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安

知青, 医生, 留学生,科学家 ...
正文

故乡的小河

(2014-09-02 19:36:57) 下一个



故乡曾有条小河,
就在我家门前流过。
那里有我童年的梦,
那里有我童年的歌。
 
小河弯弯绕过山坡,
倒垂的杨柳把水面轻轻抚摸。
偶而可见鱼儿在动,
一环一环的涟漪把云儿撕破。
 
那时的天总是那样碧蓝,
那时的水总是那样清澈。
放学后书包一丢,
坐在小河旁是一天最开心时刻。
 
我曾在水中嬉闹游乐,
我曾见到她在岸上割草采蘑。
河面上倒映着远山黛影,
夏日乡间, 天水一色。 
 
可是不久来了一队粗矮的壮汉,
肩扛镐头,赶着一步三摇的牛车。
他们来这里砍林造田,
说是响应上面的号召重新安排山河。
 
绿色的山坡不再宁静,
翻开的泥土如同伤口永不愈合。
无知与豪壮有着不可预料的力量,
可怜的大地只好任人宰割。
 
忽然一日大雨不宣而至,
新开的田野转眼变成一片沼泽。
往日温顺的小河带着满身泥土,
咆哮着向远方滚过。
 
那一年地里颗粒无收,
壮汉们卷着铺盖去城里揽活。
战天斗地激情豪迈,
吃不上饭全是自然灾害的错。
 
小河没有了草木荫护,
干枯的河床如同老妇脸上的皱褶。
只有一些小草顽强地生长,
无声地向人们诉说什么。
 
几年后小河的上游又修了钢厂一座,
又高又大的烟囱向蓝天喷墨。
壮汉们坚信觉悟了的头脑能创造奇迹,
有了钢铁便可把英美超过。
 
多少年来从来都是口号多多,
没有人扪心自问都说过了什么。
家乡不再有蓝天白云,
小河流淌的水带有陈血一样的褐色…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
我也要登上远去谋生的列车。
来到小河旁,但我不愿见你流血的创口,
站在远处,默默地不知是祈祷还是悔过。
 
我们总是有着世上最崇高的愿望,
我们曾虔诚地以为神州以外都在水深火热。
但我们每一次精神上的振作,
便是自虐折腾的时刻。
 
不久前我又回到了家乡,
迷茫中寻找我童年的梦与歌。
但小河早已不见踪影,
所见的是一片片新盖的楼房屋阁。
 
乡亲们日夜忙碌为生计奔波,
城里城外没有安宁的片刻,
所有的说教都在洋货的诱惑下失真,
所有的过去都在臭铜的绿锈中淹没。
 
于是小河不再有人提起,
人们在计划着新一轮的美好生活。
吃西餐喝咖啡是文明人的标志,
引外商让家园是跟上现代化的结果…
 
但我心中永远怀念那条绿水荡漾的小河,
不论走到那里都是我的思念与寄托。
没有了小河没有了她,
我注定要在远方流浪漂泊.


初稿2002
再稿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