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入药为菜,度命救荒的蒲公英

(2015-03-08 12:19:11) 下一个

第一次听说蒲公英的名字,是在大学训诂学课的课堂上。当时,老师郭在贻先生特别喜欢讲故事。他刚刚从屈原研讨会上回来,讲完两湖学者因为争论屈原到底是人还是虫的时候大打出手的新闻,马上又接着讲高考中有人把《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写成了蒲公英的趣话。大家在哄笑的时候我也跟着笑,可笑完了还是不知道蒲公英为何物。

移民加拿大后,公寓住宅楼四周的草坪上长满了蒲公英,尤其是早春时节。不过我真正认识和了解蒲公英,还是在college读书期间。装饰植物课的老师告诉我,那种草坪黄花叫Dandelion,拉丁学名称Taraxacum officinale。英语Dandelion是从老旧法语中转译过来的,法语dent de lion就是“狮子的牙齿”之意,意指蒲公英的叶子酷似狮子的牙齿。因为我学植物是半路出家,又是在加拿大学的,所以,很多植物我只知道它们的英文名字,不知道它们的中文名字,将英语中译后才彻底弄清名物,蒲公英也是这样。

前年初夏,出身中医世家的好友来加拿大看我,我俩在农场散步的时候,他见遍野都是蒲公英,就告诉我蒲公英的大致功效,并建议我平时多用蒲公英泡茶喝,日久可以减轻过敏症。他在教我如何识别药用蒲公英最好棵形的同时,还向我描述了过去同仁堂采制蒲公英的大致步骤,可惜我大多忘记了,只记得“阴干而非晒干”一条。

去年夏天,太太从国内探亲回来,不知道受了什么人的鼓动,一个劲地从城里往农庄打电话,催促我抓紧时间采制地里的蒲公英,说蒲公英浑身是宝,正常时入药为菜,非常时度命救荒;花朵可以做酱,根须可以烘烤了做咖啡,等等,等等。夫人之命不可违,于是,我当天就开始行动,冒着被蚊虫叮咬的风险,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


含苞未放的,块头适中的,最好。刚开花的也还行,花絮飘舞的就不要采了


原产中国的植物,到了北美个头都会变大,水土使然,不足为奇


根部的乳状浆液很粘,粘到手上不好清洗,采集时最好戴手套




药性主要在根部,所以,最好把根留住


根部腐叶沾水后很难清洗,所以,最好在干燥时清除它们




在水中浸泡10分钟足够




一只手握住水龙头,另一只手翻动搓揉,尤其是根部


室内环境要清洁,不要有灰尘,尤其是要通风、干燥










块头大的蒲公英最好不要用野草拔子,因为容易弄断茎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乡党夸奖!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农兄这篇文章的科学性,趣味性和实用性俱强,超级赞!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好啊,那就给我寄一本关于植物和庄稼的书吧,顺便把你那本辞海也送给我吧,哦不,书太沉,邮资吓人,还是那枚岳飞章吧,哈哈哈。谢谢戴安娜光临!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每次都到你这类文章,都莫名想起以下几句。
或者说,当我读到下面的句子时,就不由得想起你的文章

  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

  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

  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

  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

  春天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MPHISL' 的评论 : 我们草原这边的农地里,到处是大大小小的水荡,很多边界的铁丝网都穿过水体,我去年深秋才发现一大片一大片的蓑草。谢谢您告诉我这个重要信息,我还以为割下来就可以用呢,还得风干、浸泡。握手!
MEMPHISL 回复 悄悄话 蓑草是一种生长在水塘边的一年生植物,其筋脉细长柔韧,最宜用来捆扎,每到端午节前夕,妈妈就会令我去水塘边割上一些蓑草,洗净,捆扎成把,挂在后院的屋檐下风干,用时将其浸泡后,柔韧如麻。因蓑草的清香同苇叶的香味几乎完全一样,且柔韧细长,因此,家乡人都用它来捆扎粽子。(ZT)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北凉粉' 的评论 : 问好川北凉粉!谢谢你提供的重要信息,我春天也去本地Walmart逛逛。握手!
川北凉粉 回复 悄悄话 蒲公英 3、4月份在沃尔玛和很多西人超市(美国、加拿大沃尔玛都有)有应季卖的,好大一捆,才2、3块钱。过了这个季节就没有的卖了。加拿大密西沙加黄金广场的B-Trust 超市也有卖。多伦多的华人超市只有这家春季有卖,其它的都没见到过。一到这个季节每个星期我都去这家买 Dandelion,就蘸酱吃,那个先苦后甜的滋味啊!这才3月初,还要盼3、4个星期。可以吃到5月份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大事外当家,小事内当家,出国后基本没大事。还有一种苦菜,下次我介绍给你尝尝。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那是工业制成品。从泡茶喝的味道来判断,那粉的味道绝对不会差。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原来你家是太太领导的 :)
我家需要重做院子,有些地荒着,到处都是蒲公英,既然大家都喜欢它,我也摘来尝尝。其实我更喜欢那种野生菜,看着好嫩:)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我也不清楚工艺,但是真的很好一款粉!用了好几盒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ystalbean2012' 的评论 : 有。还有不少野草可以吃,也可以腌肉。以后我慢慢介绍。至于蘑菇种植方法,我只看过国内的椴木菇和袋料菇的种植方法,北美是怎么种植的,我没见过。博主紫竹箫或许知道。谢谢关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檀吧主' 的评论 : 谢谢吧主光临!梦兄已经回答了您的问题,我还真没用蒲公英做过馅儿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这搽脸的蒲公英粉,是阴干后粉碎而成?还是用别的方法加工合成而来?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檀吧主' 的评论 :
能包饺子,我还用它包过包子,很好吃啊。
crystalbean2012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 还有其它可以吃的野菜吗?

另外如果你知道怎样种蘑菇,也请介绍一下。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知识渊博.

这东东能包饺子吗?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有一个擦脸的蒲公英粉。。。
蒲公英还很好玩。。可以吹得到处都是。。
蒲公英嫩叶子也很好吃。。
蒲公英是我们的好伙伴。。哈哈哈哈哈
德语叫Loewenzahn,也是狮子牙齿的意思。。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刚才又去你那儿看了,你是做菜吃的,没留根也对。要是做药材,就把根留住。阴干后用干净的塑料袋装起来就可以了,泡茶时根据杯子的大小,拿一两棵开水冲泡,很是清香宜人。谢谢小小光临!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啊?蒲公英全身都是宝,我挖的时候根都扔了,可惜。
学习一下,以后也经常拿来泡水喝:)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拾麦客' 的评论 : 您说的是蒲公英棵朵还是粉?您在哪个州啊,怎么会有这个法律?我们草原这边没听说有这个Law 或By Law。自家地里应该不违法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呵呵,那您是师兄或师姐喽,我是83届87级的。
拾麦客 回复 悄悄话 商店里就有现成的蒲公英卖,分成红色和绿色两种,多见于希腊店和意大利蔬果店,西人在蒲公英的驯化上早就走在了中国人的前面,我本人喜欢红色的蒲公英,炒肉特别好吃。另外提醒大家,私自采摘野菜是犯法的,被警察看到要罚款的。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您77級?我78級。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对。那你是小师弟或小师妹了?握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含' 的评论 : 是吗?我想也是,带苦味的瓜果都有请谅解热的功效,不也可以下火吗?北美冬天都猫在暖气充足的家里,人很容易上火,春夏储存一些干蒲公英,冬季泡茶喝就可以去火。谢谢关注!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郭在貽也是我的老師。杭大中文系的?
笑含 回复 悄悄话 春天的时候我们挖蒲公英和小根蒜蘸酱吃,据说下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实在不行我建议你只把它们挖出,晒干后点炉子BBQ。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Good idea!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ai' 的评论 : 据我观察,不见阳光的地方,蒲公英长大后变得像苦菜,但没有叶刺;太小的时候,有的像菠菜,叶子没有豁口。不过,既然蒲公英的英文名称是指“叶子像狮子的牙齿”,那我们何不就以这个特征来对照识别呢?呵呵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MPHISL' 的评论 : 我这里的蒲公英也有点微苦,吃起来还行。中医说,苦味大家都很少品尝,所以有益健康。野蒜我还没有找到,等我找到了再来琢磨琢磨。我们草原地区竟然有中国蓑草,就是包粽子用的那种。谢谢关注并提供信息!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萍兄说得好。“菜”字好像也告诉我们,先民们吃的菜,就是从野地采回来的野草、杂草。诗经里很多让我们魂牵梦绕、津津乐道的植物,现在都成了野草。呵呵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lan' 的评论 : 问好yanlan。我去年采集了一大麻包,都是留作药用的。今年我来照你说的办法试试烧肉。谢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龄妈光临!我知道多伦多早春蒲公英很多,在公共地带的草地上采挖蒲公英,最好要好清楚有没有用过杀虫剂。祝你多采、多藏,吃好,喝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上续残梦' 的评论 : 作馅儿包包子却是是个好主意。我还听说,晒干了储藏起来,冬天用水泡开,滚上面,还可以炸着吃,不过我还没试过。谢谢梦兄夸奖!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到我们这旮沓来挖吧,遍地都是,愁白了我的头!我打过,杀过,也吃过。看了这篇专业的文章,我又起了吃心。。。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试食一次,以备不时之需!"Be Prepared!"
huiai 回复 悄悄话 我亲戚说,我院子里的蒲公英是变种,味道不太象。谁知道怎么识别?很多,要不是蒲公英,挺可惜的。
MEMPHIS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么详细的分享, 以前吃过,苦的, 今年再试试看。 哪天介绍野蒜? (荞头)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原来很多蒲公英并其他杂草。自从用了专业除草公司以后,就很少见到蒲公英等“杂草”了,不过看了你的介绍,可能会考虑到附近荒地挖点品尝品尝。

看来,世界上本来没有杂草,叫的人多了,便成了杂草。杂草并非毒草,有的竟是美味,蒲公英女士就是一例。

今天去附近踏青,忍不住朝杂草深处多看了几眼。有一些蒲公英,还带着些冬日的沧桑,看来要出落得美味的模样,还要一些时日。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蒲公英真的很好吃!我通常把她洗干净之后,在开水里烫一下,然后拿出来切一下和肉一起炒一下,里面在放一点糖和盐!味道不要太好敖!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学习了。介绍的完整。马上春暖花开,可以行动。我爱看实用的好文章。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是农家苦,你是农家乐!
我认识蒲公英的经历和你类似,徐迟的“生命之树常绿”第一句就是“蒲公英开一朵金黄色的花,其实不是一朵而是很多”给我留下很深印象。在中国西北城乡到处都有蒲公英,但我不知道它们就是蒲公英,来到加拿大后才把这种花和它们美丽的名字联系起来。每年春天草地河边到处都是金灿灿的黄花,我们把它摘了来做馅儿包包子。不过看了你这篇对蒲公英的了解就更深了。
好文,喜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