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至天成

知之不如好之, 好之不如乐之
正文

Veni Vidi Vici 之引子

(2014-09-26 12:08:07) 下一个


夏末秋初的时节,放眼望去,一团团的绿荫好像一片绿色的海洋,在起伏的丘陵地带上下交错。 天边那些不同形状的雪白的云朵在透明的蓝色中似乎伸手就可以触摸。有时候清晨时分,公路两旁的湖面升腾起来的雾霭围绕着不远处的山峦,竟有些许仙意缈缈的 意境。在这个美东南地区一年之中最惬意的季节里最难得的却是一分轻松的心境。

自从住院医训练结束后,我已经在这家中等规模的精神科专科医院工作一阵子了。
每天来回近两个小时行色匆匆的在州际高速公路上下班,是我必修的功课。作为一个医生,一个母亲,一个妻子,一个女儿,穿插在职场和家庭之间的开车时间,渐 渐成为我难得的清闲时刻。我发现我越来越享受这段独处的行车路程。虽然眼睛需要紧紧盯着路面,手也要牢牢抓着方向盘,心却可以天马行空任我遨游。在短 暂的心思意念的游离里面,有一种自由。

在医院里面我每天遇到的都是一些支离破碎的人生百态。作为一个受过四年专业训练的精神科专科医生,我的职责 就是帮助那些精神状态极不稳定的人们找寻找回一个可行的生活状态。我们医生有句流传甚广的话“cure sometimes, treat often, comfort always". 行医过程里,我越来越觉得其实医生们能治愈的病例并不是那么多。特别是精神科的疾病,慢性化,复杂化,真正能治愈的病例寥寥无几。或者说,对于精神科疾 病,什么又可以被称之为治愈呢?我的工作好像是一个泥瓦匠,作用就是帮助把那些迷失的人生片段再次整合在生命程序里。然而, 我常常问自己, 生命程序又凭借什么去判断对与错,好 与坏呢?

“Veni, Vidi, Vici”
生命,我来过, 我看过,我经历过。这个古老的拉丁成语也许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可行的生命解读方式。而此刻的我只想用我的笔,更用我的心,去记录一些生命,或片段,或轨迹,或痛苦,或蜕变,总之是独特而又令人感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插在职场和家庭之间的开车时间,渐 渐成为我难得的清闲时刻。我发现我越来越享受这段独处的行车路程。...心却可以天马行空任我遨游。在短 暂的心思意念的游离里面,有一种自由...

Agree!


“Veni, Vidi, Vici”, 生命,我来过, 我看过,我经历过" This is the best translation
mingindiana 回复 悄悄话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