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向远方的,是对家的眷念!

在风中,她们欢乐地寻找,哪里是可以歇息的、温暖的家园?那要是个有花有草、有山有水和有爱的地方!
正文

父爱母爱

(2014-09-30 09:17:05) 下一个


小时候的记忆大都模糊不清了,那能记得起来的几件事儿可以说就是人生回忆录中的珍品了?挖掘我脑海最深处的那些个回忆,我时常会被其中的一两个故事感动。


我母亲是一位中学老师,在地方上的一所初中教书。经熟人介绍,她认识了在相隔几公里路外的工厂工作的父亲。然后,因为父亲的成分问题,外婆极力阻挠他们。但最终他们仍然喜结连理。几年后生下了我。从我开始记事以来,最不能忘怀的一段往事就是对妈妈和爸爸的盼望。


因为父母的工作单位相隔太远,我只能和母亲住在一起。由于父母结婚和外婆闹了个鸡飞狗跳,我生下来就成了个只有妈妈和爸爸疼爱的孩子。母亲每天要去学校上两到三堂数学课,因为害怕我一个人在家里孤单,妈妈就每次端一个小木头板凳放在宿舍楼入口的大厅里。一来她想让我坐在门口看风景和打量来往的人,培养我的美感和训练我的观察力;二来她想让门口那个看门的老大爷顺便看一下我,打发我的闲散的时间。这样,从妈妈匆匆忙忙抱着一大堆作业本往教室赶那一刻起,我每天的日子就在那个巴掌大的小凳子上拉开了序幕。


记得我会不停地要求那个看门的老大爷给我讲故事。可惜他又是个文盲大爷,讲来讲去都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经常性地,他会说你唱个歌给爷爷听啊?然后就成了我反娱乐他了。识穿了他那个老狐狸的叼虫小技后,我就又开始磨他讲故事,哪怕得个有头无尾的,或者没头也没尾的故事。最后把他扯烦了,他就拿糖哄我,或者叫我自己数数玩儿。所以,太无聊的时候我就开始想念妈妈,眼泪在眼框里打转儿。然后不停地问他: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呀?
或者为什么妈妈还不回来呀?那个守门的大爷也是个好脾气,总是笑嘻嘻地说:你妈妈很快就回来了!可是我那颗盼望妈妈的心哪,却感觉一分钟像一个月那么长。等待妈妈的爱让我体会到母爱的神圣,体会到没有母爱的煎熬。我在等待中成长,在盼望里成熟。


我小小年纪实在经历不少事。除了每周六天要等待妈妈以外,我还有一天,就是在周日,要盼望我亲爱的爸爸回家。在山城骑自行车赶几公里路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我爸爸之所以六十六了还照样可以在美国人社区里骑着自行车吹着口哨兜风就是那时候打下的良好基础。


记得有一回他兴奋地从自行车上跳下来说爸爸今天给你带了个大南瓜。等我兴冲冲跑到车后座,却只看见一堆松开的麻绳。然后就听见爸爸后悔不迭的惋惜声,说也不知道啥时候把瓜给颠簸掉的,明明捆的结结实实的。其实他不知道我根本不在乎什么南瓜。我只想要他带我去国营商店买水果糖。爸爸每次都会让我自己挑喜欢的种类。那些大大的透明的玻璃罐子里装满了我喜欢的东西。爸爸说我很聪明,因为我每次都会挑糖纸上图案最复杂的那种糖,因为那种糖一定是最贵的。吃爸爸买的糖是每周只有一回的幸福。所以我会一起床就跑到那座小桥头上站着,直到看见爸爸推着他那辆28寸的自行车从小河对岸的斜坡上笑盈盈地走下来。我会激动地忍不住掉两颗眼泪。等待爸爸的爱让我尝到了甜头,知道了父爱究竟是怎样一种滋味。


父亲和母亲的爱在我成长过程中发挥了各自关键的作用。缺少其中任何一种爱我都无法想像我的童年将会如何的遗憾。很感谢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用无私的爱将我抚育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