员交代说我可以出去洗澡,在三楼的公用冲凉房;而最大问题是,门没有插销,不能反锁。我是没有勇气再离开这间屋子了,在天亮之前!所以,决定不去洗澡了,也不去卫生间!脸嘛,就用暖瓶的水倒在盆里洗洗好了,只有用枕巾擦下脸吧。至于会不会有传染病,我也顾不得那么多了。然后,把椅子堵住门,想想还是不放心,又把暖水壶放到椅子边:这样,万一有人打开门,就会碰翻壶,一定能吵醒我的! 洗了脸,我准备歇息了。这被子我是不放心的,所以,我没有脱衣服包括丝袜,这样不会传染皮肤病吧!合衣躺在床上,因为心神不安,总觉得还是不敢入睡。听着外边传来的住客的大呼小叫的声音,我想:一定要多坚持一会儿,等别人睡了再睡!安全起见! 这样躺着,开始还很清醒,不知不觉中慢慢睡去。 一夜睡得并不安宁,天蒙蒙亮我就醒过来了。总算一夜无事啊,谢天谢地!一刻也不想在这里再多呆,我恨不能立刻逃离!最快速度去结了帐,然后找了个摩托车带我去那家工厂。那家厂的招聘人员在人才交流中心就详细告诉了我怎么走,何况一说名字司机们都很熟悉;所以在走了差不多二十分钟后,走出那个大镇,路过几处小的开发区和农田,就送我到了目的地,一家有两栋楼的工厂前。 这厂房孤零零地建在一片农田之间,有一条不宽的路连接着它和外界。我到达时才八点多一点,那时候还不知道人家厂里是八点半后才上班的。向保安说明来意,他很诧异地看看我,就打了一个电话,似乎在向谁请示;然后叫我进去办公室稍等一下。于是我按照保安的指示,朝那栋办公楼的一楼门口走去。 这时候我看到一个漂亮的女孩,独自站在门旁,看了我一眼又掉转过头,继续无意识地凝视前方。她大概不到二十岁吧,穿一身比较性感的黑色衣裙。我暗暗诧异她的穿着打扮似乎和这环境有些格格不入,但也无暇想那么多;只是她的样子比较漂亮,又打扮很“出位”,难免令我印象深刻。 后来,我才从同事那儿听说她是个“鸡”,听那些不满二十岁的小姑娘们不以为然,见惯不怪地说。 进了玻璃大门,前台的女孩子叫我等一下,我百无聊赖地打量了下环境,比我已经去过的两间厂看上去都要气派些,有几间单独的办公室,和一个比较大的办公厅,有一个个的隔断,隔成一个个的办公位。等了一会,总算有几位经理模样的陆续走进来,其中一位还是在招聘会上叫我来的甄经理。 甄经理走过来,叫我去最靠门口的那间办公室去面试:那里是老板的办公室,姓田,决定我是否录用的就是他。 打起精神,进去一看,田总是位五十岁左右的老板模样的人,长得很“台湾人”,高高胖胖的样子很和蔼。我对于面试并不怵,毕竟已经去面试过几次,也培养了点经验嘛,何况我就是这样的性格。所以,我可以做到落落大方地和他对答,气氛很轻松。也许是见惯了对他毕恭毕敬的面试者,看得出来,他对于我的毫不拘谨还是很欣赏的,也看得出他渐渐高兴起来,于是,在比较轻松的问答中,我就知道面试已经通过了。 然后,是我最关心的待遇问题:我的简历要求是1500,但是接连不断的打击已经令我变得很容易满足:我已经做好准备打一份800元左右的工了,累点都成,也不怕在生产线上没面子了,要过年了啊!我哪里还敢挑剔啊!所以,在那位田总拐弯抹角地说现在只能给我1200元,以后再加时,我已经是出乎意料的惊喜了!所以毫无异义地立即表示接受。而后来我才知道,这里的薪金都是单独和老板或经理谈定的,所以每人都不同并相互保密;而给我的,已经是试用期的女孩子中最高的了。 唯一搞不明白的是,要我做的职务叫生管,我也不懂是做什么的,从来没有听说过。田总解释说,产品目前只做外销,业务都是台湾订单;但是以后会做内销,正在筹划这件事情,到那时时机成熟再调我去做销售,并且就是跟着他学了。生管嘛,和生产与关的,先在这岗位学习学习,以后再去组销售。而且,他还担心的问我是否会踏踏实实地留下来,因为以前有的做几个月就离开了,公司得不偿失,又要继续招人。 我当然不会离开啦!我理所当然地想!当时又怎么能够预料自己会食言,只呆了三个月后,居然会以一种很激烈的方式离开这里! 这个美好前景真是令人振奋!我真是觉得太开心了!就是这样了,我的第一份工作!终于,大功告成! 而这时候已经是还有十几天过年了!人就是这样的,假如一开始就顺顺利利地找到这工作,我想我不会太珍惜的,毕竟我不了解它的来之不易啊。而现在,我南下几天来的焦虑可以说一扫而空,心情出奇的轻松!!这么多天啊,终于拨开乌云见到明媚阳光啦!好了好了,我决定要忙完后立即打电话,首先告诉家里人这个喜讯,然后告诉芳她们这些同学。 只是,有一件事我还是迷惑不解,那就是,每个人都很疑惑我怎么这么早来,从广州过来没有那么早的火车啊?他们的意识中压根就没有想过我可以是住了一宿。而每个人在听到我的解释后,听我说在那里住了一夜,就无一例外地现出一付非常吃惊的表情,睁大眼睛 :“什么?你在那里住了一夜?”然后上下打量我,似乎我在那里一定有什么可怕的经历一样。所以,我就终于忍不住,在回答完甄经理后忍不住说出我的疑惑:“为什么你们那么奇怪啊?” 甄经理稍微一怔,说:“那里多乱啊!!你一个人在那里住?真胆子太大了!” 原来如此啊!原来,这里的人都知道这里多么乱,认为一个单身女孩在那里住一夜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而我却在昨晚懵懵懂懂中平安无事地过了一夜。这么一想,我不禁洋洋得意起来,哈哈,原来我做了件这么胆大的事情啊! 但是,话说回来,我当时又根本别无选择,是逼上梁山啊。至于平安嘛,也是运气好吧!因此,在那一夜过后,我才更加后怕地意识到,我当时的处境多么危险!或许我现在会觉得在当时的选择应该安全第一,花多几百元去住大酒店才保险,但是,对于一个刚刚离家的心里没底的女孩来说,怎么敢乱花钱啊,怎么能够保证作出最正确的选择! 毕竟,人在后来所总结的经验,是无法用在以前的状态下的。无法理解,无法接受!无论人,事,思想,有什么不是在改变,每时每刻? 我想,我再也不会有这样可怕的夜晚了!因为,即使我将来因为什么原因将再次不得不住这样的招待所,但是,物是人非,再也不必是那时的心境了!而现在的信心,勇气,正是在经过了无数次的磨练后才沉淀出来的! 也因此,这个夜晚,令我毕生难忘;因为,它印证着一个初出家门的女孩,如何摸索着,自己鼓励着自己,去接触社会,逐渐走向成熟,走着自己的人生之路,走向前方。 这就是我来到广州后找工作的一段经历了,外人看来微不足道,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却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随后的日子,在这里度过了三个月的生活,有新奇,有快乐,有惆怅,有对自己未来生活的憧憬和思索。并且,经历的事,人,我也许会逐渐淡忘,但是,有几个人,和一些事情片断,尤其是其中那些最鲜活和血淋淋的画面,却已经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成为我酸甜苦辣的回忆,再也无法磨灭。 最庆幸的是在那里认识了邹姐,在那里寂寞时唯一可以谈心的,至今还保持联系的朋友。虽然现在她远在四川,好久才回来一次,但是,只要我们还没有失去联系,就是最大的安慰啊! 或许,什么时候有时间我还会再继续写下来,给自己,作为不该忘记的人生经历;给我的一些朋友,使他们更加了解我吧。假如他们愿意看下去。 其实这也是我几年以前在新浪写的旧贴;来多伦多没有时间,所以还是先用旧的装点下新“家”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