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依人

青草依人,痕迹天涯,追寻旧梦。
个人资料
正文

神秘莫测的万圣节

(2014-10-31 14:46:23) 下一个

万圣节很快又要来了,它在一个静悄悄的角落等待着某一天人们把它变出来呢。每年的十月三十一号,当你走在大街上,突然一回头看到一个面目狰狞的人就站在你的身后,猜猜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想你一定会“啊”吓得大叫一声,然后拔腿就跑。跑呀跑呀,再回头放眼一看,奇怪?满大街的都是一些奇奇怪怪的人。有白雪公主、有灰姑娘、有青面潦牙的鬼怪、僵尸、有怪兽、等等。所以请你一定不要觉得莫名其妙和害怕,因为这一天就是万圣节,也就是人们说的“鬼节”。它是西方历史悠久的节日之一。据说,早在公元前,住在英伦三岛、爱尔兰、法国一带的凯尔特人每逢10月31日都要为残废和黑暗之神举行庆祝活动。这一天晚上,他们预备了许多美味佳肴,让善良的鬼来吃,还有旷野的山丘上燃起篝火,让明亮的火焰招来善鬼,驱走恶魔。这可能是鬼节的最早形式了。后来,“鬼节”又与基督教相结合,成为圣徒们的一个传统节日,并改称为“万圣节”,时间定于每年的11月1日。以后,这一节日逐渐从欧洲传入北美及世界其他一些地区。

这一天不论大人或小孩,都可以尽其所能的作怪,而不会招致异样的眼光。大部份的家庭会在院子里摆上几棵南瓜或是和真人一般高的稻草人,并且在窗户上装饰小小的南瓜灯或是挂上一副骷髅;有些人也会在前门上方挂些蜘蛛网。爱热闹或是有年轻人在家的家庭则会举办化妆舞会,或是将家里装饰成鬼屋!万圣节可是仅次於耶诞节和感恩节的第叁大节日喔.。

当夜幕降临,孩子们便迫不及待地穿上五颜六色的衣服,戴上千奇百怪的面具。他们有的披上漆黑的长衫,骑着魔帚,扮作女巫;有的裹上白床单装鬼;有的戴上画有骷髅旗的帽子扮成海盗;不少孩子手中还提有一盏南瓜做成的杰克灯(Jack-O’-Lantern)。在月光照耀下,他们来到邻居家门前,威吓般地喊着"Trick or Treat"(恶作剧还是请客),如果有人不用糖果、零钱款待他们,那些调皮的孩子有时就把人家门上的拉手涂上东西,或把别人的猫涂上颜色;这些小恶作剧常令大人啼笑皆非。当然,大多数人都非常乐於款待这些天真浪漫的小客人。所以当夜色消逝时,孩子们总是肚子塞得饱饱的、口袋装得满满的回到家里。

记得我第一次过“鬼节”的时候是在2005年,那时我才2岁。当时,我的外婆从中国来美国探望我们,她也跟我一样第一次过“鬼节”,因为在中国从来没有人过“鬼节”,所以外婆跟我一样很好奇,很兴奋。我告诉外婆这一天晚上,会有许多小朋友来家“ trick or treat, happy Halloween.” 要准备很多糖果,到时他们来了一定要发糖果给他们,不然他们会不高兴的。外婆听了马上带着我走到对面的商店买了一大堆糖果回来,还买回来两个超大的南瓜,姐姐把南瓜雕刻变成Jack-o-lantern放在家门口。晚上早早地吃完饭,妈妈帮我换上一套青娃王子的绿色衣服,外婆也换上了一套狼外婆的黑色衣服,兴高采烈地在家等待着小朋友来要糖。7点刚刚才过去几分钟,就听到“叮当”一声,门玲清脆地响了起来,我赶紧跑去把门打开,看到一位妈妈 牵着一个穿着Darth Vader 的衣服,看上去和我一样大的小男孩子,小男孩儿很有礼貌地对我说:happy Halloween . 我兴奋地叫到:“外婆外婆,快把糖果给我,” 外婆也兴奋地赶紧端来装糖果的盘子,我抓了一大把糖放进了小男孩儿的南瓜桶子里,然后也跟他说:happy halloween。外婆也学着我说:happy Halloween . 就这样我们一会开门,一会儿开门,反反复复地不知道迎接了多少小朋友,说了多少遍trick or treat , happy Halloween . 最后一大盘糖果也只剩下几颗了,我也累得都不想动了,外婆也锤着腰也说累死了。外面也逐渐安静了,我打着哈吹强撑着眼睛还等在门口。外婆说:宝贝咱们睡觉了吧,你看小朋友应该不会来了,他们也都回家睡觉了。嗯,好吧。我恋恋不舍地关上门,看了一眼黑漆漆的街头,一步一回头地跟着外婆上楼睡觉了。期待着下一个万圣节的来临。

让我记忆深刻是我五岁的时候跟着我姐姐一起过万圣节。姐姐比我大很多,当时她都上高中了。那年万圣节我吵着要跟姐姐和她们的一般大的朋友一起出去trick or treat .姐姐被我缠得没有办法就答应带我一起去,我们一人拿着一个大大的黑色袋子,就挨家挨户地去敲门,一般都是敲那些家里有灯而且大门口装饰了一些鬼怪呀、蛛网之类的家,因为这些个家肯定是热衷过万圣节爱热闹的人。也不知道走了多少条街道,只觉得腿脚越来越沉,步伐越来越慢,离家好像也越来越远。我看看姐姐他们好像兴趣盈然,没有半点回家的意思,好几次我都想跟姐姐说:我累了,咱们回家好不好。但又怕姐姐不高兴,一直强打着精神紧紧地跟着姐姐。突然走着走着,黑暗中一双骨瘦如柴的手栏腰把我抱了起来,然后听到一降恐怖的笑声,我还没来得及叫出来,就又被他高高地举了起来。“姐姐,救我” 我大叫起来,接下来就吓得大哭..........。从那以后,我渐渐地对万圣节失去了原有的兴趣。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加,以及常常听到在旧金山和纽约每年的万圣节聚会,都会发生斗欧和枪杀事故,并且这一天总会死几个人。我就很少去trick or treat 了。往年的热情和对万圣节的神秘向往也逐渐消失了。不过我还是会预备好糖果在家门口等着小朋友来拿,希望给他们带来美好的童年快乐,如同我当年一样充满了喜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让小孩去别人家要东西、装鬼吓人对孩子身心都是有害的,这个劳什子节日应该废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