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生涯

每一个人的出生就是一个奇迹。小人物是小奇迹,大人物是大奇迹。不要让任何一个出现的奇迹遗忘。
正文

为什么我写下了“张伢子”

(2023-01-29 09:44:23)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我的“张伢子”是我个人的生活史。为什么我想将自己的生活史写出来,我想借用(奥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在他的“昨日世界”序言中的一段话来回答这个问题。

 

                                                           昨日世界

                                                                序言

                                                                                                                       (奥地利) 茨威格

           

“我从未把我个人看得如此重要,以致于非要把我自己的生平历史向傍人讲述不可。是因为,在我鼓足勇气开始写这本以自己为主角——或更确切地说,以我为中心的书之前所发生的事件,灾难和考验远远超过任何一代人所经历过的。

我见证了理性遭遇到最可怕到失败,野蛮取得来最惊人到胜利。历史上从未有过象我们这一代人,道德会从如此高尚到文明堕落到如此低下的程度。从我开始长胡须,到胡须开始灰白,这样短短的时间跨度,亦即半个世纪之内,所发生的激剧变迁大大超过了以往十代人所经历的。以致我时常感到我一生所过的不是一种生活而是完全不同的好几种。当我无意中说到我生活时会情不自禁地问自己:我的哪一种生活?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还是二次世界大战之间的,还是今天的?”

 

我不能与这位伟大作家相比。但我经历的时代的确有如他文章中所言: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也许这个时代不会再出现在人类的发展史中,但我觉得仍然是不能被遗忘的历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