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生涯

每一个人的出生就是一个奇迹。小人物是小奇迹,大人物是大奇迹。不要让任何一个出现的奇迹遗忘。
正文

山城的雨夜

(2021-08-24 19:07:27) 下一个

                                               

                                                     山城雨夜

 

      一连几天朗朗晴天的山城终于变天了,从早上开始就滴滴哒哒下起雨来。

吃过晚饭,雨仍不止禁。尽管下雨,但天气却仍不冷也不热的,保持着山城的秋天气温。傍晚时分,雨点渐渐疏稀,禁不住想到街上逛逛,我走出了山城宾馆的大门。

     出了宾馆门就是两边商铺林立的街道,秋雨并没有浇灭山城的繁华,沿街的店铺霓虹灯仍兢兢业业地亮着,把雨水浇湿的地面映照得五光十色。

山城的街道是倾斜的。

沿着下行的街道行走,只行得几步路程我看见街道傍有一家书店,我悠闲着脚步走了进去。与街道的众多亮堂的店铺不同,在空荡荡的店堂亮着几盏发出白色冷光的日光灯,淡淡的灯光照在店堂显得有几分昏暗惨淡。宽大的店堂里柜台后面形单影只地坐着一个营业员,空空如也的店堂里除了我,没有第二个顾客。

心闲,我以散步的姿态走近书柜橱窗,慢慢端详展呈在橱窗的书籍。

正低着头扫视书柜,眼前的书柜玻璃印照一个人影闪过。侧过头来,我看见一个男孩正走近傍边,他将目光也投进玻璃书柜。

看那男孩,猜,大概是八、九岁左右的年龄,有着一副清爽面容,整洁衣着。

此时他正低着头,目光盯着书柜,脚步沿着书柜向一边移动。他神情专注省视着书柜。

一会儿,我听见身傍那男孩的声音:“请问,我能看看这本书吗?”

看见那近乎要昏睡过去的营业员站起身朝这边走过来,屈着身子从书柜拿起那本书扔在柜台上。那男孩从柜台上拿起书,低下头开始翻阅。

男孩神情专注地翻阅着。一会儿终于将头抬起对着店员,声音轻轻地问道:

“请问,这本书要多少钱?”

店员伸手从男孩手里接过书,将书翻了过来,对着男孩喊了一个价钱,随后又将书放进了书柜,转身就离开了。

这时小男孩将头转向店门口方向。我听见了他叫了一声“妈妈”,随着他的目光和声音追去,我这才注意到书店门傍站着一位青年妇女。远远看去,她一只手臂里抱着一个婴儿,另一只手拿着一把收拢的雨伞正在那里依着店门等候着。她眼睛追视着书柜那边的男孩,但一双脚却停留在店门外。

听见那男孩朝店门外方向加大声音地喊着:

“妈妈,妈妈,我想要买这本‘奥数’书!”

听见书店门傍的那妇女声音:“好多钱?”

没听见男孩回答的声音,只见他快步朝着店门口跑去。

那男孩跑到那妇人身边,一只手从她手中接过雨伞,把它靠着店门侧墙轻轻放好后,小声地与妇女嘀咕。随后站在傍边顾眼巴巴地等侯着。

这时只见那妇女一只手臂抱着那婴儿,另一只手伸进了口袋掏出了几张皱巴巴的纸票子,递到了那男孩手中。

那男孩从母亲手里接过那几张皱巴巴的票子,一张一张慢慢铺称放在手掌中。

“妈妈,还是少了”,听见男孩怯生生地说。

妇女将手臂中的婴儿换了只手臂,将手伸到另一边的衣袋里搜寻着。随后又看见她拿出了一张票子。

见男孩伸着的那只手臂仍悬在那里,大概妇女意识到钱仍不够,于是说:

“等爸爸来,他手里有钱。”

妇人说着,眼睛转向了侧向街道。

不一会儿,看见一个中年男子走到那妇人身边。听见那妇女对他说:

“他想要买本书,你还有钱吗?”

“有,要多少?”男子汉一边问,一边急忙把手伸进了口袋。

、、、、、

 

我看见那男孩又走进了灯光暗淡的店堂,手里紧紧地捏着几张纸票子走近书柜,递给了那柜台里的营业员。营业员接过钱数了数,找给了那男孩零钱后,从书柜台里拿出那本书,手里握着一印章朝书背面盖了上去。然后把书递给那孩子。

那孩子满脸欣喜地接过书,转身过去急不可待地将手中的书翻开。他低着头一边看着,一边慢慢朝店门外走去。

我看到他一直头也不抬盯着书本走出了店门。

 

雨又开始滴落,很文雅,也很温柔地下着。

这是一个山城的雨夜,一个山里的孩子正在梦想着外面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在那贫穷的山城,看见这样的孩子真的是令人喜爱,才有这番感触。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小的孩子就喜欢奥数,那是别人家的孩子!温馨的文。。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与你相同,我真希望这孩子走出那贫穷的山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好文!愿这男孩将来梦想成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