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至天成

知之不如好之, 好之不如乐之
正文

Veni Vidi Vici 之最是橙黄橘绿时

(2014-11-16 04:17:49) 下一个

进入秋末初冬时节,人变的懒洋洋的。和盛夏季节骄阳烘烤的懒洋洋不同,夏天里虽然人们也容易疲倦,那是伴着耀眼的阳光穿过绿荫的暖融融的慵懒,心里面是亮堂堂的。可是秋冬时节的懒却是缩手缩脚的,是大早上不得不从暖呼呼的被窝里面挣扎着爬起来的懒,心里面不情不愿。怪不得人们在冬天更容易抑郁。开车上班,高速路旁边曾经的绿荫似海,不知不觉变成了一片冷清秋意。色彩参杂不齐的秋叶迎风飞舞,有些树木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桠,映着高而远的天空,是一片没落之相。虽然宋代大文豪苏轼曾写下“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我此时的心境却是更符合他的“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自从上周听说老Jim 不幸在nursing home 因为肺炎去世,我的心情就很萧瑟。老Jim患有lowy body dementia (路易体痴呆)已经几年了,最近病情恶化,出现幻视幻听的症状,在我们医院治疗了近一个月。老Jim是位89岁的退休基督教牧师,有五个孩子12个孙子孙女。自从他妻子十年前去世,就一直和大儿子比邻而居。老Jim喜欢带着一顶Yankee 棒球帽, 穿着一件枣红色的夹克, 坐在轮椅上,手里拿着一本翻出毛边的圣经,这好像是他留给我们大家的永远的定格。老Jim 是位非常开朗的老人。虽然身患lowy body dementia,可是带给了我们大家很多欢乐片段。还记得他最喜欢在午餐时分带领一群病友们唱赞美诗。 他每次在我为他诊治之后都会握着我的手诚恳地说谢谢,大声说“praise The Lord, Amen !" ......当老Jim病情稳定之后,我们医院的社工帮助他联系了一个nursing home。 没想到他出院没一周,就得了急性肺炎。老Jim这样的年龄,肺炎会是很要命的病。他没能挺住,真遗憾啊。

生命的消逝总是让人感叹。对于老Jim来说,他的一生就好像一颗枝繁叶茂的大树,虽然在长长的人生里结了很多丰硕的果子,可有一天,这颗大树终究会轰然倒下。人生经历春花秋实,可是,冬季,终有一天不可逃避的来临......

今天的医院一如既往的忙碌。穿过落叶零落萧条冷清的停车场,走进医院大门,扑面而来的暖烘烘的气息,夹杂着医院特有的消毒水的味道,一下子有点儿让人烦闷发晕。

迎面正好走来矮矮胖胖头发花白的George。George 是我们医院社工部主任,他有美国南方人特有的谦虚热情的性格,人非常友好和助人为乐,整天笑眯眯的。

“Hello!T医生. 周末过的怎么样?”George 热情地向我打招呼。
“还不错,你呢?”我寒暄着。
“我昨天带儿子去他同学的birthday party."
“那你儿子一定很开心啦!你儿子多大了?” 我有些好奇。从George 满头的花白头发看,我猜测他的儿子应该不会很小。不过有些人结婚晚,也很难说。
“我儿子Luke 十一岁了!”
“好年龄啊!正是爸爸妈妈最操心的时候。你和太太一定很忙。”
“呃,我是单亲爸爸。”George有些不好意思。
“哦,那你更了不起啊。一个人带孩子很不容易呀!”我自觉失言。好在美国离婚率高的吓人,单亲爸爸妈妈不是很少见。只是无意间瞥见George左手无名指上的婚戒,心想George还真挺有趣,离婚了还带着婚戒。
George大概察觉到我的惊异,他进一步解释说:
“我妻子三年前癌症去世了。幸好我们有很多亲人朋友在身边共度难关。”
“噢,对不起。”我有点儿尴尬。无意间竟勾起了别人的伤心事。
“还好啦,都过去了。”George 笑眯眯地说。
“很不容易,你真了不起!”我发自内心真诚地说。
“谢谢。待会儿见!”George红着脸,乐呵呵地挥挥手忙碌去了。
“待会儿见!”我也挥挥手。

看着George 步伐轻松,迅速消失在走廊拐角处,竟然让我有种流泪的冲动。可以想像,作为一个单亲爸爸,一方面要照顾安抚年幼失慈的幼子,一方面要兢兢业业地工作,一方面要平复自己痛失伴侣的伤痛,日子该会是多么不容易。如果George自己不说,我真的想不到他那样一位满面笑容令人如沐春风的人会是一位经历生离死别,面对人生重大打击的人。对待人生打击无非两种结局,一个颓废消极,一个乐观面对。George显然是后者。乐观是种感染人的力量,今天的我一扫这几天围绕在心里的阴霾,脚步似乎都更加轻快了。

下班了,天边一抹绚丽之极的晚霞,在蓝灰色的天空里自由舒展,路旁纷飞的秋叶,五彩斑斓,真是“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