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依人

青草依人,痕迹天涯,追寻旧梦。
个人资料
正文

两地书之三

(2015-06-07 18:07:37) 下一个
 
两地书的故事

一日,我正在家里和爸妈一起吃晚饭,我的朋友把你领到了我的家,说你是他医学院的同学。开门时,我端着饭碗,嘴里还含着满满的一口饭菜正准备咽下去,于是只好呡嘴一笑,冲你们的到来点点头,表达我对你来访的礼节。当时我见你看到我时不禁一哢,从你的眼神我看出是因我的美丽让你一时不知所措。

勿勿吃完晚饭,我走进客厅,座在对面的沙发上开始与你们一起聊天,我直视着你和你东拉西扯说了几句话,因看到你躲闪的眼神,词不达意的谈话,于是就转向了我的朋友,在我与朋友足足一小时的谈笑风生中,我们几乎没有交流,也没有听到你一丁点儿声音,你安静地座在一旁,眼睛盯着电视,如同雕塑一般,没有生命。离开时我们只互相到了一声:再见!似乎不等待会有下文。

一周后,你突然又出现在我家门口,事先也没有任何的联系。原本我早已把你当成一个随朋友一起来玩的过客,并没有多想,也没在意你的存在。其貌不扬,五短身材,第一反应就没有眼缘,再说我们之间一开始就没有共同的语言,心不通,何来缘。所以我几乎想都没有想我们能交往下去。

来者即是客。既然你不请自来了,以我的修养一定不会把客人拒之门外的。于是我礼貌地把你请进家门,给你倒了一杯水,随便找话问了问。当时因为家里没有其他人,感觉这么静座着有些尴尬,于是我建议到家门前的小公园走走。慢慢地我们开始了交谈,交谈中我们发现我们根本不是同一个位置上的人。因家庭背景的差异,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完全不同,以及我们的性格更是一个东来,一个西,一个南来,一个北,是不可能走向同一个地方的。我乐观开朗活泼好动,快言快语,心无半点杂念,做事想到做到,从来不考虑前因后果,做了再说,至如结果是好是坏我都乐,因为我做了,积累了经验,长了见识,人生的五味杂粮我都觉得值得一尝,没有什么可遗憾和悔恨的了。

而你却是一个患得患失的人,怯懦怕事,任何事情想要却又害怕负出,只是因人人都有的东西你也因此必须拥有。男人应该有的事业,金钱,权利,女人,房子,车子,孩子等等这些外在的东西,你认为一件也不能少,否则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尤其是对金钱的拥有,更是让人无法苟同,也许是因为你小时候家境贫寒,又排行老六,在你爸妈即将进入老年的时候,勿忙地诞下了你。所以你只有靠抓夺才能在夹缝中生存。如于你捂紧你的钱袋,不让每一分钱币落入别人的手中。这成了你的致命弱点,也是我们以后婚姻的导火线。因为我是一个视金钱如粪土的人,从来没有认为金钱能左右我的人生。凡是金钱能够换来的东西在我眼里就只是一个物件,除非那个物件有它独特的意义,否则我不会勾起我的喜怒哀乐。
结婚时我妈妈交给我一本存折,说:这是我平日里交给她的钱,她帮我存了起来,现在你可以拿它去买一套房子。我以前从来没有管理过钱,每月发工资我都是随手丢在抽屉里,在那个年代,我的工资比同龄人都高,再加上奖金和稿费。加之我不怎么喜欢跟姑娘们一起逛街买衣服,需要时选一两件适合自己的衣服,也不在意是否是名牌。所以才会有钱存起来。当时我接存折过来顺手就交给了你,也没有认真看一眼到底有多少钱。所以你常常说:你这种人,别人到时候把你卖了,你都会帮他数钱。这句话还真是,我自己花钱把自己卖给了你,还乖乖地帮你数了几十年的钱。只是数来数去,永远是我疚了你的钱。因为我从来没有数清过你的钱。

今天想起你和我的种种,真是不知道我们竟然会同住在一个房帘下生活了20多年,不吵不闹那才叫怪呢?要怪就怪红娘乱牵线,乱点鸳鸯谱,让俩个根本不相干的人相识相认,而不相知的奏合在了一起。
Sent from my iPa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