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秋千

怕自己会忘记经历过的事情,幸福的、快乐的、青涩的、难忘的,特别是那些没有机会once more的……还是记下来吧,作为给自己回味的岁月回?
正文

红颜知己

(2005-10-01 16:07:47) 下一个
记得我从小就不大喜欢和男孩子玩。那时候叫“封建思想”,和男孩子玩是要被人笑话的,也是会令老师生气的。有个别胆大妄为的女孩子成天混在男孩子堆里嘻嘻哈哈,也是打心眼里蔑视。当时的教育,最成功的一点就是,几乎所有的学生都相信老师所说的不对的就是不对的,深信不疑。 即使初中之后男女生的交往越来越多,而我仍然是那种被称为“比较封建”的女生,令老师家长都放心,欣慰的乖乖女。现在回忆起学生时代,岂止没有初恋,似乎也没有很难忘的男孩子;而和女孩子的友情,却是最深的记忆。 第一位难忘的女友是在小学一年纪,不知怎么就好上了,至今都记得她的笑声很特别,哈---哈---哈的,很有节奏;脸蛋红扑扑的镶嵌着一对大眼睛。后来她和另一个女孩子关系逐渐密切起来并疏远了我,我就很恼的赌气完全不理她了,但是心里很希望她来找我。不久之后听说她要转学回山东老家,心里很怅然若失。可是又不肯低头去找她,又不舍得她,就故意找借口接近她,然后和她旁边的人讲话,希望她先开口。 很多同学都知道我们在闹别扭,所以也就有意帮我们打破僵局,终于在她离校的第二天尽释前嫌。可是我至今都记得第二天见不到她的失落感。她叫姜红,我近二十年前的同学。 从那以后,我就知道友情也有这么样的嫉妒心啊。 最感叹的朋友是高中的同桌,是我至今为止最叹惜的朋友:这样知己!不熟悉她的一定以为她就象外表一样,文静,少言;同桌后才知道,她思维敏捷,口齿伶俐,很爱说笑。我们都是在人群中比较沉默而小圈子里活跃的人,我最羡慕她的皮肤雪白和特别大的眼睛;她最羡慕我的高挑身材和长发。于是互相拍言很由衷的马屁,皆大欢喜;何况正是浪漫年龄,都爱附庸风雅地背古诗词,讨论《红楼梦》什么的,感觉很知音。 后来我们的友谊升华,是因为我们开始迷上斗嘴。都不是等闲之辈,互相挖空心思地想方设法口头打败对方,越练越有兴趣,越斗越欣赏对方。有时候今天我无辞以对,回家后想出对付的话语,兴奋得迫不及待要第二天给她颜色。最妙的是很多语言只有我们懂,别人看我们斗嘴,却莫名其妙。比如,冬天很冷时都冻得流鼻涕,要不停的擤,于是互相取笑,我灵机一动,对着她叫:李双江!她一愣神,我接着叫:李小龙!她马上反应过来,却无可辩驳,谁让她姓李啊!哈哈!结果我们笑得肚子疼,别人看得莫名其妙。都觉得对方和自己思维反应速度差不多,很知己知彼,而且在一起特别开心,有时候我先到教室,然后看到她走进来,目光一接触,就都开始笑,没理由的。真正的快乐。 至今为止,难忘我们的默契,真正的红颜知己啊。是欣赏,和知音吧。只是高考后就逐渐失去联系,因为我落榜复读,而她去了南昌航空学院,通信仍然和她嘻嘻哈哈,可是我知道自己内心因此多么自卑。所以后来逐渐疏远,断了联系。 可是仍然会想起她,比如今晚。真的不知道,她是否也常常想起我呢?好几年未见了啊! 最欣慰的是,最要好的朋友,至今和她有联系。也是高中后的同桌友谊,常常一起玩,她是真的满羞涩斯文的,我们在一起熟悉了才知道她也比较爱笑闹。最深的记忆是夏天的傍晚我们常一起去厂图书馆借书。图书馆旁边是厂花园。我们都爱花,所以先是痴痴的欣赏,天黑下来就起了邪念,看看四处无人,从栏杆翻了上去,跳进去。第一次成功胆子就大了,以后常常这么做,自我安慰说:满园花不在乎少几朵;何况寂寞的开在这里,有几人如我们欣赏啊!最喜欢的是夏天的栀子花,可以在夏夜满室飘香。 结果有一次刚跳进去,忽然发现黑暗中有两个人,吓得我差点魂飞魄散,以为是看园的老头呢;幸好及时发现了那两人的惊慌失措,何况看来还没我大;一问,原来是附近农村的小孩,来偷花卖钱的。我们顿时有同道中人的感觉,互相鼓励一番,各自行动了。哈哈,我们都对此事引为笑谈。 有一次,她刚跳下去,只听“哧拉”一声,她崭新的花裙子就划了好大条口子,我笑得直不起腰来,她却哭笑不得,又;还有一次,冬天去澡堂洗澡(北方是这样的),两人磨磨蹭蹭的聊天,不顾看塘阿婶的恶毒目光最后才出来,出来后还在欣赏夜间雪景呢,不料她脚下一滑重重摔倒在地,一只拖鞋飞出老远。我急忙想扶起她,却笑得没有力气,一手拉住她又想伸脚去够那只拖鞋,好容易都不笑了才起来。而我比她摔得更惨的一次,是假日骑了自行车郊游,在下一陡坡时才知道原来刹车是失灵的,为时已晚,结果撞在一堆沙石上重重摔翻,平生第一次体会身体不受大脑控制----令它起来就是动弹不得!她过来我刚好可以发出微弱的声音:快扶我起来!结果是一路她又想笑又要凭良心安慰我:很快就没事;我本来都几乎信了,可是她一不小心还是说漏嘴,说我象是含了个鸡蛋在嘴里。害得我真是不想第二天去上学了。结果是好长时间不得不一遍又一遍的向人们解释我的脸! 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而她最津津乐道的是:我们那时候迷上打游戏 ,还是魂斗罗的年代,借了别人的游戏机,玩上瘾了机子又要还给人家;于是我们有了零钱就去街上的游戏厅玩魂斗罗。游戏厅几乎没有女孩子,两人水平奇臭却兴致勃勃,结果有一次玩到晚上十一点多才离开游戏厅,那么晚,街上没几个人,还怕家里人责备;又有点做坏事的刺激感,自己都不知道循规蹈矩的自己会玩得这么疯!要在现在,当然不算什么啦! 在一起久了真的会互相影响,高三时我们一起去她姐姐的大学宿舍玩,结果每个人都以为我们是姐妹!(以前就没有人讲过,仔细看看,好象两人的气质,举止,打扮是很象,慢慢变化,难怪同学没有人觉得我们长得象,而且都坚决地认为我们性格也不象,认为她样子比较沉静淑女而我比较活泼淘气。)人家还以为她是我姐姐呢,因为她很高,看来比我大吧,其实我大她两个月,她因此特别得意洋洋。那时候都是喜欢争大的,哈哈毫无理由啊! 说到郊游,那时候我们都爱旅游,憧憬着要去哪里哪里,都最向往九寨沟,童话世界哦!梦想将来可以一起去九寨沟,还有好多地方。可是中学生时代注定只是旅游只是个梦想,我们只是常常骑自行车到附近地区的山里去玩,也其乐无穷。兴趣和性格应该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吧,现在,我们都离乡万里,她嫁在北京,而我却飘在广州。当初想都没有想过啊!!那么遥远!因为工作常有机会出差,顺便去了很多旅游点,孤孤单单的时候又没有游玩的兴致,就会想起少年时的愿望,想起她。 几个月前就听说公司要11月派人去北京出差,很激动,想一定要争取;结果理所当然的就有我,很有信心了才通知她。到了北京一直忙,与她家又远,一直到离京前一天才有机会去她家,晚上十点多才可以走,赶了最后一班地铁去看她。上次见她是三年前了,可当地铁进了终点站,我和站台上的她立即毫不迟疑地认出了彼此。见面没有激动人心的场面,感觉对方都还是记忆中模样,可是又都有了变化,毕竟不同的城市氛围给予我们不同的影响和改变。我们都由衷的觉得对方比中学时代更漂亮了,那时候我们是只知道玩乐的快乐天使,没有成熟的青苹果。她仍然少女模样,北京的风沙和干燥一点没有影响她的皮肤,由衷感叹。我们一直聊天到凌晨五点,多在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她说的很多我深有感触,比如说,去年在北京的几个厂子弟高中同学聚会,同学们都津津乐道现在如何如何,如何发财,她却越听越乏味,几乎无话可说,于是不说;我也是这样念旧和话不投机半句多的脾气啊 !还有说到当时高考落榜的失落感,原来都是引以为第一大憾事的。所以不必多说就明白,对方的感受。难怪我们那么投缘啊,因为人生中找到一个和自己那么象的不容易啊,知己难求!有了亲情,爱情,无论如何也不能代替友情!忽然明白,我们其实是很“象”的,只是,很久以来我们自己都没有明白。多年以后的重逢,我们才忽然发现好久没有再有如此心心相印的自己出现过身边了。 七点多起床,只睡了不到三小时,必须赶回公司了。上了出租车,嘻嘻哈哈的和她告别,又拥抱加飞吻,好象没有那种离开的感觉;可是车一开,忽然心酸,我控制不住的掉下泪来。再相间知是何日啊! 在地铁上,坐旁边那个四十岁模样的人在和我搭讪,故意显露出满手金戒指,又讲他有套房子价值多少多少钱。可笑!我象那么幼稚的人吗!何况我哪里有心情理他,这么恶俗的中年男人!居然还问我QQ号,嘿!这年头真是什么人都有QQ啊!又想起来她也有QQ,加了她为好友(我那时候QQ里唯一女孩子好友),可惜她老不上网,开了QQ总是没有色彩和灵魂的一只可爱的小鱼头像。 很欣慰的是,这么多年了,很多人都在变,其实我们也许也在变;但是我们在一起的感觉----感觉-----对方还是自己少女时那样的亲密无间,没有丝毫的生疏感觉,没有沮丧,没有消沉,没有事故,仍然不会因为其中一方的变化而令另一方遗憾从此少了知己,以至慢慢磨灭美好回忆。 常常会想,我们看的第一本亦舒的小说是《流金岁月》,那时候和书中两位主人公出场时的年龄相仿,只觉得新鲜有趣。那两个女孩子的友谊和我们不同,开始也是那么活泼热烈的快乐生活,可是后来越来越透出凄凉,环境,命运,性格决定了不同的人生和结局。只是隐约记得当时会感慨人生无常,但是,那时候根本没有能力去想象,将来的我们命运又会怎样! 都说女人接了婚会淡了女友。也许,交往和挂念会淡;然而,我相信,那种情感,伴随着对自己少年时光的回忆,会永在心田,终生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