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俗诞快乐!

(2014-12-25 11:35:33) 下一个

尽管我记得太太的生日,孩子们的生日,每逢他们过生日,我总是尽量参加并使出浑身解数营造一点气氛,庆祝他们的生日,可家里就是没人记得我的生日,我大概出国后就再没有庆祝过生日,十几年了。

说来可怜,但也活该!以前在粮油公司做销售经理,外面应酬吃喝太多,每回太太和孩子们给我过生日,正吹蜡烛的时候,应酬来了,吃令如山倒,只好怏怏地舍家宴而就公席,长此以往,家人也就不把我的生日当回事了。

有一年,在生日的前一天晚上,我怂恿懵懂中的女儿,让她提醒太太,明天是否给我过生日。没想到太太生气地对女儿说:“你爸把八十岁以前的酒肉全吃喝完了,他现在每天都在过生日,还庆贺什么?!”

太太是个长年持斋茹素的居士,吃喝极少而简朴。她总是劝我要惜食慎吃,因为饮食就是福份,而福份的总量是有定数的,谁享受完了,谁就该死。

我在大多数时候也认同她传的世间妙法,因为我知道“吃”字的正体是“喫”,就是嘴巴契约,嘴巴合同的意思,现在国内流行的“九吨完”原理,也是从“契”字九画悟出来的,但我又想,纪念生日的意义,并不全在吃喝。

圣诞,指圣人的华诞、贵诞,通俗地说,就是圣人耶稣的生日。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纪念圣诞的原意,就是想通过缅怀圣人的救世苦难,体味圣人的仁爱精神,让每一个世人都能多一份圣心、圣意、圣情、圣爱。

长达一周的公共假日,让忙于生计的劳苦大众得到身心休息,外出走亲访友,在家围炉夜话,增进友谊,凝聚亲情,普天同庆,其乐融融,这正是神尊圣贵们的最高旨意。可如今,圣诞节除了商业促销节外,还有多少文化的内涵和神圣的意味呢?

同样,俗诞,指普通人、俗人的生日。中国人说,孩子的生日是母亲的难日。所以,为了感恩母亲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艰辛,我们还是要认真纪念自己的生日,不能“生日只道是平常”。

现在国人中有权有势的人,都喜欢把自己的生日当成索取贿赂的借口,“生日快乐”变成了“生日快‘勒’”。这是对生日的亵渎,也是对生日的糟践。

世界上有众多普通男女出生在圣诞节这一天,圣诞,也是他们的俗诞。抛开个人主义不论,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上帝看中的,所以,纪念圣诞,绝对不要忽略了今日出生芸芸众生们的俗诞。圣诞快乐!俗诞也快乐!

那些圣诞节仍然在工作,没有时间,没有机会过生日的朋友们;还有那些跟我一样,没人记得生日,没人帮着过生日的朋友们,鼓励你们自斟自饮,自娱自乐,自激自励,在向别人说完圣诞快乐的同时,再对自己说声“俗诞快乐”!

2014.12.25 Regin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光临。新年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农家油墨风趣~
祝全家新年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遵照你的旨意改的,呵呵。这小人应该是根据赵本山的样子做出来的。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哈哈,我在说你的头像,你却说这个有6只眼睛的小怪物。他可不是一个帅锅。不过好像大街上经常看到这种模样的人,只是没有6只眼。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檀吧主' 的评论 : 掌柜的说的极是。谢谢造访。新年康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这是我收藏的唯一一件瓷器,日本产,脑袋是活动的,可以拧下来解恨。呵呵,内人的俗论,科学是不会关心滴,要靠数据印证。我觉得人确实应该多劳作,少吃喝,这对健康和延年都有实际好处,你可以试试。谢谢雯关注。新年康乐!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饮食均衡是重要的.
wen4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理解节假日工作的人们的辛苦。这个头像不错哇,世界上竟然有这样的帅锅?只想问一下,你夫人说的那个有没有科学道理啊?怪吓人滴。那我以后是该吃昵还是不吃昵?我不想把我的福份用完啊,因为我现在不想死,还实在是有点年轻哇。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謝謝先生光臨。新年同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沙發,好文章,佳節快樂.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谢谢红石榴花造访。新年快乐!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造访。圣诞快乐!俗诞也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我想,应该是日本清酒的酒瓶吧。喝奶不至于醉成六只眼的,哈哈。俗诞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风趣,俗诞快乐~~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小人手里拿的什么,奶瓶吗? 哈哈。 其实叫什么都行,善待自己快乐过好每一天就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