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生涯

每一个人的出生就是一个奇迹。小人物是小奇迹,大人物是大奇迹。不要让任何一个出现的奇迹遗忘。
正文

美国梦(九)

(2023-01-13 14:38:00) 下一个

                                          美国梦(9)

                                第9章       如愿以偿跨入了电工行

在迪克先生即离开公司前,我得抓紧寻找跳槽的机会。我心里很清楚,在格列克手下,我是无法继续做下去。

我自以为现在电梯技术掌握得很不错,应该找另一家电梯公司工作没问题。谁知现实却很骨感。

达拉斯大部分电梯公司都属于电梯工会。不知道是不是我搜寻资讯能力有限,我几乎没有找到一家非工会的电梯公司。如此情况下,我只得硬着头皮挺在这公司。

在即将终结达拉斯市政府的电梯服务合同前几个月,迪克先生突然不见了。听公司的员工告诉我,迪克先生发了心脏病住进了医院。

如果说,格列克以前不断地给我“穿小鞋”,我心里明白我“吃挤皮芋头”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我知道如果工作上不出差错,格列克是找不出理由把我踢出公司。但危机感的增强,让我分分钟在考虑如何另谋出路。

有一天我进行电梯例行巡视到了达拉斯市会展中心。完成巡视工作后,我拿着工作票去办公室签字。路过第一间大办公室时,听到傍边一个声音在说:

“我想找到一个会修理电路故障的人”

说话的是一个戴着一顶黑白颜色各半的鸭舌帽的非洲裔男性。他名字叫特利。

他是达拉斯会展中心的电工负责经理。这时他正在和办公室的另一位经理谈话。

我一边往里面办公室走,一边随意地答了一句:

“我会处理电路故障啊。”

听到我的答话,他的目光拦住了我,问:

“Gordon,我问你,如果装在电线管里电路有问题,那你怎么找出来?”

停住了脚步,我简单地解答了他的问题。

听完我的解答,他对我说:

“Gordon,你去考一个电工熟练工的执照,我把你招到会展中心来。”

“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啦”

他回答。

他这句话,真的让我心动了。

达拉斯会展中心是属于达拉斯市政府下属的企业。进了这里就意味着成为美国地方政府雇员了。

来美国曾找人打听过怎么考电工,所问之人都不知道怎么考电工这回事。

“隔行如隔山”不是那行当里的人怎么可能知道这事呢?

那时刚来到美国,又不怎么知道使用互联网。不像现在,什么事一上网就全知道。

现在考电工执照这个事一下又重新提到了我的议事日程上来了。

不过我应当还算得上一个知道利用资源的人。

这几年在市政府各大楼巡视维护电梯,所有的电梯工作票都需要各大楼的经理签字。因此几乎所有达拉斯市政府每一栋大楼的经理都认识我。

达拉斯市政府有许多分散的大楼。尽管我跟每栋大楼经理都熟悉,除了警察局,体育场,法院、、、、、几个有明显标志的建筑外,其余的大楼各自是办理些什么事务的,我一概不清楚。

那天来到南达拉斯市政府的一栋大楼执行一项例行保养任务。

工作完毕,我拿着工作票正准备去经理办公室请经理签字。

这时大楼经理却来到了现场。

“Gordon,你可以帮一个忙吗?”经理走上前说。

“什么事?”我问。

“前几天有位市民来这里办事,她不小心将身上一首饰掉进了电梯坑。你否能帮忙找一下吗?”

经理说。

“没问题。”

我很爽快地答应了。

将电梯运行到一楼二楼之间的地方停住。

打开电梯厅门从悬着的电梯箱下面跳进了电梯坑道。

手电筒光亮处,一亮晶晶的首饰链躺在黑暗的坑道里。

爬出坑道,我来到经理办公室,把首饰交给了经理。顺便递过去当天的工作票。

当办公室里经理正低头在桌上的工作票上时,站在傍边等候的我,突然想,哎,等下问问考电工执照的事,也许他会知道。

一边接过经理递过来的工作票,我一边问他说:

“经理,向你打听一个事。你晓得怎么样去申请考一个电工执照吗?”

经理回答说:

“我不晓得呢。”

一听他的答话,心里又凉了半截。

我已经问过了几个大楼的经理了,一直还没得到一个答案。

但这时又听到他的声音:

“虽然我是不知道。不过我可以带你去别人那里去问问,看他们是否知道。”

经理继续说:

“就在这栋大楼里,你跟我着去咯”

说完,他站起身来就往办公室外面走去。

跟在他身后转了几个走道,他把我带到了大楼的一间办公室。

真幸运!

他把我带到地方正是达拉斯市电工执照审查批核办公室。

 

“你必须有与电气工作设备或电器安装接触的工作四年以上的经验,才能申请考熟练电工执照”

坐在办公室桌后的那个非裔经理对我说。

听他一说,心里就有点毛了。

要有四年以上的从事电方面的工作经验,我到现在来美国都不到四年,看样子只怕现在考电工执照这条路还行不通。可能还需要等一段时间才可以。

我仍抱有一丝希望,我说:

“虽然在美国我没有四年以上的经验,但我在中国有二十年从事电工工作的经验”

他听我说完,就接着话头问:

“我们怎么证实你讲的是实呢?你有什么证据吗?”

 

成长的年代知道美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很同情。

到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仍是用中国字,仍是那些告诉我们美国水深火热那班人,现在他们笔下的美国却是另一个世界:人间天堂。

想都没想,四十五岁携家带口就移民美国。

到底来美国能做什么事?怎样生存下来?自己心中真没有底。

自己又没读什么书,连一个高中文凭都没有。

在国内看过一些文章,印象中在美国要是有门技术会生活不错。想来想去,电工应当属于技术活,如果能找到一个电工工作那应当是理想的。

于是出国时在清理行李时,有心无心地就将自己的电工执照塞进了行李箱。

心里想:管它有用没用,带上也许派得上用头。

 

最近两个星期没有看到老板迪克,我又开始一个人在市政府电梯组跑单班。

自从那天听市会展中心的电工经理说,只要能考上电工执照就雇用我。所以我留了一个心计,总是将大陆的电工执照带在身上,看是否有机会问询考电工的事。

我想不管能起不起作用,能拿出个本本总还是算个证明。

 

这时听对方这么一说,我立即回答说:

“我有中国的电工执照可以证明”

我急忙从身上把那本长沙市劳动局发的电工执照掏出来。并将执照本打开来,双手恭恭敬敬将执照递了过去。

中国的执照比美国正规。

美国执照就一张卡片。中国执照是一个有几页小本本,其中第一页上还有执照人的照片。

那人接过执照,看着执照上的照片,然后又抬起头用端详的目光打量着我。

好在那执照是来前两年发的,照片与现在变化不大。

“好吧,那你将这电工执照搞一个翻译件来吧”

他把执照递还给我说。

 

数天后,我将长沙市劳动局发放的电工执照复印出来。

附上自己翻译成的英文文本到一个公证处签字后,盖了一个章。然后又雷击火急地送到了达拉斯市电工执照办公室。

我诚实地告诉他,翻译文本是我自己翻译的。

他说,没问题。

就这样满足了从事接触电的工作四年以上年限,我顺理成章地取得了考试资格。

 

几年来一直悬着的考电工执照问题终于有了着落,剩下的就是看你的本事了。

搞了二十来年电工,我认为自己拥有的电工知识,去应付美国电工执照考试应当上下差不太远。

虽说美国电力系统与中国有些不同,但电学原理应是没有什么差别的。

不管情况如何,先摸摸底。

我决定先去试一试,很快我就报了名参加考试。

那时德州电工没有州执照,电工执照由各市发放。

但达拉斯市没有自己的单独电工考试机构。

他们只接受著名的美国伊利诺州一个考试委员会(SBCCI)的成绩。

 

几十年没有进过考场了,唯一上考场的记忆那还是三十四年前小学升中学。

尽管并没有期望一次考试就能通过,但也绝没想到自己坐进试场根本就摸风不着。与前一次应试电子公司不同,试卷里的题目我不但不知道怎么做,甚至我看都看不懂。

整个的与我想象中的电工考试“风、马、牛不相及”。

一名监考官看到我坐在那考场木然的样子,慢慢走到我身边,轻轻对我说:

“怎么啦?忘记带法规书啦?”

我不懂他讲的是什么,抬起头茫然地看着他:

“什么书?”

“法规书。(Code book)”

然后他带着诧异的眼光望着我。

“法规书!”他重复了一遍,顺手指着傍边的考生对我重复了一遍。

我的目光随着他所指,我看到周围的那些人都拿着一本书正在翻着。

这考试还有书可以翻的哦!

“忘记带了?”

“、、、、嗯”

我只好轻声吱唔着。

、、、、、、

走出了那考场后,我才知道有一本这样的书。

 

美国电工执照考试是一种安全安装法规的考试。

所有考试题目没有一个与电工技术方面有关。

美国似乎根本不关心你是否能懂得把一盏电灯能接亮。它考的是一本电气安装规则书上的知识。那些知识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安全:不起火,不电死人。

美国联邦从1893年起开始制定电工法规。

每三年就进行一次调整补充重新出版新法规。到一百零四年后的今天,那本电工法规已经修钉成了八开的版本,有八百多页规章。

对我来说,这一次考试本来就只是一次摸底。

现在我至少知道美国电工考试是回什么事,也知道考些什么了。

 

想不到去寻找美国电工法规的书费了一番周折。

这书,正规的书店没有买的。要到专门销售电工材料专店才有。

打听到一家电工材料专卖店,走进去问营业员。

不知道是英语说得人家听不懂,还是营业员对一个连英语都讲不好的人还要考电工执照的怀疑。那人听了我的询问,没有立即回答。而是带着异样的目光审视着我后,然后重覆了一句:

“code book?”(电工规则书?)

我没再吭声,只是畏畏缩缩地点了一下头。

他走进里面房间,拿出一本规则章程书扔在柜台上。

书到手后,在家里翻了几天实在看不出太多名堂。

心想,这么厚一本书,不知该从哪里开始?

以前的雄心壮志开始有点动摇了。

 

要知道我在中国从事电工年月中国还没完全开放。

那时的中国电工属于地地道道的第三世界的电工,与美国发达国家的电工差几个等级。

况且那时我还只是一个小单位的维护电工,本身维护与安装就有很大差别

而美国的电工彻底的不同。

况且在美国我根本也没有从事过电工安装工作。作为电梯的技术工与电气安装是两回事。只是算接触过电而已,要考这一级别安装的电工我还差得远。

后来我才知道此级考试下还有至少五、六种初级别的考试:什么电工学徒、民用装线电工、工业拉线工、维护电工、霓虹灯电工,居民用户安装电工等。

一般的人都经过上面所列举的几类训练后才考试这一类级别。

这一级叫熟练电工,是美国电工劳动市场最通用的执照电工。

那本电工法规书是由美国消防部门出版的,内容基本全部都是设计安装规章:

讲的是一些什么材料要在什么情况用,怎样用?

讲得很详细。

甚至讲到安装管道时,连管道罗纹丝要拧进几口丝都有规定。

那美国电气安装材料见都没见过,又是那么多,几十种记都记不住。

这些知识对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的。这些知识很大程度上需要是长期工作经验积累。

想象一下光是插座也有二十几种,安装有各种要求。

还有一些安装理论方面的计算知识包括在内,

各种的场合和地方要求的照度不同。像办公室、居民、医院,理发店都有不同规定,每平方英尺多少照度,统统要按面积计算。

不同线材和管道的使用,及电压降计算等等。

 

这书可都是英文的。我这半吊子英语水平还真的够熬的。

我一辈子进学堂就那么几年,只能算是认得几个中文字的扫盲水平。

读书呢,向来粗糙,不求甚解。

而现在来学习这美国电工法规书本,你那一套读书方法肯定是不可取的。

美国是一个法制国家,法律高于一切。制定法律的文辞非常严谨。

法规的语句可不同一般的文章语句,它陈述的是一种规章法规,不能模凌两可,是要涉及到司法。

它的造词遣句非常讲究。

象那些电工规则中的句子有那些:必须,不得不,应该,最好等等,这样的词汇在法规里你一定得把握准确,完全清楚,不能混淆。

以前自学英语,象must,should,have to,ought to从来就没深究过,我囫囵吞枣地咽下去了,觉得它们就是同一个意思:应当。

而电工法规上,它们放在不同的句子里各有其不同含义。

电力三相四线供电系统中有接零和接地两种方式:一个是属于电力运行系统;一个属于人身安全保护系统。

电工法规书上是用的一个单词:ground。它以两种形式出现grounded,grounding。在英语里一个是动名词,一个是动词的过去式。只是用两种时态在电气专业上表示两种不同的电气接地原理。

这两个词我在脑子里琢磨了好一阵子。根据我所掌握的电工学理论知识,最后我才断定grounded应该是接零,grounding则是接地。

 

我一辈子只上了九年学。九年学进了六个学校门。

生存的技艺几乎都是靠自学:电工,英语,空调,还有一些旁门左道的技艺。

不过那些都没有今天这么吃紧。

现在来美国考执照混饭吃,要考试那可不能开玩笑,还是得找个学校去上课。

 

后来打听到,在达拉斯社区大学有专门的教授考电工执照的课程。

美国社区大学不少。走访了几所社区大学后,终于在一所离家十几英里的“east field”的社区大学报了名。

四十八岁又坐进教室,心里有番别样的感觉。周围的同学都是“洋人”面孔,感到非常地生疏。

坐进教室不到一个星期,对美国现代的教育系统就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难怪到美国留学的人要考托福。

这语言是个双料货。它不但有视觉形体的文字交流形式,还有一种音响形式的语音交流。

你坐进课堂是来接受教育的。

这教育通过两种最基础语言媒介:声音和形体。一是听老师讲授,二是自己阅读。

我以前所学到的英语全靠翻字典强记而来。那些英语字印在纸上或写出来,我就认识。我甚至还能看得懂一些英文文章之类。

现在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这些英语字一从人家口里出来,变成了一种音响,我就感觉到很陌生。

那就是说作为英语我没有音响语言的记忆。

这听觉和视觉在脑子里有着不同的通道,完全是两回事。

这也就让我明白了语言与文盲两者之间的关系。

与此同时,我在这社区大学遇到一位家乡来美留学的学者。当时他正参加了社区大学的一个英语语言课程。

闲聊中,我知道他来美国半年就在普林斯顿大学拿了硕士学位。

我问他,那你应当英语没问题啦,为什么还来社区大学学语言呢?

他告诉我说,还是感觉到不能很好和美国人交流。为了今后找工作顺利,所以他不得不来社区大学学习口语。

这位家乡学者,他可是考了托福来美的啊。

虽说国内应试考试训练目的性很强,但毕竟听力训练还是过了应试的关。

英语于我可以说,本来就是半个聋子。

特别是要从一个专业学习,我如同呀呀学语。

 

从坐在教室第一天起,老师拿着电工规则书站在讲台上讲,我根本就不知道他讲到了书本上的哪一页。情急之中,老是不停地问贴傍边的同学。

等到好不容易翻到了那一页,结果老师又在讲另一页的问题。

一堂课下来就是跟在老师讲的后面追着翻书页,根本就不理解老师的讲课内容。

这样下去不行!

我考虑。每天路上开车来回至少一个小时,坐在课堂一个小时。花了两个小时我发现自己根本就没学到什么。

我心想,是这样的话我不如自己在家看书效率还高些,至少省了路途的时间。

SBCCI的考试是美国一个著名技术资格认证的私人考试公司。

不只是电工,会记师,医生,护士几乎包括各个领域的认证规则考试。

电工考试第一次没过关,你需要三个月后再来报考。第二次没过关那你就需要等半年后才能继续报考。

知道主要是考这本书上的内容,我决定在家自学。

书本里的术语和专业词汇就靠字典翻译。其实那本书里许多词汇在中文里面根本就找不到对照的翻译,那我就胡沦吞枣地强记。

正象英语里许多词汇的中文翻译找不到对应的词汇,譬如说sofa就是这么回事,中文的沙发就是一个音译替代了。

反正就是这本书,我下班在家里看。

上班也将它带在身边,没事闲着时就拿出来瞟一瞟。

三个月很快就过去了,我又坐进来考场。

这次比第一次不同,对照考题我知道到书上哪里去找答案了。

别看考试有四个小时,这才真叫“光阴似箭”呢,不经意很快时间就过去了。

尽管这次又没有通过,但这一次考试你至少能感觉到自己是在答试题。

不象第一次什么都不知道只是在试卷上胡乱打勾。

从考试委员会送回来的成绩单,明确地告诉你哪些方面不足。

这对我来讲有很大的帮助。我至少知道要在哪些方面多下功夫。我心里渐渐有了把握,我相信下一次一定能考过。

电梯公司内有同事已经告密老板迪克说,Gordon准备考电工执照。

他们看见我在看电工法规的书。

迪克来问我,我没有否定,也没置可。

大概他们都不相信我的英语水平有参加美国电工考试的能力。而且我从没从事过美国电工安装工作,不相信我能考过。

因为在这电梯公司工作的迪克的大孙子去考了几次都没有过。

半年后再一次考试,我通过了。

带着SBCCI的考试成绩单,我来到达拉斯市电工执照办公室领到了一张电工熟练工的执照。

 

紧接着我就开车到了达拉斯市招工人事办公室填写了一份电工应聘表格。

那天听了市政府展览馆的电工经理说,只要我考了这个电工执照,他就把我招进市政府会展中心。

可是填了申请后,我满怀信心地等待。

可一连两个月过去了,却没有收到达拉斯市政府人事部门的任何消息。

日子还得照常过。

那天又轮到我去会展中心执行例行电梯检查维护工作。

我检查维护工作完成后,经过办公室时正巧又碰上那电工经理。

仍是带着那顶黑白相间的鸭舌帽,仍是站在那办公室与人聊天。

我立即走上前去和他打招呼,并说:

“你说只要我考了电工执照就把我招到会展中心来。我已经考到了执照,并且申请都填了两个月了,但一点消息都没有。”

他听了我的叙述后:

 “真的吗?达拉斯市人事部门应当知道我们一直在要雇电工啊!我这里怎么没见着你的申请表呢?”

我说:

“我都填了表两个月了”

他拍了拍我的肩膀说。

“那好,你等着。我会再去市人事部查看一下。”

正在这时,傍边一个人经过身边,突然跟我招呼:

“Gordon,你好。”

听人招呼,我转过身来一看,原来是市体育馆的总经理汤姆。

“好久没见你了!”我对汤姆说。

几句闲聊中,我才知道达拉斯市体育馆已经卖给了一家私人公司。

几个月前汤姆从市体育馆调到了会展中心担任大楼的总经理。

傍边的那个电工经理看到我和汤姆聊得很熟的样子,赶忙上前对我说:

“你认识汤姆啊?他是我们这里的总经理呢。”

说完,他转过脸来对汤姆说道:

“我在谈雇用Gordon到会展中心来”

只听见汤姆说:

“那才好,我早就想把他搞到市政府来,他是一个很有价值的雇员”

 

一个星期后,我接到市政府人事部门的通知,要我去作体检。

一个非洲裔的小姐接待了我,把我送到体检部。

作过些什么体检我几乎完全都没印象了。

唯一记得的是坐在柜台后面的那个非裔小姐将化验单递到我手中时说,验尿的结果显示我有糖尿病。

“怎么可能呢?我家庭医生从来没提起过我有糖尿病一事。”

我对她说。

我正准备据理力争之际,坐在柜台内的一位白人小姐听见我俩对话,站起身来从我手中接过那张化验单说:

“你等在这里吧。”

旋而走进里面一间办公室。

过了一会儿,看见那白人小姐手拿着那张化验单走出了办公室,来到了柜台前对我说:

“你没问题!你没有糖尿病。”

说完便把手中的体检单递给了我。

我接过体检单走出来市政府的人事部办公大楼。

心里纳闷:怎么一个说有糖尿病,一个说没有?

这到底是回什么事?

进到市政府的几年后,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那完全是种族意识到作怪。

在任何社会中,工作只要冠以“公有”两个字,那对雇员来说就是一个“舒服”工作,是一般老百姓向往的工作。

在美国竟争激烈的生态环境下,象市政府这类政府雇员的工作无疑是一个很吸引人的工作。这工作没压力,收入稳定,资薪也不菲。

特别是美国法律规定,地方政府雇员不交纳社会安全税。

地方政府有自己的养老金的基金会。

达拉斯市政府1998年前,所有工龄满三十年的享受百分之百工资的退休养老金。(后改为以三年最高工资的平均值,每年以百分之二点五累计)

正像现在中国考公务员一样,一般的美国人都期望得到一个政府雇员的工作。

美国有良好的反种族歧视的法律,更有平等雇员法规

但要知道无论什么法律仍是要通过人来执行。

我进市政府的那年,正值一非裔担选了达拉斯市市长。于是他极尽可能把他的哥儿们拉进市政府管理层。

非裔一直号称为美国的少数族裔。

但那几年我在达拉斯市政府大楼进出,看到的政府管理层人员几乎大部份是非裔。

很显然,那位人事部的非裔小姐无疑也受到这样一个族裔保护思想的影响。想将一个市政府雇员的工作留给她愿意的人士。

进到市政府后的日子,我终于看到了美国种族争斗的一些真相。

无论是白,还是黑,其中都有部分有色眼光的人。但有一点要肯定的是,这些人的有色眼光在今天的美国社会绝对是上不了台面的,只能躲在阴暗角落作祟。

因为美国法律是神圣的,在舆论监督公开的环境下,法律是每个公民的行为准则。

 

一个星期后我收到会展中心人事部门一封信,信中说,根据市政府的规定,所有市政府雇员都必须完成高中学历,我需要补充一个高中文凭。

这同样是有人作梗。

美国电工熟练工考试规章上明文规定:电工熟练工考试必须是年满十八岁,高中毕业的人员。另一德州规定,持有德州电工熟练工执照人等同大学两年学历。

现在市人事部向我要求提供高中文凭按上述的条例可以说:脱了裤子打屁-多此一举。

九年书是拿不到高中文凭的。幸亏我早就动了心机,出国前准备了一份高中文凭。

作为一电工,我终于被受雇于市政府会展中心了。不过,还只是个临时电工。

尽管是临时工,但我还是很满足,因为我的工资一下跳到了每小时十六块。

会展中心有几十个电工,但大部分都是临时工。

会展中心的电工主要是为展览会安装临时的电路。大多数情况下的工作都是很简单的:将电线铺在地上,用胶布粘在地上,然后铺上地毯以供展览者需要。

虽说是临时工,但那几年达拉斯市会展中心业务很好。不断有全美或世界著名的会展来达拉斯会展中心来预订会场。

达拉斯的会展让我见识了许多新的商业事物,增长了不少见识。

像世界著名的房屋建筑会展,据市总经理报道,这个只有几天的会展可以给达拉斯带来几个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所以受雇后的几个月,每天都要加班。每天工作十几小时。工资涨了一大截,还每天有加班费,来美国第一次有了挣钱感觉。

在美国有一个执照真好!

既然熟练电工都有如此好处。我想,那更高一级的电工执照应当更有用途。

一打听更高一级的电工叫“master electrician”。这级执照是开电工公司需要的执照。

紧罗密鼓地我又决定参加最高一级的电工考试。

当时傍边的同事问我,为什么要参加这一级考试?

我说,好玩!

之所以那些同事询问我为什么要考试这个执照,他们是以为我想竟争会展中心电工经理的职位。因为电工经理职位需要这一执照。

的确当时我自己也并不知道为什么要参加这一级考试?

其实他们是多心了。

总结起来还是以前的那句话:我只是喜欢挑战自己。

 

这一级考试是取得熟练电工执照后的三个月以后去报考的。

Master执照考试是七个小时,算起来整整一天。

上午四个小时开卷考试,一个小时中餐时间,下午三小时闭卷考试。

仅就那么五分之差,而且仅仅是开卷考试部分,我又没有通过。

开卷考试别看只有75个题目,而有四个小时的时间。但四个小时内,整个考场没有一个人是提前交卷的,许多考生时间到了都肯不放下手中的笔。

相反下午三个小时几乎还差一个小时考场几乎所有考生都走光了。闭卷考试却是考的电工理论知识和计算题。你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坐在那里也白搭。

三个月后再一次坐进考场,我这次就心有成竹。经过上一次考试我得出一个经验:像我这样在美国从没从事过电气安装工作的人,考master执照,许多重要的规则一定要记在心里。特别那些模棱两可的问题你一定要搞懂。

开卷考试是可以翻书,一旦你大部分问题都需要去翻书,那你肯定是过不了的。

因为有的题目要牵涉到几个方面的内容。你翻了这里,又要翻那里,那样时间就肯定不够的。

考试计算好了的,一定比例的试题实际上是测试你的实践经验。你不需翻书就能回答。

美国的私人考试公司之所以得到社会的承认,就是因为他的考试方法受到业界广泛的认可。

如我的预期,第二次master考试通过了。

拿着SBCCI的成绩单去领master 执照,达拉斯执照办公室不同意给我发master执照。

根据master执照的发放规则,master执照必须是取得熟练电工执照的两年后,才能参加考试。

我取得熟练电工执照还不到一年时间。所以即使我考试通过了,也不能发给执照。

所幸的是SBCCI的成绩单有效期是为两年。

没有悬念,时间过去一年半以后,我如期领到了那张master执照。

好多年后,我跳到了达拉斯水泵部门,我的上司就是一个master。他向我表示,他的master是在拿了熟练电工执照后,八年才考过的。

拿了这执照,会展中心的几十个电工同事都投来异样的眼光。大概是他们心中很诧异:这个老中一句英语都讲不好,怎么可以考过Master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在继续。谢谢关注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写吗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