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依人

青草依人,痕迹天涯,追寻旧梦。
个人资料
正文

Donner Lake Camping

(2017-08-18 11:58:02) 下一个

每年夏季,教会的兄弟 Chris and 他的姊妹Ko 都会组织我们一起去某个地方野营拉练,过几天住帐篷的野外生活。这一活动已经持续10年了。每到一地让我们享受到了不一样的生存方式,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尤其是小朋友更是喜乐欢腾,在游玩中学会了许多宝贵的东西,那是在家中在课堂上学不到的。
今年的夏季特别热,Chris 为我们预备了去Donner lake camp. Donner lake is in California and close to Reno  Nevada .
途中我们经过了U C Davis and 加州州政府Sacramento . 
上周末的夏曰午后,天气异常闷热。因为是周末,高速公路非常拥堵,汽车一辆接一辆地在公路上慢慢爬行着,比人的两条腿走得还缓慢。也因为闷热,途中遇到的活物只留下一声尖叫拔地飞走的野鸟,和路旁树上扑椤着翅膀的秋蝉。
黄昏时分,阳光黯沉下来,我们的车终于在树木苍郁的山峰中停下来了。Donner lake park 到了。我们一行人兴奋地弓身走出车门,一阵沁入心田的山风迎面吹来,在一片尘土飞扬的古树林中准备支搭帐篷。
我看了看四周,在无数庞大的巨石后面,有一个被参天的古树层层叠叠包围着的小池塘,池塘边有参差不齐的茂密夏草,水面上漂浮着水草和黄叶,也许在水草和黄叶的下面藏着青蛙和鱼吧,反正小朋友们早就耐不住黑夜的来临,只想马上跳进水中探个究竟或垂钓。
帐篷支撑起来了,篝火升起来了,烤肉的味道飘散开来了。萤火虫也围过来了,虫草也在脚底下忙碌起来了,亮闪闪的星斗也布满在天空,不甘示弱的月亮也探出了半个脸,还有那枝头的蜘蛛也忙不停地在加快速度织着网。往日寂寞的山水此时因我们的到来,一下子闹腾起来,星星也罢月亮也罢鱼儿也罢鸟儿也罢虫儿也罢蛙也罢蜘蛛也罢,还有躲在某个黑暗角落里的熊也罢蛇也罢,统统随着我们人的到来融为一体在湖边山谷宇宙中漂浮起来。
大家围着篝火一边烤着食物,一边交谈着。小伙伴们穿梭在人群中寻找着各自的乐趣,玩着各种游戏。此时的大人们也就由着他们疯着,难得糊涂地偷闲出来给自己放个小小的假日。也就自顾自地亨受着这自在时光,让一切烦心事儿归零,让身心彻底来个释放。
午夜时分,疲惫已经悄无声息地爬上了眉头,大家打着哈欠道着晚安,然后把食物放进固定的铁皮柜里封好准备休息了。因为这附近有熊出没,管理人员再三叮嘱任何有气味的东西都要放进密封的铁皮柜里,不能留在外面和车里,否则熊就会在你毫无防备的时候来光顾你和窜进你的车里。受到惊吓之余还要罚款$1000。所以必须慎之又慎。
夜的黑越来越浓,白天的燥热也随之退去,换来的是一阵一阵透心的凉。此时万物之灵也都归于沉寂,只有远处隆隆的火车声由远及近地似在我耳边压过。因为是睡在帐篷里,捲缩在地上的睡袋里,那火车驰来的声音也就比白天显得格外的震撼,若风卷残云般要把我卷起带走,耳朵里脑子里都是那轰鸣作响的声音,扰得我无法入眠。我睁着眼睛透过帐蓬的缝隙,数着天上的星星。想起小时候每年夏天吃过晚饭,外婆外公就会搬个凉竹床放在早早就用冷水冲洗过的街道边,只等太阳下山了,星星出来了,就会叫我躺在竹床上剩凉,他们就会搬把椅子一前一后摇着莆扇为我驱赶着蚊子。扇子一上一下地摇着,爱说笑的外公就会给我讲故事。常常会指着天上的星星告诉我什么是牛郎星?什么是织女星?以及牛郎织女七夕相会的故事。还有嫦娥哪、玉皇大帝哪、王母娘娘哪,总之是每晚都会有好多故事从我外公的口里吐出来,喂养着我小小的梦想。
迷迷糊糊中,半醒半梦中听到有酣声此起彼伏,有小孩唤醒着妈妈喊冷的声音,就听到妈妈在黑暗里摸索着寻找着什么?然后轻轻地对孩子说靠在妈妈这里,把头用衣服裹起来会暖和点,接着又听到丈夫含混难辨的地问,老婆你冷不冷?冷就挤到我的睡袋里来。我听着这一家人温暖的对话,感觉一般暖流涌流进我的身体里,原本冰冷的手脚也就有了一丝丝热气。我伸手摸摸了睡在我身边的儿子的脸,暖暖的,滑滑的。但我还是拿了一件茄克外套把儿子的头包裹上,儿子在睡梦中却没有忘记说一句:谢谢你!妈妈。
终于等到太阳出来了,穿过树稍把一抹金黄撒在了帐蓬上。瞬间驱走了夜晚的寒冷。孩子们一下子就醒了,三三两两地串着帐篷呼朋唤友了,好似乎有阳光的时光一刻也不能浪费。他们有的自作主张升火做早餐,有的迫不及待的拿着钓杆邀上好友去湖边钓鱼,有的沿着湖边探险寻宝。而大人们还赖在睡袋想睡个安稳觉。
当小孩子们陆续回到营地时,大人们也洗刷干净锅碗,准备好了早饭。家家户户各显神通,在这野外竞也做出了各种不同特色的食物。喂饱了自己和家人,大家就开始向Donner lake 走去。
好美的湖泊呀!风摇曳着湖旁的古木苍树,蓝色的湖水清澈透明,在晨曦中泛着一道一道金黄色的波浪。
大家商议租了几条船,大人小孩一家一家轮流划着小船在湖中漫游。
小小的船儿推开波浪在水中轻轻地漂浮着,摇晃着,好不爽心爽意,不亦乐乎。轮到我时,我真想就躺在这小小的船里随波逐流到天边。

星期天一早醒来,大家就忙着收拾帐蓬准备打包回家了。
吃过早饭,孩子们恋恋不舍地互道早安,幻想着明年的相聚。
回家路上在Donner memorial park 停留了一会儿。却意外地了解到一段让人震惊的美国人人吃人的悲惨历史。原来在这美丽的湖泊表面上,曾经发生过人间最残忍的悲剧,那无法让人隐忍的惨痛自今想起都会让人毛骨悚然。

兰斯福德•黑斯廷斯(Lansford Hastings) 是一个没有任何马车旅行经验的作者。
他在《移民俄勒冈州和加州指南》(Emigrants' Guide to Oregon and California)一书中,
倡导人们:选择一条新的、更快捷的路线(Hastings Cutoff),横跨犹他州、内华达州,
尽速到加州,投身西部拓荒和淘金热潮里。

1846年5月,由Donners 和Reeds 两大家族组合的一行 87人马队(The Donner Party),
从伊利诺州(Sangamon County, Illinois)出发,坐“欲望号”马车(wagon train)开始一路西行。

由于暴风雪阻断了他们的行程,饥寒交迫中一个一个倒在了冰天雪地里,于是他们开始吃死了的人户体。等到营救人员赶到时,他们已经被冰雪围困了5个月,87人最后只剩下7个幸存者。据说当时的幸存者嘴里还残留着同伴的血肉。

上帝呀!我看到这里忽然想起史铁生写的一段话:人的苦难,很多或者根本是与生俱来的,并没有现实可以生存的根源。甚至无冤可鸣,这类不幸无法导致恨,无法找到报复或声讨的对象。因为这是上帝的启示:无缘无故的受苦,才是人的根本处境。这处境不是依靠革命、科学以及任何方法可以改变的,而是必然逼迫着你向神秘去寻求解释,向无穷的过程寻求救助。正如存在主义所说:人是被抛到世界上来的。人的由来,注定了人生是一场“赎罪游戏”
但愿这赎罪游戏在上帝来临之前不再发生,让快乐和平安满溢人间吧!








Sent from my iPh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