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怎样用生物保护菜园(趣图)

(2015-05-05 09:30:58) 下一个

我有一块弹丸之地,几乎就在四周浓荫的包围中,已荒置多年未用。今年我准备用它种点蔬菜,补充民饷。两周前,我用铁锹把泥土全部翻了一遍,还拌了几桶狗粪做肥料。这两天我把晒死的草根全部清除掉,用耙子整理出菜墒,并胡乱地撒了一些菜种,希望发芽早,盼望苗木多。

可万万没想到,我人还没有离开菜园,野鸟们就扑上来翻捡刚撒下的种子吃了。它们那点头啄食的速度,简直快赶上缝纫机的针头了。奶奶的,这不是存心要刮宫流产、釜底抽薪地坏我大事吗?不行,不行,不行!我一定要想办法驱赶它们!

我先把珍藏多年的长串马铃拿出来,挂在树上。清风徐来,鸟儿们也徐来;铃声悠扬,鸟儿们更加欢畅,因为那铃声带着优美的节奏,却没有半点煞气。

眼看着鸟儿们越来越多,而我的种子却越来越少,我不得不又把老仓房里的裸体假人背出来,放到菜园里,还给它穿上我的衣服,戴上我的帽子,拿着我的马鞭,可还是不管用。被加拿大人宠坏了的大胆家伙,居然还在“我”的头上拉屎!难怪李逵把坏人、坏官、坏皇帝,称作鸟人、鸟官、鸟皇帝呢。

淞沪会战时,国军士兵的战场生存时间,平均是三小时。可我播下的种子,在地里的生存时间,竟然平均不到一小时。我费了老大的力气,才从朋友们那里弄来的蔬菜种子,还没长成蔬菜就在TM的鸟嗉子里轮回了,你说我能善罢甘休吗?于是,我开始气急败坏了——我一气急,定然败坏,想出来的招数,哼哼!那才叫不阴不阳,抹不上墙,吐不出口,拉不出肛呢。


用木筐做捕鸟的罩子,用园林小耙当支撑,拴上细麻绳,罩下放上白米和水,造成一个有吃有喝的小康人家假象。


我藏在虎爪位置,捕鸟的罩子远在30米以外。时值夕阳西下,我看鸟顺光,鸟看我逆光,所以,它们看不清我,而我却能看清它们。


麻绳球就放在我手边,只要我一拉麻绳,鸟儿就被活捉了。


狡猾的家伙,游击队员一样,五过其门而不入,气得我差一点浮躁。后来想起《兵临城下》中的德国狙击手,蛋定龟吸,终于等到猎物浮躁进罩。


相机镜头伸进木筐缝里拍下的鸟样子,知道它在想什么吗?


它在里面扑腾呼救,惊吓的效果,比我所有的招数都管用。


为了防止夜间野鹿造访,踢翻鸟罩放跑贼鸟,特地压上一个旧轮胎,做成法海的雷峰塔。


清净不到半小时,其它的鸟儿们又来了,丝毫不理会那只同胞的狂躁惊号。有一只看似同伴的家伙,在“雷峰塔”边上徘徊不走,我还以为是小青来搭救白娘子的呢,差一点起了恻隐之心放了那鸟。可仔细一瞧,人家是发国难财的,自顾自地照吃不误。我哭着发誓,绝不要再把人间夫妻比作同林鸟,这厮们不仅大难来时各自飞,还他妈各自吃呢!


天黑了,只好收兵回营,明天再作计议。


罩子里面有吃有喝,这厮扑腾一会儿就不动了,敢莫是躲进小楼成一统了。不行,我不能让它这么闲着,得让它白天到外面来做警示效尤的工作,这样吓阻效果会更好。于是,我找来一块纱布,沿着粉红色箭头方向塞进罩子的边下,用砖头压实,再将木筐沿着绿色箭头方向蛙跳。


等到纱布完全反罩住筐口时,再沿着黄色箭头方向束起,扎牢。


将木筐连着纱布翻转过来,寻个小孔伸手进去。


鸟儿只能束手就擒,哇!棕色嗉子。我赶紧用英语告诉它,我不会伤害你,只想借你的地面功夫吓唬同伴,没有工资,包吃包住,两天后放了你,再请别人来干,决不食言。


这样放在外面,即便它睡着了,惊吓的效果都不会减少,鸟儿们就真的不敢再来了,我的菜园也从此安全了。



特地上一张图片,让善良的人们了解我们草原的鸟害有多严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梅姐姐夸奖。你那里我会常去的。周末开心!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的很风趣,谢谢来访和留言。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的很逗乐,谢谢来访和留言。平安是福。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好,关注并等待。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你也知道啊!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农家苦 发表评论于 2015-05-05 21:34:39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根据我的前农场主经验,在附近悬挂一个饼干桶之类的长圆形物件,里面塞些杂草,让小鸟钻进钻出,这样它们就不会打搅你了。不敢保证,试试看。
------------–----------------------
先谢谢啦,我试试看,有结果就向大家汇报!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对,那个事件非常病态.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betan' 的评论 : 谢谢!我也祝你春安!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城里人对鸟的感觉,与我们乡下灵完全不同。你们视鸟为pet,而我们视鸟为pest。这多出的一个“S”,就是西厮、那厮的意思,哈哈。

我始终认为,现代人倡导的保护动物,目的不是保护生态和彰显慈悲,而是促进生产和消费,如果用心观察并体验一下发达国家的鸟工业和鸟消费,你就不难看出其中的猫腻了。

有些公众,保护生态却把人当成了多余。加拿大魁北克有个善良的女士,为了给野鹅让道,突然停车致后面的父子三人死亡,却有很多人为她的善举高呼。
tibeta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耐磨的人写得很好,愿你农田大丰收!!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谢楼下夏圆的称赞!
回楼主:看来加拿大的知更鸟改为素食了?要不就是你家的菜籽特别美味:) 我的后院里装有鸟食器,吸引很多小鸟前来,可知更鸟从不光顾。不过知更鸟很喜欢我的bird bath,三天两头会过来洗澡。每次看到它们在水里流连忘返,拍着翅膀扑腾,都由衷地为它们开心。我一直觉得我们人类的活动越来越猖獗,占据了越来越多的动物生存空间,小动物们在自然界讨生活也越来越不易。我们应该尽量善待它们,能帮助就帮助,毕竟它们不像人类那样贪婪,它们真的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野鸟不好养,它们自由惯了,关进笼中会急出病来的。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我要抓一只回来养!我家养了两只,不小心飞了一只。。。。正好凑一对儿。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lingqi' 的评论 : 用沾水的报纸覆盖是个好主意。谢谢妙招!我们有时候用整块的tarp,狂风一吹就飘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rreal' 的评论 : No. Should be poor gardener!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赶紧汇报,那鸟早晨就放了。看来夏圆妹妹对菜园戕贼还是有所领教的,小动物们大多时候是可爱的,也不侵犯人类的领地,但少数时候也非常令人头疼。不采取一点非常之举,根本无法规避它们的滋扰。我这个“以鸟治鸟,抓一儆百”的阳毒之招,看来是一分不妥,十分有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善良的横塘雨眠妹妹规劝。我们这儿比较多见的有两种野鸟,一种是我抓到的这种,黄嗉子的;另一种是全身黑羽的。后者只在草地上啄食蚯蚓,很少来菜地打食;唯有黄嗉子的专门跳到菜地啄食种子。我用的诱饵是大米,它们还是挺想尝鲜的。我们平时从不抓鸟,也不驱赶,只是这次。原来破坏最厉害的不是它们,而是groundhog和deer。前者在你播下瓜子种子的时候,会在夜间将种子扒出来吃掉;后者则喜欢吃蔬菜的新苗。总之,草原种菜基本只有华人想尝试,本地老农民根本不去试,因为无霜期太短,积温不够。我们平时在超市里见到的蔬果,大多进口自美国或墨西哥。顺便汇报一下,那鸟已经放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我在文字部分也讲到了,用尽吓唬的办法都不管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农庄四周安装了很多bird house,它们自己在trees,shrubs and bushes上面也筑满了窝。我每年还要从co op里买许多bird food给他们吃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根据我的前农场主经验,在附近悬挂一个饼干桶之类的长圆形物件,里面塞些杂草,让小鸟钻进钻出,这样它们就不会打搅你了。不敢保证,试试看。
linglingqi 回复 悄悄话
给个简单的方法,用旧报纸盖上,石头压好。等发芽了再取掉报纸。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你说得有道理,这是知更鸟,横塘雨眠知鸟爱鸟,赞一个!

农哥哥,放鸟,赶快把鸟放了吧!像呵护你的丁香美眉一样,给小鸟们一条生路,让它们在蓝天自由飞翔。你放小鸟之前,教育教育它,也给它道个歉吧。
surreal 回复 悄悄话 Poor little thing...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知道你为什么叫农家苦了!不知该同情你还是同情小鸟,乐死我了呀。一个大老爷们,折腾来折腾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抓了一只手无寸铁的小鸟。那小鸟的表情好像在说,哼,咱飞着瞧。。。
我的菜园,常有鹿,兔,鸟,虫,猫,浣熊出没,残害嫩苗,菜叶,果实,NND,闹得我几近崩溃。唉,怎一个苦字了得。。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写得很有趣,不过抓鸟的行为非常不妥:
首先,你冤枉了这只知更鸟。知更鸟一般只吃虫子为生,不吃谷类或种子,(冬天也吃一些浆果)。新翻的土地很吸引知更鸟,因为它很容易找到钟爱的蚯蚓。所以你抓的这只知更鸟其实是在土里寻觅蚯蚓,根本不是在吃你的宝贝种子。
其次,春天正是鸟类的繁殖季节。被抓的这只知更鸟也许是正在育雏的鸟爸或鸟妈,它的巢里还有嗷嗷待哺的雏鸟。要知道未离巢的雏鸟几乎每小时就要喂食多次,而成鸟被抓两天很有可能使巢里的小鸟因此饿死。我想这也不是你想要看到的结果吧。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弄个风铃稻草人什么的吧 別折磨小鸟好不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哼,这只不开眼的呆鸟,下回记住啊,死也不能落到农哥的地界上.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赶紧用英语告诉它,我不会伤害你,只想借你的地面功夫吓唬同伴,没有工资,包吃包住,两天后放了你,再请别人来干,决不食言。
******************************************************************************
英语已经算不得纯正的鸟语了,效果可能够呛,农哥可能要再发掘一门鸟语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你以为你给那假人穿上你的马甲,那些个鸟儿就怕了呢,除非ta穿上马甲后就变身山姆大叔还差不多.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农家与天斗,与地斗,不如与鸟斗,而且其乐无穷啊!

我也正愁如何赶走从我家排气口进入的一窝小鸟呢。每天早上都是被小鸟们的叽叽喳喳唤醒,而且就在我睡的头上方。我已把天花板的通气门关了,就怕一不小心在睡梦中被小鸟从头上"施肥"。不想用阴狠的手法,因为不舍得残害无辜的小小鸟,看来只有花钱请专业人士了。您也给出个主意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