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旱地乌龟,海外华人的天降大任是什么?

(2015-02-18 08:06:58) 下一个

在我们华人中,但凡有点文化的人,大概都会背诵孟老夫子的超级励志名段:“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可是,很少有人真正体会过,这种被上天“铸造”的痛苦,更少人清楚明白,此后三句话的确切含义。

让身体受苦只是手段,目的还是磨炼心性,启发心智,增强一个人的能力和见识,从而,从而,从而——从而领悟出上天交付的使命,并身体力行去完成它。这才是孟子本段话的完整意思。可惜,后世学子,大多都把这段话片面理解了,都以为,人只要吃足了苦头,就可以干大事,发大财,甚至改朝换代,做皇帝。

移民出国的人,不说百分之百,至少百分之九十,心志都被“苦”过,筋骨都被“劳”过,体肤都被“饿”过,身体的一百多斤也都被“空乏”过,而且不止一次,特别是刚出来的头几年。可是,我们的行为都不乱了吗?我们的心性都平和了吗?我们除了从nerdgeek变成了handy mantough girl,大家还在哪些方面增益了原来的“不能”呢?


如果我们华人移民,只是一味地这么“苦”下去,“劳”下去,“饿”下去,“空乏”下去,就这么暗无天日、苦海无边地熬着,一点希望也看不到,那么孟老夫子的话,岂不只对古人和国内的中国人有效,对今天移民海外的中国人就无效了吗?换句话说,难道中国人的大任,中国人的使命,就永远局限于中国,仅仅以中国人为手段,又以中国人为目的吗?如果不是,那我们到底为什么出国,出国的使命究竟是什么呢?

起初,我以为移民只是个人的妄动

记得刚出国时,为了谋生,我曾拎着一双手到处打工,虽然很辛苦,但一点也不觉得累。我想年轻是原因之一,但更主要的还是我把移民看成了进天堂。后来去college读书,看见班上有位同学的T恤上写着“宁做地狱主管,不做天堂奴隶(better to reign in hell than serve in heaven)”的英文励志警语,我的思想受到了很大的触动,觉得这话好像就是针对自己说的。

遥想自己当年,出了大学校门,就进省级图书馆门,工作轻松,收入稳定,上班就是闻着书香和女人香聊天逗乐;想看哪本书,就调阅哪本书,想出版什么大部头,就编撰什么大部头,虽然名区区,利蝇头,但总算名利双收;若按照高尔基“工作幸福,人生就是天堂;工作辛苦,人生就是地狱”的说法,自己绝对是天堂里的上八仙。

后来赶潮下海,竟又幸运地花落花瓶,鸟入粮仓,在粮油公司从业务员混到班子成员。就在出国前半年,正处于入党提干,分钱分房,指日可待的时候,却鬼使神差地听从了太太的话,跟着她移民来了加拿大。我原本的如意算盘是,把老婆孩子留在西方,自己再蛟龙返渊,回国腾骧。可一见加拿大天寒地冻,什么都靠自己,妻弱子幼,哪里忍心且放心?于是,只好捏鼻子吃葱、闭着眼睛喝苦药,很不情愿地留了下来。

有一年圣诞前夕,我与上海师妹一起去拜访老师。在回来的路上,我开车,她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开玩笑地问我:“你在国内时有没有想到,会有在北美的高速公路上飚车的一天?”我说:“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这个学老古董的能出国,更没有想到我还会坐在西方的教室里听洋人讲课,受西式教育。”

说实话,我当时既没有把移民看成是“毋望之福”,也没有把移民看成是“毋望之祸”,我只是把它理解为白领梦想锦上添花的个人盲目妄动而已。

后来,我怪罪移民是国情的逼迫

中国近十年的所谓“黄金发展期”,造就了无数富人,无数贪官,也造就了无数海外移民。中国人过去崇尚衣锦还乡,很少有富贵了反而背井离乡的。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了。因为水土污染,食品带毒,雾霾满天,空气致癌,吏治腐败,教育糜烂,交通不安全,医疗风险大,私产无保障,害得富人、贵人和富贵人简直没法混,不得不抛家舍业、扶老携幼跑出来做移民。

2010年初,太太一个人先行来到草原后,未经与我商量,就私自做主在down town买了好几套老房子,都是1929年前后的“电影棚”。我和孩子们抵埠后都埋怨她太莽撞,不该买下这么多破烂垃圾房产,担心草原地区移民落户的少,眼下租不出,将来卖不掉。我曾在开车路过Regina University门口时不屑地想过,这个鬼都不下蛋的地方,谁会把子弟送到这里来读书呀。

可是,时隔不到三年,名不见经传的Regina University,竟然来了一千五百多中国留学生,据说人数还在逐年上升。投资移民,企业家移民,还有农场主移民,忽如一夜春风来,一下子猛增了好几万。甭说大学周围原先十五、六万一套上好的house没人要,现在30万、40万甚至50万都买不到,就连偏远小镇上的咖啡店、面包房、Motel Hotel、加油站,都换成了中国业主。

最让我惊讶万分,又迷惑万分的是,中国人中最自以为是,最感觉良好,最安土重迁的苏杭人和山东青岛人,也大量移民出来了。区区20万总人口的省城Regina,仅山东同乡会、好汉帮就好几个。周末去食品超市Super Store买菜,感觉像是来到了齐鲁大地。

2011年买下小农场,准备学苏武牧羊,望节不来鸿雁传书的地方,我的杭州同学和山东好友,一连好几波,不远万里来农庄与我同吃同住同劳动,家国天下一锅煮。恍惚间,我甚至都分不清,这是我的中国梦,还是他们的外国梦,到底是周梦蝶,还是蝶梦周。我在庆幸自己不再孤寂无俦,感激后到者的“水”推高了我们先来者的“船”的同时,也不免深深地谴责中国的国家发展策略,鞭挞中国执政者的不负责任、目光短浅和急功近利。

再后来,我怀疑移民是西方的诡计

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经过战后半个多世纪的和平发展,现在普遍面临人口老化,出生率下降,生产力过剩,消费力不足,教育资源多,学生资源少,政府缺钱,社会发展缺乏动力与活力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迫切需要引入移民,输血解困。如果中国和印度不向外输出移民,仅靠东欧、非洲、中南美洲、菲律宾、牙买加和墨西哥的贫愚移民,西方恐怕早已支撑不住,整体衰落了。

美加两国虽然接受中国移民的历史比较早,但敞开国门大规模吸收中国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却只是最近十几年的事。从两国前期诱惑,后期限制的政策看,与其说是企业主、农场主在招收外国雇员,不如说是国家有计划、有预谋地吸收海外资金,骗取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

中国移民出来的,大多是受过良好教育,有着不错的专业背景,甚至还掌握了非常高档的专业技能,可到了西方后,却普遍虎入平川,水牛落井,凤凰铩羽。这固然有中文与英语的天壤之别,文化习俗的鸡对鸭讲,社会制度的势同水火等原因,但西方人的歧视性打压和故意防范排挤,也绝对难辞其咎。

胡适之后期旅美期间曾经说过,中国人最好不要移民。虽然他没有说明原因,但我相信,移民出来的人,能感悟出为什么他这样说。奇怪的是,西方主要接受移民的国家,自己并没有“放鹤去寻三岛客”,却总能坐享“任人来看四时花”的移民成果。表面上看,这是先来者因为混得惨没事干,转而引诱蒙骗后来者造成的,实际上远不是这样简单。

有鉴于中国第一代移民,所谓英语好,都是相对的好,绝对的差;所谓工作好,职位高,收入丰厚,也都是相对的不错,绝对的不行等憋屈劣势情形,我曾在微博上发过这样的慨叹——移民就是自愿被征服!

汉人在历史上,经历宋、明两代的繁华与腐败后,被蒙古和满清等“外族”统治了几个世纪。现在的社会腐烂情况与宋、明酷似。可以断定,汉人距离再次被外族征服的日子不 远了。所不同的是,以往是外族打进来统治我们,现在是我们主动送出去接受外族的统治。看看每年有多少同胞移民出来,就知道历史的宿命有多么难以撼动了

而我在国内的高中同学却说:移民有利有弊,有利的是,减轻了国内的环境压力,把中华文化带到了世界各地,同时把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和文化反馈到国内,促进了国际交流;不利的是,现在移民的大多是精英阶层,造成了中国的大量人才流失,政府确实应该周密制定相关政策,趋利避害。我说:中国政府是猛虎,西方政府是猎鹰,中国的良民和富民却都成了他们的羊!

现在我相信,移民是“天意”使然

尽管西方往圣今贤的社会理想,都是让普罗大众身体劳苦,心灵单纯,周一至周五辛勤工作,使身体充分累着,减少闲心淫欲;周日去教堂读读圣贤书,唱唱赞美歌,让饭来养身,美来养心,歌来养神;这与中国周朝前期盛行的诗教一样温柔敦厚,深入人心;不过,这种美好的社会理想,也只在二战之后才真正实现的。

西方人在征服时期掠夺来的资本积累,以及在工业革命后所创造的惊人财富,经过两次世界大战和无数次的局部小战,也都打得精光。站在中国单方面说,西方人走狗屎运,上帝偏爱西方人,中国木自近代以来一直被西方金“剋”着,天朝的人财物总是被源源不断地“进贡”给西方人,这话并不完全正确。

冷战过后,大家都认为共产主义败了,资本主义又一次赢得了历史性的胜利,好像资本主义是常胜将军,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似的。可是,最近20多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集团,在单边独霸、全球听命、举世效法、唯我独尊的荣光里,却意外地发现,资源没了,气候变了,环境污染了,人们患文明病了,对物质消费厌倦了,对人类的前途开始忧虑了。这六路大军都打着“替天行道”的大旗,且人人奋勇,个个向前,非要了资本主义的命不可。

一个主义,或一种文明,走到了今天这样天下无敌,却天禁人绝、天诛地灭的地步,真是悲莫大矣!哀莫甚矣!

然而,截止到目前,西方主要大国的政府官员、学术精英和社会大众,都还没有对迫在眉睫的主义危机和文明危机,提出过化解的锦囊妙计。撙节时代却无法实施撙节政策,推行撙节风尚。西方民众过惯了衣食充裕、福利丰厚的好日子,要让他们重新过苦日子,“由奢返俭难”啊。可以说,现在西方正面临着“良医不能自医”的尴尬局面,既不能,也不愿修正、改变自己。

既然良医不能自医,那也只好借助他医——要么采其他文明之长,补己之短;要么干脆被其他新兴文明所淘汰。可是,放眼望去,全世界哪里还有可与西方文明匹敌的区域文明呢?西方文明本身就是一种集大成的现代综合文明,它虽然以西方文化和思想为主体,却兼容并蓄了世界东西南北中的优秀文明成果,中华文明的精华部分其实也在其列,只是中国民族主义者没看到而已。

希拉里女士原是我非常看好,并寄希望用“女主”代替“民主”,改善美国霸权形象的新型政客,没想到,她也是文明冲突歪论的拥趸,居然鼓吹新老帝国取代攻防的陈词滥调。西方抱持这种观点的人很多,中国也不在少数。这些人唯一没有考虑的因素,就是现在是什么武器时代,什么危机状况?若再来一次帝国更替,老大争霸战,灾难的后果,一定是人类文明万劫不复。

不管美国是出于利益考量,还是出于名誉维护,你没有两强并立的思维模式,你不愿意当老二,但客观的危机形势摆在这儿,逼着你不得不接受老二、老三、老四、老五,因为世界需要合作,人类需要携手,只有这样才能克服前所未有的共同危机,人类也才能有稍好的未来。

所以,为今之计,年轻气盛却又病入膏肓的现代文明,只能从老不死的中华传统文化里,寻找、挖掘和萃取还魂金丹,再植民胞物与、仁人爱物的基因。相信理性的西方人和睿智的中国人,很快都会看到这一点,并开始付诸行动。

在大自然催逼人类文明发生质变的历史时期,以遵循天道、顺应自然为核心的中华传统文化,有了重新被认识,再次被复兴的历史契机,几千万中国移民当然也就被赋予了传播文化的天遣使命。这就是我领悟并认同的“天意”。

故国的不堪,与移民的责无旁贷

如果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在系统规划下进行,经济发展模式不是学香港和亚洲四小龙,而是直接借鉴美国和日本;或者中国不急于全面实施工业化,而是致力于保护环境,发展生态农业,走一条真正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那么,至少有一半国土面积的佳山秀水和田园牧歌,在全球化资金和技术向低水位倾斜的今天,一样可以凭借“人无我有”的环境和资源优势,招致万方来客,一样赚得盆满罐满。可惜,我们没有这样的好命啊!

曾经海归过的人可能都有体会,无论你带回去什么先进的技术、专利或项目,国内同行首先会问你“有没有需求,有没有市场”。当你自信满满地对他们说,“需求我们可以开发,市场我们可以培养”时,他们多半会不以为然。这是做惯了follower,无法再做leader的最好证明。

说到传播中华文化,现在国内“讲”文化的多,拿文化当招牌赚钱的人多,真正懂得、珍惜并努力传播文化的人少;原先的文化单位,现在差不多都变成了“武”化单位,文联和图书馆的在编人员中,几乎挤满了转业军官。

至于文化概念的厘定和精华与糟粕的选取问题,更是乱得一锅粥。文化名人易中天先生曾写过一篇长文,提出过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文化使命问题,遗憾的是,易大侠似乎对基督教文明不感兴趣,而对伊斯兰文明却推崇备至。

中国选择走西方工业化的老路,也必然与西方“共业”。他能善待、不破坏传统文化已属万幸,更别指望他传播了。现在国家领导人所鼓吹的文化自信,你无法弄清他到底所凭何据。总之,对抢亲的,你永远也别让他去迎亲。

可见,这传播中华文化的神圣使命,只能落在几千万海外华人的肩上。可以预言,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不仅要向西方,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很可能也要向我们的故国大本营传播,因为那里正越来越文化沙漠化。

若天命在汝,汝为习近平矣

中国社会的腐败、衰颓和我们漂泊海外都是天意,非人力可以挽回,所以,我们实在没有必要耗费时间和精力,去为中国的民主和人权磨破嘴皮,写秃笔尖,不在其国,不问其政。曹公曾言:“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今将其化用,向海外华人知识分子进一言:“若天命在汝,汝为习近平矣。”

既然我们在中国没有天命,而在海外却有,那就让我们老老实实地在海外履行我们的使命吧。过去常常有人批评说,中国知识分子不仅缺乏明确的信仰,更缺乏信仰激励和驱使下的神圣使命感。我觉得这个缺点,在某些历史时期存在,但不是一直存在。因为中国古代士大夫都知道心系天下,移民西方接受基督教信仰的洋知识分子,也绝对有兼济、博爱、服务全人类的使命感。

文化是什么?文化不过就是生活方式,说白了就是活法。现代文明在世界上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结果证明,中国人过去的活法比较适合地球人持续生存和持续发展。中华文化的机会和自信原在这里,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是从文化意义上说的,而不是什么高大上的天人合一,儒释道思想,烟酒茶礼仪。传播文化的工作首先应从抢救、整理和创新开始。

我经过移民后十几年的积累与思索,发现这样几个项目最值得我们海外华人把它当作使命去完成:

一、     中国传统儿童游戏(非益智类)

二、     天然植物染料配制

三、     传统手动农机具设计改造

四、     中国传统手工艺

五、     创意中文教学法

六、     国际素食推广教育基地

七、     圣经人物和故事的汉化

八、     中医理论现代化和处方程序化

九、     印第安人与中国苗族亲缘关系探索

因篇幅所限,我不能在此展开具体内容和实施办法,但我坚信(实际上我已做过充分的调查和实践),这几项文化整理和传播工作,每一项都有潜在的和现实的需求,都可以矫正现代文明的偏差,造福社会,换句话说,都可以让中华传统文化生辉,也让使命完成者自己名垂青史。

有人可能要跟我argue说,移民海外,身在江湖,生存压力海重山大的,哪有时间、心思和精力去搞这些高雅事?对此,我实在没有更好的理由来劝慰,只好把太史公的励志名段背出来,与君共勉:

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来者。

同样,我也希望我们海外华人中,能有更多的人效法先贤,发愤有为:

Hurry Chang移民,植物染料再生;Helen Wang移民,创意中文教学法诞生;John Liu移民,传统儿童游戏复活;Judy Zhu移民,国际素食推广教育基地建成;Paul Shi移民,汉化圣经故事问世;George Lee移民,中医理论现代化和处方程序化完成;Sally Yu移民,中华传统手工艺重现光芒;Peter Zhao移民,传统手动农机投产;Glenda Fu移民,印第安人终于认祖归宗。

 

谨以此文,献给不愿做文化亡国奴的海外华人!祝春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5)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7'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才看见,回复晚了,很抱歉!
super-7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谢谢兄支持和鼓励!觉醒是第一步。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新年伊始,读此大作,真是令吾辈意气奋发,亦深感任重道远也!

移民的首要任务是“立足“和”扎根”。只有做到前两点,创一(二)代们才能真正地将母国的文化向纵(下n代)横(外环境)方向发展,而且在海外发展母国文化时,也需要因地制宜,不可照搬照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只能尽量在求同存异之间,存优去粕。

令世界大同,也许正是海外华人之“天降大任”也!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萍兄说的极是。学风关联世风,要影响国内的社会风气,首先得扭转学风的颓败。如果海外知识分子都能学唐德刚、张纯如,最近出国的投资人,若能好好办几个私营学术机构,完全可以“光复”学术。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立意不俗,气魄宏大。

我觉得中国的启蒙在上世纪被救国中断了,这里海外华人虽然“不在其国,不问其政“,却也责无旁贷。

海外华人要做的,往大处说,
一,是向中国介绍新的想法,西洋的,或我们自己独有的思考;
二,相反的方向,如何向世界介绍中国本土文化,以贡献世界文明。

楼主看来更倾向于第二种作为。咱们先整理前人如辜鸿铭、林语堂做了些什么,在这个基础上如何推进。

第一种作为,我私见认为仍有可为。

我非常同意海外华人必须同心协力,制定计划,成立真正的华人文化社团-非盈利的、学术的组织,而非吃喝团、联谊会、文化掮客。-曾经在美国成立的中国科学社那样的组织。

当国内文化庸俗化商业化的同时,我们期待一种纯正的学术,一种为学术而学术、脱离了评职称捞油水的以研究为乐的学术。

其实,这也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国很多学术的精萃都是正常职业外的”业余“研究,比如清代吴其俊著植物图谱,纯粹是出于求真知的热情,没有评职称的庸俗无聊的扯淡,他吃饭的职业是官员,与植物学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又,清代朴学名家辈出,新见叠起,无一人以学术为稻粱谋。

所以,仕而优则学,这也曾经是中国士大夫的优良传统。咱们海外华人,不妨先继起这个道统,在朝九晚五的工作之余,把别人喝咖啡聊天的功夫投入到自己喜爱的学术中。如果有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我手头就有一个待作的项目,对元曲作穷尽式的音韵学分析,意义深远。

我们深信,这种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脱离功利的学术会做出比前人更高的成就,它势必会给学术界带来一股清新的风气。

当学术变成一种兴趣,而非名利的敲门砖时,我们才真正理解了”学术乃天下之公器“的真正含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海外华人若以了解中国文化弘扬中国文化贡献世界文明为己任,是不是也可以说”学术兴衰,匹夫有责“呢?

当海外知识分子有一天意识到学术研究是每个人的使命,而非教授研究员之专利,这时,也许就是在这时,才是学术研究、传统治学法在海外发扬光大的时候。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成果出来了,果仁就不怕财团啃咬。财人重利,最好先不让其介入。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财团介入行不行难说,研究,创造,具体实施某些项目,人团也许更重要,财团介入会不会分化人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谢谢小梦!我也给你拜年。恭祝你及小公还有金童玉女新春快乐!洋洋得意!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或者财团也行,呵呵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给文豪拜年。

文章精彩绝伦,值得反复拜读。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是又看了大作的一些重点,个人比较看好兄所列举的五七八。还是原先所说,个人单打独斗效果难显。有集体或国家力量介入最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园时光美食' 的评论 : 欢迎美厨娘光临,祝羊年鸿泰,心想事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国公' 的评论 : 恭祝国公兄农历新年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造访。恭祝羊年吉祥,万事胜意!
田园时光美食 回复 悄悄话 精品之作!给农家老大拜大年啦!新春吉祥,万事如意,多出好文!
国公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农家兄羊年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给农家苦拜年来了,农家苦好文连连啊,高产高质:))
祝新春佳节快乐,羊年吉祥如意,新年里精彩博文多多~~~~~~~~~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不言兄说的是。我原先也是这样认为的。出来十几年,读了西方人编写的政治教科书,跟西方人打交道多了,才知道西方人的危机意识比我们要强烈得多。比如,他们对环境。资源和气候变异的焦虑,实际上要比我们移民忧惶得多。新来的华人移民,包括很多知识分子,对现代西方民主制度出现的问题,对西方民众所关心的事情,基本没有意识。总体上还是从概念出发来褒扬或贬损。我推测这很可能还是与移民的时间不长有关。没关系,大家可以探讨。我只是想提请不言兄,多留意目前的环境气候危机,可能就不会局限于东西方文明和制度的对比了。
漁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我華夏深受蒙滿之奴役,已經到了不知我為何人了。只有激活中華故有的不覊精神才能不會忽而向左忽而向右的困境。我十分敬佩農兄的國士之風。超然物外,超越自我,甚至超越目前的時空才能不惑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还想说两句,尽管可能会得罪各位中华文化的守道者。那几千年的文化,如僵尸,如懒婆娘的裹脚布,毫无创新。倡皇道,灭人性。反反复复几千年,不过就是城头变幻大王旗。去看看数理化,生物地理工程什么的教科书,里面有多少是中国人的贡献?如果没有西方文艺复兴给世界带来天赋人权人人平等的思想,和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建立的现代民主制度,整个人类,还在黑暗里煎熬。日本“脱亚入欧”得以现代化。中国要现代化就得全面西化。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完全理解和赞成您的观点。只是在海外了解道家的人稀罕。中国的学问讲究师传和门径,光看书是不够的。谢谢关注。遥祝兄及家人新春快乐!羊年吉祥如意!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漁富' 的评论 : 文化的源头都是来自天启。现在国内也有不少人在做正本清源的工作。我们要恢复和传播的,只能是我们叩问苍天,心灵认可的,我们先人实践过的好东西。感谢老天让我们生在这个时代,又处在远离文化本土的环境,帮助我们识别出什么是精华,什么是糟粕。谢谢渔富兄再次光临指点。羊年大吉!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呵呵,朔兄又细读了一遍?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lin山林' 的评论 : 开始定题目时,只想到迁就孟老夫子的话,可放出来后觉得帽子太大,好像在煽动啸聚,密谋造反似的。您提醒的是,不能糟粕精华一起传。恭祝羊年大吉!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华人应该发扬中国道教,那是中国的士教而有别于官家的儒教和百姓的佛教
漁富 回复 悄悄话 羊年安泰,農兄!現在對中華文化的惟一認同大概在于吃。大家對敬神尚義,自由飛揚的文化已十分生疏。拿著旗服為唐裝,聽到儒道為腐朽;這文化是中國的,還是日本的?是黃土地的,還是藍海洋的?是世俗的,還是神靈的?嗚呼!嗚呼是讀烏乎嗎?「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萬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為天下正」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这文字嚼得够细!佩服,但不知有多少人能修齐成智,能成为主流以引导天下苍生步正道。人这玩意儿真玄。
Shanlin山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思想深度,有责任感,只是题目太大,
我认为,传统的中国文化,糟粕大于精华,必须批判地继承---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哈哈哈,别担心!我们不会把酱缸里的东西抖搂出来的,也不会去在乎你说的那个注定随风而逝的族群。谢谢渔父!春节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化外人' 的评论 : 对!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好不容易逃离了天朝文化酱缸,又被追到海外来,要复制发扬这酱缸。请那些一心一意要发扬中华文化传统的,赶快回大陆去救大陆人于水火之中。别污染了西方自由世界。切记切记。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生为中国人,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我们应力尽人事,结果如何则听天命而已。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化外人' 的评论 : 先握个手!做这项工作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为则易,不为则难。谢谢知音!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好,我把“启发心智”补充在“磨炼心性”的后面。佛家讲赐福先启智,这是对的。谢谢大师指点!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会坚持自己的理想,并寻求志同道合者一起努力。
======================
赞一个。我也有这个理想,并为之奋斗着。让我们共同努力。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涉及许多论点,但立意不错。出国是有点天意的味道,海外华人应当是联接东西文明的桥梁。大家最好多讲各种文明的长处,避免论证谁高谁低。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个文明都有高潮与低谷。你的“让身体受苦只是手段,目的还是磨炼心性”话说得很好。但我喜欢用“心智”来形容,因为它不像“心性”,“心志”那样给人一种固定属性的感觉。而像一股流动的清泉,随着“平常心”,“柔软心”,或者 GRACE 而不时涌现。心智觉醒是文明的真谛。这一切,取决于“无知无为”强调的修齐治平。其中,修身是一切的关键。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这个事我们私下再讨论。感谢朔兄光临。节日快乐!羊年亨泰!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晓岚好。是的,传播文化不需要唱念做打,做一点实事比什么都好。祝你及家人羊年吉祥,万事如意!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昨晚邀几个朋友来家过除夕,正巧有位也正筹划要组织一个什么传播中华文化基金会什么的,我还还有一个华裔英文作家朋友,在多伦多每年搞亚洲文化月,但多年下来,也没见闹出多大动静,个人觉得原因是过于着力于一些具体小节,如果农兄及文学城有朋友愿意,我倒想建议,把类似多伦多亚洲文化月的活动搞大,比如,邀请西方文化界,教育界,甚至法律政治界的学者一起,来个现场理论研讨和辩论项目等,尤其是希望英文好的朋友,多用英文写些关于中华文化中国哲学更有益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文章,直接在文化月上展览。搞出经验后,再往美国,欧洲辐射。尤其是民主的光环被人性的贪婪正蹂躏的色泽暗淡的当今。孔二学说里那仁义礼信等本也属普世人格的东西应该更容易被发扬推广。

说容易,行动更重要。不知农兄以为如何。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昨日外出办事,未及上文学城。刚看到农家大哥好文。感觉中华文化现在真的处于一个十字路口,要么日渐衰落,要么广为复兴,影响全世界。这走向如果传承了中华文化的人不站起来担负起使命,中华文化就将日薄西山,成为人类文明史上一大憾事。你的文章吹响了集结号,号召走到海外的文化人担负起自己的使命。我们每个人都被赋予了不同的禀赋,大家都来做一份自己所能做的贡献。祝新年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对于中国大本营,我一直认为,糜烂腐败的时期,都不会被历史纪念,唐末、明末都是这个样子。中国究竟会雄起还是雌落,自会有天意掌控,智慧人都猜不透,何况我等远离的游人。

至于把文化当赚钱的工具,海内海外一向如此,也未必都是坏事。文化有创造者,自然就会有享受者。这与传播文化压根就不是一回事。

一般来说,天遣使命,一定也赐予环境和条件,有环境和条件的人,最应当担起传播文化的使命。没有环境和条件的人,若能穷而不失其志,那才是弥足珍贵。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朔兄的观点其实代表了绝大多数移民的看法,提出来供大家讨论、思考,我觉得很好,也很有必要。文化的确有载体,载体分多数和少数。当年秦始皇焚书坑儒,死活载体一起消灭,可惜他忽略了脑体和墙体的传载功能,灾难过后,极个别儒生竟然把秦始皇想消灭的东西给背诵出来了。

大陆搞文化大革命时,台湾却号召民众“毋忘在莒”,着力保护传统文化。台湾与大陆,绝对是少数与多数的对比,可几十年后的今天,大陆不是放开来请台湾文化学者来讲学吗?而且把人家捧得高高的。

文化也没有专利,你不尊重,别人自会尊重。大陆反孔,日韩尊孔,结果人家反而比我们繁荣富强。今天我们不去发掘中华文化的好东西,人家西方人自会去发掘。谁也没有规定中华文化就一定得中华子孙来传播。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是的哟,好久都没见你更新博客了,一会儿去看。祝羊年吉祥!亨通大发!握手!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句,日本因着它的科技,制造实力和昔日的兽性余威,民族自信了几十年,作为附属于汉文化的亚文化,在这几十年,在西方的地位远比主体汉文化的中国位置显赫。这成就不能说和日本的民族凝聚力,民族自尊自豪感无关。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梳妆台' 的评论 : 分钱有人争抢,分思想可就不一定了,说不定还有人怀疑你动机呢,呵呵。很高兴大家在城里相会。新春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如果从禅的角度来说,您也没有必要批评我的观点,呵呵。您说得对,传播文化并不需要高喊酸味口号,堂堂正正地按照我们的活法生活即可。但这种认识,除了您我,并不是每个人都清楚的,所以,即便是佛法高妙,也应向世间传播,而不应该因“酸”而止,做自了汉。您说是吧?谢谢关注。祝新春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西' 的评论 : 对。不仅有时间,而且有心情和自由的环境。谢谢造访,新春快乐!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文化复兴也好,入侵后霸权也罢,总是随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武力而成。没办法,趋利是人的天性。今天,被西方杂交文化冲击的遍体鳞伤的我族传统文化,不依然因着中国经济的畸形凸起和军事科技实力的瞬间上升而显示着她的魅力。
西方大学开启了汉语教学(民间,还不敢说汉语热,孔二学院遭西方抵制应存官方因素) 去中国留学,淘金的外国人也倍数递增。相反,作为散兵游勇散落世界各地的我们,用尽浑身解数连我们的接班人————移二代,都没看住,都被掳走。
文化是软实力战争,尤其是东西两大最大最有实力的集团军文化,更如二战时的大兵团对垒,整体综合力量很重要,没有举族甚至附属文化势力合力,靠几个散兵游勇偷袭,改变不了整体战局,所以我们移一代充其量也最多是个敌后宣传员。
安大略省的针灸立法就是例子,立法前,各山头老大们个个牛皮哄哄,都吹虚自己是唯一御赐正宗—被卫生局认可的唯一有立法资格的协会。相互抢会员收会费。相互之间斗得昏天黑地。现在呢,西方利益集团借着政治势力,手里的尚方宝剑一挥,原来的御赐正宗的山大王们和普通执业者一样,成了人家案板上随时宰割的肉。伟大的祖先留给我们的遗产被赤裸裸轻易霸占。更令人沮丧的是我们的大本营---祖国也到处暗藏吃里扒外的汉奸。徐州重工的例子还不够惊心动魄。这些都和文化糟粕—想做人上人,权力崇拜实用主义惹的祸。
复兴中国文化,必须得先剔除这些文化的糟粕,复兴积极的东西,国人极端实用主义,奴性,权力崇拜是导致一盘散沙的主因。这些劣根性不也是自己的文化养出来的。社会共平了,天生各才均有用均被尊重最少不被蔑视,人们活得有尊严了,谁还会崇拜别人媚别人?我们背井离乡大多不都是因为活得没尊严,而且看不到尽头吗?
农兄之文真知灼见没得说,应该想办法让中国高层看看。但是靠散居地球各个角落的海外少数愿“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书生复兴一个民族的文化在下觉得理想过于丰满。比如兄列的那些具体内容,就算做的再好,也不过散兵游勇在敌后偷放几下冷枪,敌人在意的还是我们祖国的主力大军。现在其实是中国最危险的时候,就如老电影【摩天岭】东西两大主力到了争夺战略制高点的阶段。已不是持久战的战争环境,把希望寄托在已近夕阳西下年龄的散兵游勇移一代,远水解不了近渴,而寄托于大部被掳走移二代,等他们长大成熟认祖归宗,并引以为傲去继续弘扬他们的祖裔文化,意愿能力都值得怀疑。我真不敢奢望。和中国本土主力比,我们充其量不过游击队和八路军主力关系。

唠叨的我自己都嫌多,但在下肤浅,只能认识到这个高度,农兄见谅并赐教,也烦请各位高人批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上续残梦' 的评论 : 谢谢梦兄鼓励。出来的知识分子,大部分还是愿意为中国的政治清明和社会发展进步摇旗呐喊,殚竭精虑,克尽绵薄,但努力的效果不见得彰显,因为现政权害怕、防范,因而多半会采取消音措施,所以,这件事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

如果把眼光放得更开,更远,可能就会发现,如今的中国,注定不会被历史纪念,不值得我们海外知识分子花这么多心思去关注。而文化的事是千秋事,更值得我们去努力。

祝梦兄羊年大吉!万事亨通!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赞一个!祝新年快乐!
梳妆台 回复 悄悄话 丰富的生活经历,对于有思想的人来说,是财富。
祝你新年快乐!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太酸了。你既然知道文化就是活法,活法就是文化。大家好好活好,自然就有了自己的文化。没必要酸酸地咬牙立志。多此一举。
江西 回复 悄悄话 移民出去了有时间考虑问题,移民的又一个好处。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大文章!农兄提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值得每一个海外华人认真对待。很受感动,很受启发。
所谓使命感就是对中华文化及本民族的爱,要为国家的存亡发展尽一份责任。农兄真有国士气魄,佩服!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按照司马迁的标准,“倜傥非常之人”,即便在海外华人中,比例也是非常少的。进入历史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呵呵。我会坚持自己的理想,并寻求志同道合者一起努力。新春快乐!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人欲横流的现代中国,海外华人not one step behind. you can see from that educating kids forum, only ivy league matters, because it leads to money.

象农兄这样的纯真的理想主义者,太太可贵。 your article is too long , I will read again .
wish you happy Chinese new year, have a productive new year .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肥肥乖乖' 的评论 : 无解也是一种解,浑浑噩噩更是一种大境界,若人人都能达到这种境界,天下也就太平无事了,呵呵。新春快乐!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我们海外华人的定位是个无解的问题。看看周围,我们身处这个世界民族的大熔炉,估计我们的第二、第三代、第n代的后人,极有可能是多种族的混合体,他们到底应该传承那种文化呢???-- “文章本天成, 庸人自扰之”,我们的家在哪,我们的心就在哪。入乡随俗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哦,真的?以前总觉得那里太闷,现在要让我回图书馆工作,我保证像雷锋同志一样上进,呵呵。敬祝羊年万事亨通!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tywang' 的评论 : 谢谢Catty关注。你看的真仔细。我提出我们几千万海外华人出来是为了完成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这一论点,至于什么是中华传统文化,我觉得范围太广,概念太复杂,很难统一,所以我就缩回到我自己熟知并认同的领域。我说的文化,主要局限于农业时代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样定义,国内和海外大多数文化人是不会接受的,但确实能帮助克服现代文明的弊端。恭祝阖家幸福!羊年好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引人思考. 我也曾经在图书馆工作过,非常喜欢那样的工作环境. 你太太很有远见.祝福你们全集人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cattywang 回复 悄悄话 赞叹楼主的伟大情怀 如今有这般使命感的国人不多 但是看完全文后迷惑了 不知道文中的中华文化到底指的是什么 孔孟先秦之儒 孔孟理论显然是封建等级社会之根基 怎样 继承现在仍是问题 佛道亦如此 佛道儒三种学说在大一统皇权下的发展演绎 给中国人的个体生活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其中滋味国人自知 但是到底哪些该抛弃 哪些需继承 哪些要借鉴 谁都心中无底 只是偶而拿出某些经典名人 摇旗呐喊骗骗世人 在如此的反思没有彻底完成之前 不敢奢望中华文明的复兴
另外 我赞同胡适先生说的关于移民的说法 我想那是是有深意的 观人类历史 除了印度
文明 中的佛教 经过几百年流转 孕育 很好的融入了中华文化 世界上任何文明的碰撞要么以 一方文明的灭绝为代价 要么各自保持原态 无法融合 ,而佛教融入中华文化 是有人文和地理机缘的 从近代看 中华文明肯定是出了问题的 我们需要借鉴 但怎样通过借鉴重新演绎我们文化走出自己路来 是需要几代读书人辛勤学术积累完成的 但是 在当下中国 这 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处于异乡的华人本来就是散沙一片 与其空有光复之报复 不如继承一传统之技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至于这个使命,你说得对,大家可以讨论,层次也可以再提高,未必局限于我提出来的实际层面的内容。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客兄说的是。我也是这批人中的一员,最近几年也经常往返土洋之间,对国内知识分子和海外知识分子多有接触,感觉国内知识分子不是不想做事,而是客观环境桎梏太多,连基本的对外交流的权利和机会都得不到;海外知识分子虽然有时间,有条件,也有不受干扰的自由环境,可惜生存压力又太大,苦而尽失其志,也在不知不觉中丢失了理想和责任。这样下去,华人和中国即便有好机会也抓不住。所以,两相权衡,觉得还是海外知识分子有可能做一些意义不凡的事情,故而把自己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写出来,供大家思考。谢谢客兄关注。祝您及家人新春快乐!握手!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华人的天降大任是什么?”

其实再简单不过,简单到了每个中国人都下意识会做的,即儒家做人道理的传承,所谓的修齐治平的最基本伦理,这就是孟子的大任。什么具体的事业成功取决于个人的天赋才能和兴趣和机遇,或是植物染料的再生、或是楼主的艺术设计……

遗憾的是,每个中国人下意识会做不等于每个中国人真心理解和珍惜,很多人特别是精英人士都被基督教或“民主和人权”宗教鬼迷心窍而有为之奋斗的想象。这种幻觉不死,中国文化不活。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欢迎康复归队,放心,我从不删人话,哈哈哈。恭祝老兄羊年更美善!万事随心意!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妹夸奖。她就一莽女,买了一堆烂房子,把自己也累得够呛,至少老了五年。我也恭祝园妹及家人羊年大吉!万事亨通!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有读到的能够深思熟虑的,海外华人写到文章,不少地方有共鸣。
海外华人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特别是上个世纪末走出国门的那些人。他们的大多数都是为了能够更好的生存,踏上陌生的国土,吃了不少苦,遭了不少罪,现在总算打下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今后这群人该做些什么,又能做些什么。和国内的知识分子相比,有利处,也有弊处,还是要看自己如何定位。无论是对未来的中国,还是未来的世界,这群人可以说是举足轻重,又可以说是任重道远。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行云流水帐一笔。赞叹楼主作为华夏子民的远大理想,不过在嘲笑国内follower的同时,你在leading什么呢?提供结尾的案例免不了落入following的俗套。

别删,这可是赞美你的评论哦!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是省级图书馆走出的才子,行云流水般的文章,赞!俺觉着农夫嫂特别有远见卓识,特有胆气才气,佩服!祝贺农夫兄一家新春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没水没适生环境,囧啊。好像有个歇后语:旱地乌龟——没处躲。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旱地乌龟有什么典故没有?美国有好几种旱地乌龟。

大年三十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部分人,有条件、有背景,说话有影响力的人,当然可以隔岸喊杀,震慑阳虎;如果不是,那就徒费口水和墨水了。但愿你这把虎风剑能扫平天下,让我等鸵鸟也好抖搂掉身上的泥土,抬起头来,下蛋相庆,呵呵!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社会的腐败、衰颓和我们漂泊海外都是天意,非人力可以挽回,所以,我们实在没有必要耗费时间和精力,去为中国的民主和人权中国社会的腐败、衰颓和我们漂泊海外都是天意,非人力可以挽回,所以,我们实在没有必要耗费时间和精力,去为中国的民主和人权磨破嘴皮,写秃笔尖,不在其国,不问其政。
=====================
恰恰相反。我以为海外华人,至少中间相当一部分人,就应该为中国民主和人权磨破嘴皮,写秃笔尖,而不应该只想到回国吃吃喝喝,甚至成天为共产党辩护,或者干脆自得其乐当鸵鸟。当然,你自己愿意颓废或装颓废玩颓废是你自己的选择,但我不觉得有什么宣扬的价值。再见。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鲁达郁闷是因为没有肉吃,我们郁闷是因为没有文化环境。我曾经就像花和尚那样想拔起定海神针,呵呵。春节给你QQH。节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又是大作一篇!那个郁闷的华男不是你吧?LOL。

新春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漁富' 的评论 : 谢谢渔富兄鼓励。我们这么多人出来,总得有人思考原因。现在看,我们逃出火坑的人,也不都是存根留底,很可能也是为了享受苦难的成果。祝春节快乐!
漁富 回复 悄悄话 又是篇有思想的文章!只是長了點。自蒙滿之後,好像能獨立思考的巳不成主流。要晉升文人被制度化了。我們處於能夠不被制度化,能獨立自由的特殊地位。日本在明治時期出了不少如此不覊之材。我們要正視歷史,才能知今並思考明天。祝君更上一層楼並羊年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过年好!现在40岁以下的人,基本没玩过什么儿童游戏,40岁以上的人,再不回忆可能也忘记过去的游戏规则了。对,慢慢来。中国传统儿童游戏可以让孩子们手脑并用地玩到出汗,简单易行,比整天泡在电脑上好。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老农, 过年好!又一洋洋洒洒的大篇, 充满了使命感。 移民并不是件幸福的事, 作本地人才是真正幸福的。 我们这些移民远走他乡也是命中注定,既然来了能做的就是教教儿女中文和中国历史, 让他们别忘了自己的华裔身份, 不能像无根的浮萍一样对自己的祖先毫无了解。一切慢慢来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要帮我回忆回忆抓石子、跳房子的游戏规则。祝羊年吉祥如意!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庄不周' 的评论 : 过大年,要讲大话,哈哈哈。春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篇好文,我就看你不断地出些好文章,稳稳地。。。
老庄不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使命感。我们做好预备。j给儿女教好中文和中国历史。坚信20年左右必能实现。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