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为什么不愿意收藏中国文物?

(2014-11-08 00:02:16) 下一个

文物,按照我个人的理解,乃是文化的承载物,某种意义上讲,它也是文化的传承物、传播物。中国文化一向有雅俗之分,而所谓传世文物承载、传播的文化,恰恰是俗的多雅的少。既然我对俗气的糟粕文化不感兴趣,当然也就对中国文物视之漠然。

其次,中国文物在北美较少见到。早先中国文物流落到北美,一般通过这么几个途径:所谓征服时期鬼子从中国抢夺来的;封建王朝的皇家或政府赠送给洋大人的;中国移民自本土携带过来的;古董商人贩卖过来的。前两个途径过来的文物,大多珍藏在公立博物馆、纪念馆中。古董商人贩卖过来的文物依然流转在火爆的文物市场。只有中国早先的移民携带过来的文物,最有可能因家庭变迁而流散到可收集的市面上。

收藏,不仅要讲实力,更要依赖资源。实力,包括财力和鉴赏识别力,这是收藏家自身要具备的条件。资源,包括市场资源和管理资源,此乃收藏必不可少的客观条件。缺乏资源的收藏,当然不会有理想的收益。

再者,远离中华本土的北美,一直是战后最和平富庶的地方,全世界的好东西都集中在这里,所以遍地是他山之石。我们自以为美的玉,自以为贵的瓷,自以为稀世珍宝的青铜器和景泰蓝,在这里一比较,不过是沧海一粟,而且是古板、老朽、缺乏创意和生机的一粟。

北美的文物,好坏你可以选,贵贱你可以挑,但绝对货真价实,不存在中国式的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所谓中国文物的水太深,不过是真假难辨而已。一个是时代的真假难辨,一个是材质的真假难辨,还有一个就是工艺和故事的真假难辨。说是某某皇帝的御用,某某名人的私藏,某某事件的见证,当年制作仅此某某件等等,除了包藏祸心的卖家自己,鬼才知道是真是假。与其在深不可测、腥风秽雨的黑龙潭趟浑水,何如到夜静花阑、和风细味的百草园去享受星月皎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国公' 的评论 : 谢谢国公光临!
国公 回复 悄悄话 '过路人过路'是海外收藏网的专家。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花' 的评论 : 您说的极是,到他博客里看了,没有东西,纯粹一个假道学。
vycnd 回复 悄悄话 眼光水平不行,资金不够,是玩不起中国古董的。古董世界,中国的古物,是绝对的No1
世界上任何一个古董博物馆,如果没有几件中国古董文物坐镇压底,在业内人士,内行人眼里,就是不够档次的博物馆。
日本常有鉴定古物的电视节目,中国的古瓷古画,一估价就上千万上亿日元,而日本的古物,常常是不过几万几十万日元。

近代德国日本等,学习了中国的制瓷技术,加以改进,都能做出非常精美的瓷器陶器,可惜时间不对,太晚了,都是机器大量制造,再精美,也没有什么收藏价值。买了,只会跌价。
春花 回复 悄悄话 吵来吵去,就是因为那几个钱。
后面跟帖的其实在倒卖和收购天朝的贡品,博主说天朝的东西不好,东洋玩意儿好的不得了,他当然强烈反弹。你既然那么喜欢天朝的老旧,就多买,多玩,多发财。
博主没必要那么认真。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hui20' 的评论 : 呵呵,呵呵。谢谢关注!
jinhui20 回复 悄悄话 北美的文物,好坏你可以选,yes, 贵贱你可以挑, yes,但绝对货真价实?人傻钱多的来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子党群' 的评论 : 很高兴能认识您这样一位同好。以后我们多交流。握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人过路' 的评论 : 是俗文化。您最好浏览一下我博客的其他文章,再下结论不迟。可惜您不愿意留名,否则我也好去您那里学习学习。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知识是花钱学来的。尤其,在有知识而获得珍宝之时(有时只是十几美元的花费),这就是知识的

回报。当然这些只能发生在有准备的经验者的身上。

谢谢。 收藏是乐趣,不能当真。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子党群' 的评论 : 是的,在北美这么好的收藏环境,只专注中国文物,实在太狭隘了。我明天会发另一篇关于收藏中华以外铜器的文章。谢谢关注!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会引发一个多领域集合的知识性质的学习、研究、探索和发现。---是中年以后的一大知识的

被广阔视野的最好的健康的寿长。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可遇不可求”,这是收藏的原则。

惊喜、动魄心跳 是收藏最大的乐子。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真的、好多、有价值的中国老物件还是主流。

但,去哪里淘宝,这是最关键的前提。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正是因为真假难辨,现而今才是学习、鉴别、长知识、练就高知识的好日子。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年,因为大陆中国没了文明的良心,所以,海外就要小心为好。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但,前提---务必于自己有意义。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收藏未必局限于某一文明,只要是看上眼的,那个国籍都可。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收藏是门大学问。务必历史知识现行。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话题挺好,聊聊大天,都不要上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人过路' 的评论 : 我提倡在北美玩现代收藏,反对人在北美,却要削尖脑袋搜寻中国文物。您还没等我下文把意思表达清楚,就迫不及待地蹦出来横刀立马了。呵呵,这反而证明了我的观点,不仅中国文物真假难辨,中国文物爱好者也一样参差不齐、鱼龙混杂!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人过路' 的评论 : 也许我正像你所说的那样无知又胆大,可我愿意向高手学习啊。您若德才兼备,满腹经纶,何不开门收徒?我对中国文物无知,那是因为假货太多,我不愿意浪费时间涉足,文中讲得很明白。但有一点我很清楚,玩中国文物的,都是些学问和修养很好的文化人,马未都算是另类了,但也是个谦谦君子。您路见不平,就拔刀砍人,这叫什么气度呢?像个中国文物的卫道士吗?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等着你的下文 我去年在一豪宅的estate sale上买到过一个日本的大瓷缸 不知道有没有价值 但非常漂亮 就在客厅里当摆设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人过路' 的评论 : 好家伙,中国往北美出口有“数百年历史”?你这样说,能说服谁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仙姑' 的评论 : 没搞懂你不敢苟同什么?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苟同。。。
尤其是,日本古董现在根本不上价,现在老外都希望家里的那个祖传的老盘子是中国的。日本的古董和我们中国的不在一个境界,这不是因为我爱屋及乌,而是事实。 日本的古董太拘谨,小家子气太重。

不过不得不承认,市场上中国古董鱼目混珠最厉害。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建议您在北美,就收藏北美的好东西。我下文会谈及。谢谢关注,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花' 的评论 : 您的问题非常好,不是题外话。我在北美淘宝时也发现了这个现象。日本的瓷器最受北美主流藏家的青睐。我个人的看法是:中国瓷器一直躺在古代的梦床里,缺少艺术大师是其一,缺乏原料是其二,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是其三。景德镇的粘土取自安徽祁门,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周末愉快!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跟楼下的交流一下 我小的时候我爸去景德镇出差 带回一箱瓷器 只花了三十多块钱 我们家里用了二十年 最近我们这儿来了个景德镇的商家卖瓷器 我花了几十个美元买了几个碗 用了几次发现一个碗已经有裂缝
春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国外现今的家用瓷器做的很好,很多品牌都有百年的历史,英国和德国都能做出精美的瓷器。而且中国是瓷器的故乡,却很少能在世面上看见出售的来自中土的瓷器。中国的瓷器只在中餐馆,古董店和博物馆里能看见。这是为什么,博主有没有兴趣评论一下。
我说个题外话,希望博主原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