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生涯

每一个人的出生就是一个奇迹。小人物是小奇迹,大人物是大奇迹。不要让任何一个出现的奇迹遗忘。
正文

读”老人与海“有感

(2021-08-11 15:02:17) 下一个

                    “老人与海”与海明威

海明威写出了著名的“老人与海”,一个悲壮的硬汉的故事,一个失败的胜利者的故事。人们给出小说评论的突出主题是“人可以失败,但不可以被击败”。

但得奖几年后作者本人最后的人生结局却是令人意外的,他自杀了。

到底他是失败了?还是被击败了?

从作者的人生来看,谁也不能说海明威是失败的人生。那就只能得到一个结论:他最终被击败了。

其实“老人与海”这篇小说正暗示了一个作者人生结局。

这个老人就是海明威。从海明威传奇的人生经历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事实:海明威是一个意志非常坚强的人生者。

许多人把自杀说成人生的懦夫。其实我认为正如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的小说里所描述的那个海上的老渔夫,他历尽千辛万苦捕到的大鱼最后只剩一个巨大大鱼骨架。他战胜了大鱼,他成功了。在像征意义上,小说影射了海明威的人生。海明威经历了人生诸多的险阻,最终他战胜一切的艰难,他获得了成功。他像老渔夫,他胜利了。但也如“老人与海”的结局,他得到最后的收获只是一副鱼肉全无巨大的鱼骨架。他心灵深处感觉他的人生就如同老鱼夫的收获一样。

现实意义上,在人生没有真正的胜利者。不管你如何奋斗,如何努力,终将都一无所获的回到岸边。

如果说他胜利了,他也只是一个精神的胜利者。

海明威最后的结局就是和生命博斗,战胜了生命的诱惑,他是个胜利者。但在许多人眼里,他是个失败的胜利者,因为他自我完结了自己的生命。

但人要自我完结生命需要多大的勇气,需要多么大的意志力。生命的诱惑永远是强大的,很少有人能抵抗得住它的诱惑。

尽管有许多自杀者是人生多是失意者,而比例不少的自殺者并不是人生的失败者。相反的有许多自殺者却是人们眼里成功者。但他们常常是一个意志者,智慧者,是一个思想者,是一个精神生存者。但他们却选择了自我终结自己的生命方式完成他们的人生之旅。

我常常思索,类似诸多的自杀者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放弃了生命?

有一个解释,那就是作为他们的生命肉体和精神产生了不对称的关系。他们在人生的追求中,精神的需求太强烈,以致肉体这一躯壳常常成为他们人生的一种累赘。他们精神太强大了,以致灵魂的重压使得他们不得不放弃肉体生命。

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这篇作品恰好印证了海明威对生命的结果和过程的认识与世人的巨大差距。其实作品也是一种预示,人生最后的努力都是徒劳的。

也许在海明威的眼里,生命不是结果的收获,而是过程的体验。当生命的过程体验完结了,躯壳的存在已经失去了任何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 的评论 : 你说到我心里去了。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苟活人生。也没有什么不对,但早走的人也没有什么错。
南半球 回复 悄悄话 死亡是每一个的宿命,不能说死亡就是被击败。评价一个人关键得看他活着时达到的高度,而不是他活多久,因为有太多的人早就死了,不过晚埋了几十年而已。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我并不认为海明威是丧失了希望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写写岁月' 的评论 : 人来到这世界,生命的诱惑是强大的。我曾经历许多,但我从来就不敢想像自己结束自己生命。再难熬,还是选择了苟且。所以我才有写这文章的冲动。
写写岁月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没有权利选择自己何时出生,却可以选择自己死亡时间。但凡选择自杀的人大多都是充满灵性的艺术家。苟活容易,但选择死亡,需要比活下去更大的勇气。因为人性是贪生怕死的,充满对未知死亡的恐惧 。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只有上帝可以让人有希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