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依人

青草依人,痕迹天涯,追寻旧梦。
个人资料
正文

乍暖还寒

(2020-11-10 09:35:59) 下一个

从昨天开始天一下子就变得很冷了,尤其是夜晚更时冷得手脚冰凉,钻进被窝也没有暧过来。风嗖嗖地刮了一夜,好像还夹着一阵阵雨滴声。我躺在床上听着外面的嘈杂的风声雨声,揪心我院子里的花是否都安然无佯?听到风不知道把什么东西吹得咕噜咕噜乱转悠,我就想,糟糕!肯定是我的花盆吹倒了,正可怜兮兮地被风吹得东倒西歪地打着圈呢,而更可怜的应是种在盆里的花了,想必是无助地早吓得魂飞魄散了吧?

听说这几天花友们都在忙着把花呀、苗呀、以及不耐寒的果树搬进暖房里或者是车库里,要不就打算给它们盖好被子,以防寒流来袭导致不测。

我看着满院的盆盆罐罐,实在懒得搬动它们,心里就默默为它们祈祷,希望上天保佑,周全这些小小生命,不要在这突如其来的寒流中倒下。

但是,我知道不是所有的花都能抵御风寒活到最后,任凭寒风凛冽依然顽强地展示着它的美丽的。所以,总有那么几种弱不禁风的花在寒冷中瑟瑟的离去。不过我院中的玫瑰花、海棠花、茶花、榆叶梅、紫罗兰、兰花、水仙花、菊花倒是不畏风霜雨雪,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生生不息。

尤其是茶花每年都会在凛冽的寒风中傲然绽放,红得光彩夺目,白得纯净无暇,那种傲到骨髓深处的个性与魅力,使它美到了极致。而它的凋谢也与其它不同。大多数花谢时都是一瓣瓣花儿飘落地面,随风飘散,化为春泥。如清代龚自珍的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而茶花却是正开得满满生机和活力的时候,自我牺牲似的从枝头上整朵整朵地挣脱出来,叭地一声掉在地上,那掉下来的花朵仍是鲜活艳丽的颜色,依然保持着勃勃的生机。如同张爱铃笔下描写的:“有一种花是令我害怕的。它不问青红皂白,没有任何预兆,在猝不及防间整朵整朵任性地鲁莽地不负责任的骨碌碌地就滚了下来,真让人心惊肉跳。就是这样触目惊心的死法,我大骇,从此怕茶花。怕它的极端与刚烈,还有那种自杀式的悲壮。不知那么温和淡定的茶树,怎会开出如此惨烈的花。”

我想茶花是不想让人看到它的艳丽在寒风苦雨中漂伶,最后慢慢地暗淡而失去了它引以为傲的光泽离去。所以才会以一种悲壮惨烈的方式轰轰烈烈地离开世人的视线,让人只记得它曾经的灿烂辉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