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黄瓜左”与“辣椒右”

(2017-02-26 11:36:53) 下一个

现如今,在中国没有朋友的人很多,但在美国没有熟人的人却很少。

这倒不是说,美国人民的朋友遍天下,谁没有朋友啊?叫花子还有几个扪虱挠痒的穷朋友哩,而是说美国人富裕,美国华人有钱,富在深山有远亲嘛。再者,最近几年、十几年,中国向美国输送了无数的贪官、贪民,是个鸟人都往美国跑,如过江之鲫?No,蛆虫外爬是也。

有趣的是,自打本届总统选举活动开展以来,美国仿佛被野狗撕成了两半,在美华人也分成了左右两派,或者叫自由派和保守派。我本来是不持立场,不写政论,不参与时评的,但在美国的同学、校友、少年故交都成了左派,我也就被裹挟成了左倾分子,因为我敬重他们的人品,也相信他们的智商。

这些人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留学来美的,浙大、科大的居多。我记得他们当时的TOEFL和GRE成绩都很棒,有人TOEFL竟然考了满分。他们中大部分人学成后都在公司搞科研,或留在大学任教。

比起后来入美的富人、浪人、奸巧人、双面人、睡曹思汉人、弑父肏娘人,这批人了解美国,熟知美国精神和美国价值,善于识别真民主与假民主,大总统和老贼头。你说,我不信牛人、鲸人,难道你让我相信小人、愚人?

根据长期观察,发现我这些美国同学、校友和故交,对美国当前的乱象始终保持清醒,看问题、断人事、辨方向、论是非,基本上都能够客观、公允、实事求是,一针见血,cool as a cucumber。所以,我戏称他们叫“黄瓜左”。

而那些疯狂拥戴川普当总统的美国华人,可以说,我对他们既不熟悉,也不了解。朋友圈中从未有人向我介绍、分析过这个庞大的群体。不认识,当然也就不相信。

尽管如此,我也不能说“喇叭花”(指川粉,因为trump有喇叭之意)全是盲人所见略同,实际上他们对美国社会存在的问题看得很准,对美国的未来忧虑程度,一点也不比左派们差,左右争斗的焦点,原不在对美国社会问题的认知上,而在于对未来寄以希望、托以厚望的总统人选上。

左派们火眼金睛,从川普的背景、个人特质和政纲、口号以及上台后的新政乱施上断言,此人不淑,非真命天子,乃国贼也。喇叭花们则信奉唯才是举,管它白猫黑猫,能赶走回回,折断左棍,确保我碗里有猪肉,床上有美人,它就是好猫。

不巧,不济,不给面子,不识抬举的是,川普新政,三把火烧得太猛:推翻建制不讲策略;驱赶非法移民不择手段;强调美国优先不分步骤;团结美国大多数没有招术;改变外交不按套路;对抗左派却死磕媒体。最可气的是,川普在上任后的感谢之旅中,公然将万千华人拥趸们忽略不计;警察们驱赶非法移民、有犯罪记录移民,竟然给华人带来了莫大的滋扰、麻烦和惊恐。

川普团伙是右派,支持、拥戴川普当总统的美国华人自然也是右派。右派们在选前的支持行动上“热”,在选后的维护言辞上“辣”,所以,我戏称之为“辣椒右”。

世事无绝对。也可以说,老天真滑稽。现在,全世界人民都认为美国的左派知识分子幼稚,可我看华人精英却不尽然。美国华人右派,无论思想和行为,都特别像文革中的红卫兵,既不保守,也不温和,极端、火爆得很。

说实话,“辣椒右”们现在的日子并不好过。他们有眼无珠,倾尽热情地选了个白眼狼总统,大搞漂白运动,随时有可能把自己或自己的亲友赶出美国,你说这叫什么倒包事嘛。

当初嘴巴吃多了辣椒,闹心不说,现在连大小便都薪刺火燎的。心里有苦,却无法面对当初劝他们冷静的“黄瓜左”和大批中立人士,时常被嘲笑。

这就好比一个不听劝的情痴,婚前不顾父母和亲友的反对,非他莫嫁,非她不娶,结果婚后出了问题,被赶出了家门,却还死要面子,不停地对外人说“伊很好”。

喇叭和喇叭花最后的婚姻结局,我猜一定是偷偷地办离,以对方“不育”为借口。哈,哈哈,哈哈哈!

 

2017.2.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有空我来专门写一篇讲这个问题。资本主义的问题不解决,科技发展方向也会很模糊".期待!!!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对农家兄的看法十分赞同。其实有个苏联与之竞争,对米锅是个大好事。

另一方面,其实老船和搬弄搞的资本主义“三和一少”以及回归美国的“孤立主义传统”,是短期内找不到明显方向时的现实之举。看不清怎么走,就先退回来,闭关修炼一下,这也是一种合理的想法。所以这位半路出家的总统才有半数的选民支持。

长期而言,中美都到了发展的瓶颈,欧盟摊子铺得过大,出现分裂是必然的;日本20年来一直停滞。整个世界在下个10年都不会有太好的日子过。前面走得太快,现在停滞一下,也是客观规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早安,阿留兄。

现实资本主义的本质其实还是贪婪的老样子。它的改变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战后强大的苏联集团促使的,不是它主动发善心所致。左派的存在,本来就是现实资本主义的家鬼,是抵制资本和资本家剥削的力量,工会、知识分子、蓝领工人、学生、民主党/自由党都是。

原先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势均力敌,甚至社会主义略占上风,后因苏联垮台,资本主义缺乏制衡的力量,所以才有了美国左派的强大、失控和走过头。资本家为了规避国内的制衡碾压,索性跑去第三世界,搞起了全球化,又以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的方式来利惠知识分子,甩掉蓝工包袱,舒舒服服地过了20年的美好时光。

如今川普集团不满平衡的失去,想打破,搬弄只想恢复旧制,没有更广泛的前瞻。而实际上美国是资本主义的主导,不解决资本主义的问题,只解决美国国内的眼前问题,只不过是乱抓乱挠而已。

有空我来专门写一篇讲这个问题。资本主义的问题不解决,科技发展方向也会很模糊。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所有”——>“所以”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老兄说的极是。

其实俺觉得还有一层矛盾在里面,就是追求最大利润和资源分配/利用最大化的矛盾。现在的全球化还是以前者为目的的,而长远看后者是最重要的事情。国与国之间的纷争,说白了不就是争房子争地争利益么。资本要去“发掘”人们的潜在需求,以创造鸡的屁和考他利(quarterly)report,具有贪婪的本性,所有有人说人类成了地球上的癌症。:)搞福利大锅饭,显然也不行,因为人类这种动物你不能让他闲着,闲着就会闹出幺蛾子并且退化。如果搞个平衡,是个尚未解决的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是以后人类怎么进化。人类已经走上了“进化”的另一条路,即逐渐脱离弱肉强食的“野蛮”法则,而要靠知识的积累和文明的传承实现社会进步。这条路和自然的“进化”比,是否要考虑一个平衡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理想”和“现实“的矛盾就在这里。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好菜一盘,开胃下酒:)))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当时振臂高呼人民胜利了,民主胜利了的大侠们,现在也都去当竹林七贤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所以,我才说“盲人所见略同” :))问好银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美国的核心问题归纳起来应该是理想资本主义和现实资本主义的纠缠,而我关注的恰好是两败俱伤以后的彻底改进。资本主义发展、更新,更新、发展,已经快有500年了。世界大局好象总是500年一大变。川普搅局,两党政治势力失衡,今后可能还会冒出更多的意想不到的政治势力,这些都只是资本主义被改造的前奏。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清甜爽脆的黄瓜啊,上火而爆烈的辣椒啊。好标题好内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原来是"辣椒右"都躲起来了。最近挨骂少了,我还以为自己写博文的本事长进了。你的大实话把我的气球戳破了。
等着他们来好看热闹的,看来要扫兴了。浪费了一篇好文章!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搬床弄铺--瞎折腾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家苦

俺以前一个回帖也称班农为“搬弄”。不过此人不简单,俺还在详细研究。。。

我讲的炒不出好菜,去年的竞选已经表现出来了,两个总统候选人都不令人信服,这是长期缺少政党多元化带来的一个大问题。老船出来搅局,短期看未必是好事,但从长远看是好事,有利于打破两党的既定平衡。

您讲的change,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即在这个世纪,什么是“发展”,什么是“pursuit for happiness?”。美国的最大危险,其实是collapse under its own gravity。。。现在开始突出的“福利”和债务问题,只是美国的创新已经带动不了其政治和经济需求的表现之一。居安思危,居安思危。。。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你注意到没有,文学城的“辣椒右”少了许多,川普把他们吓得连骂人的力气都没有了,有一些可能正东躲西藏哩。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女流之辈' 的评论 : 谢谢!周末开心。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我已经确定改“班农”为“搬弄”了。说实话,他的思想很幼稚,也很可笑,未来一定不属于他。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们正处在一个需要改变的时代,因为需要改变的事情太多,太乱,而挑头的和等待摘桃子的都没有想清楚,所以就胡乱指责了。美国的问题是没有思想启蒙,缺乏统一认识,连问题是什么,怎样改都没有统一,在这种盲动情况下匆忙改变,武断乱搞,换谁都搞不定。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去拜读了,异曲同工!

老船说了,他不是坏人,而且日渐心力交瘁,毕竟人在古稀,不得不稀。我觉得美国现政权真的不是问题,美国的现状也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是,现在人人都在高喊“change”,到底要change什么?换句话说,未来我们最需要change什么?这个问题才值得黄瓜和辣椒们共同关心和思考。
女流之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很欢乐。:)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半农”=Bannon,想起会引起农家兄误解,赶紧澄清一下,哈哈。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BTW,这锅里和的面已经是黑麦全麦麸皮白面啥都有了,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想漂白还真不容易呢,哈哈。该揉揉再好好醒醒面,倒是真的。所以俺从不担心这点。不用说"半农",来一打“农”也没用。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刚“和”了老兄一篇,在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334/201702/30407.html,供大家一乐。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莲老师好,倒不是俺悲观,而是俺想push一下这只老锅炒点新菜好菜。见俺的旧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334/201610/1414254.html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334/201610/1429420.html

新周愉快!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17-02-26 14:26:51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阿留先生悲观了?我可不觉得这锅里做不出好菜了。只是要小心川帝这厨师火太大把菜炒焦了。
若真到这锅里没法做菜的时候,文学城这些精英干吗还留在美国?早另起炉灶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阿留先生悲观了?我可不觉得这锅里做不出好菜了。只是要小心川帝这厨师火太大把菜炒焦了。
若真到这锅里没法做菜的时候,文学城这些精英干吗还留在美国?早另起炉灶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没抢到沙发,搬个板登坐这里看你挨骂,哈哈!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黄瓜”“辣椒”之比喻甚妙。其实,我看右派也有黄瓜右,左派也有辣椒左,两边都有智商高,目光犀利的人物。

不过其实大家都不必因此伤和气的。米锅最大的问题不是左和右,而是这个锅里已经做不出好菜了。做不出好菜,砸锅是没有用滴,只能静下心来好好研究为啥做得不好,以后能不能做好点。:)大家要同心协力做点实事了。

老船药猛,却是美国的草莽原味,所以还有一半甚至一多半的人支持他的7国移民禁令。支持也好,反对也好,都不可能把对方灭掉。这风浪来自“大自然”,还得持续个10年左右呢。Hold on tight,别掉下去就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