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晕!左派和右派到底怎样划分?

(2015-04-24 11:24:11) 下一个

很久以前,我遇到过一位才女,北大哲学系毕业的。当时,她正和一帮人高谈阔论,痛斥毛左。我在一旁听得好奇,就问她:“政治上的左派和右派,到底是怎么划分的?”她被我冷不丁地一问,先是沉吟片刻,然后尴尬地笑笑对我说:“这个问题虽然简单,可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是啊,这个简单的概念问题,我一直没有看到简单明了的解释,从高中到大学,从国内到国外,耳朵里灌满了左派右派的说道,可就是闹不清概念。

前两天看党国旧闻,意外地获知,文革前召开的“七千人大会”,会场上的座次很有意思,左派都坐在毛泽东的左边,右派都坐在毛泽东的右边。难道共产党内的左派和右派,竟是这样划分的吗?如此说,男左女右,男厕所在左边,女厕所在右边,因此,男的都是左派,女的都是右派。

党派这鸟窝,原是泊来品、羊肉团,对它的左右划分,肯定以洋人的标准为原味。果然,我在加拿大的人文教科书上看到,所谓党派的左右,是以它的社会发展观为判断标准的,凡是认为社会发展越快就越好,越进步就越好,越革命就越好,越新潮就越好的party,就是左党;相反的就是右党;居于两造之间的乃是中党;此外,还有居中偏左和居中偏右的墙头草歪党。

世界上自有党派以来,共产党是最左的党,德国纳粹是最右的党。由此可知,原产西方的“左右”概念,只是用来定位一个党的整体立场,而不是用来划分同一个党的内部派别的。

按照西方人的标准,整个共产党都是左派,不存在右派,除非它经过修正,改共产党为共和党,进而变成了右派。所以,共产党内的左右,严格地说,是左倾和右倾,而不是左派和右派。

现代公知喜欢把中国社会群体,简单而又主观地分成两派,拥护毛泽东和毛思想、毛路线的,就是左派,简称“毛左”;拥护邓小平和花猫思想、富贪路线的,就是右派,简称“邓右”。这样的划分,既不符合左右的标准,也不符合中国的实情。

眼下中国社会的复杂,远不是左右两派就能涵盖划分的。实际情况是既滑稽又讽刺,左派们正在潜行右派的勾当,右派们正在效法左派的恶行;毛左们寻求复辟保守的右派路线,邓右们高喊爱国发展的左派口号。

邓小平是右派,改革开放后他启用的右派,后期却走上了“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的左派老路;加上他反毛、否定文革矫枉过正,把正常的舆论监督和民众诉求都全面禁止了,直把中国弄得贪官满地,雾霾满天,民怨沸腾,而执政掌权的右派们,竟以防范文革悲剧重演为借口,名为打压反贪拥毛的左派,实则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

薄熙来是红卫兵,地地道道的左派,却因了右派父亲的关系,得到了右派们的重用。他本是既得利益者,却借助不满右派报复社会,搞乱国家的拥毛势力自重,妄图篡夺最高权位。足见中国社会有多诡谲。

更让人油条麻花理不清的是,海外知识分子,大多属于草根阶层,至少都不被现右派政权重用才出国的,而他们却疯狂地反毛拥邓。老美从上个世纪50年代就取缔了共产党,可如今在美国的华人毛左,不仅人数众多,立场和观点竟然比国内的毛左还要毛左。真是万万千千说不尽,不如推背归去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湾农夫' 的评论 : 说谁?你,我,还是大家?呵呵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很左啊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是啊,左右的定义非常宽泛,内容实在太多,这大概也就是至今无人愿意出来普及的原因吧。不过,现在的中西情势都变了,原来的概念变得模糊了,右派在向左派靠拢,左派在向右派倾斜。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谬论可以帮助理解,绑住记忆。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看完这篇和评论我有些糊涂了, 于是跟我家先生探讨,他的观点是左派是基于“society resposibility", 提倡收税来平衡社会各个阶层, 而右派提倡个人自由和奋斗。 所以共产党是左派, 美国民主党也是左派, 共和党则是右派。 但右派有一个例外就是更坚守religion, 反对堕胎和同性恋。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左骨折','右骨折',妙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我相信并支持这个做法。毛泽东是有能力却没有机会治好国家,邓小平是有机会却没有能力治好国家。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邓公的猫论还有“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和“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当时的我们太单纯,现在回头看看,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先富起来了?- 红二代们,山上下来的,牢里出来的...小平用到太多的兵法来对付广大淳朴善良的老百姓: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声东击西,灯左拐右...邓公真是太不厚道了!
信不信由你,现在的新口号是“让一部分人先道德起来!”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JOY妹可听说过邓公“打左灯,向右拐”的猫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歡顏展卷林中坐' 的评论 : 从目前的全球资源状况和环境危机实情来看,世界需要经济上偏右,政治上偏左的领头国家,来带领世界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再按照英美里根和撒切尔夫人的自由市场经济理论,鼓励消费和纵容人性自由膨胀,必将给世界带来无法挽回的灾难。中共基本上没有能力领导和干预世界大势,只能跟风随流。谢谢您的光临和高见。握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我儿子小时候,其他的都很灵光,就是分不清左右,你问他左手是哪一只,他总是举起右手,百试不爽。后来我发现,他穿鞋子总是左右颠倒,这才相信,孩子是没有左右概念的。如今的世界更需要右派保守,所以,女性会越来越强势,越来越受欢迎。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这党派和政治立场的左右概念,法国是“屎作盆”者。中国人的喜剧和小说,都是情节取胜,反应的事实,正如你所说,中国人骨子里爱折腾,左派是左骨折,右派是右骨折,哈哈。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歡顏展卷林中坐' 的评论 :
我也正纳闷,如何分清“左”和“右” ?经您这么一说,豁然开朗。谢谢分享!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左右有經濟與政治兩方面。
經濟上左是指政府要重分配財富、追求公平,右則主張市場自由經濟。
政治上左是指政府不干涉個人自由,右則主張政府為了社會穩定與利益可以限制自由,如反同性戀、墮胎。
共黨理論是經濟上左,政治上右,而且集權。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农家所言甚是!完全不是我们所能定义的呀。。这世界天天上演着觉今是而昨非。。所以古人大呼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1789年法国议会,左边一帮新兴中产,右边一群贵族。左边是'行动'派,右边的是'守成'派。'左派','右派',相互制约。'左'、'右'的名也就做实了。

但他们比不上英国佬,英国佬每个人都是行动守成的混合体。

至于中国人,他们都是'折腾'派。有的往这边折腾,有的往那边折腾,有的折腾文化,有的折腾人,有的折腾天和地,大家一起折腾钱,和左右什么的完全不发生关系。虽然曾有胡言曰'不折腾',但是他们不折腾也不会干别的呀,所以还是折腾。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本来正准备删除此文,不想妹子已有评论在此,呵呵,那就留着吧。我的经验是,左派阳光,右派阴暗;地球自西向东运转,当我背北面南时,我就是右派;当我面北背南时,我就是左派。这样就容易记住喽。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问题我也搞不清。。左是冒进,右是保守。。具体怎么分,那就得夜观天象,天下大势啰。。。哈哈哈。。我是胡说的。。纯灌个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