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万家灯火】之二 命啊运啊,谁说得清?

(2021-08-29 13:06:17) 下一个

90年代初那本《北京人在纽约》非常热销,那一代的年轻人一边口吐白沫冲刺托、G,一边津津侃着书中人物的命运和畅想大洋彼岸的精彩刺激。
俺也是那个年代中后期被这波洪流稀里糊涂冲到了这方神圣的土地上,周围住的全是天朝留学生和陪读太太们。几次聚会熟络之后,有人问我周末闲了想不想去附近一家很大的中餐厅打打零工?不仅能赚点外块,每天还有八卦。
Curiosity kills a cat ! 我兴致勃勃跟着去了。
果然如大家所说,每天八卦故事精彩纷呈。先说老板吧,真特么不容易,每天跟受气包似的小心翼翼周旋于前台小姐和老婆之间,瞧他每天挺着凸肚、顶着秃顶唯唯诺诺、吃力讨好两边,然鹅哪方都搞不定的样子,非常滑稽。
还有,两个同乡厨子的故事。一个原本大学毕业,斯斯文文的白面小生,在国内有体面的工作。因为在国内有地方银行行长父亲加持,成功打通关系带着娇妻来美国寻梦。到了美国,发现自由之路不是黄金铺的,又没有王启明的魄力,混到最后还是承蒙餐馆老板(也是同乡)收留进了厨房,跟着另一个地地道道的厨子老乡学厨艺,当帮工。这些厨子们都是被老板统一安排住在附近租来的简陋宿舍里。几年下来,小书生依旧是帮工,在厨房里跑腿打杂,干活也不麻利,厨艺无甚长进不说,还累得一张惨白的脸、瘦高身躯风一吹就倒的危楼模样,看着都揪心。而厨子老乡这边风景独好,一边厨房里使唤着他,一边厨房外体贴他的娇妻。大家住在一起,厨子时不时做点好吃好喝的带回去哄佳人一笑,太得心应手了。 后来,娇妻也进餐馆做收银员,厨子体贴起来更加方便、无微不至。等我见到他们时,已经发展到中午、晚餐时间,厨子和娇妻一张桌子有说有笑一起进餐,你给我夹一筷子,我送你一嘴食物,实打实的满屏狗粮。而书生老公总是能在他们就餐快要结束时,及时送上两碗例汤。那神态举止仿佛是说:这异国他乡的,多亏你照顾我老婆,老婆开心我就开心,你俩都开心,我才是真的开心。
唉,这行长爹爹要是知道当年自己通过人脉关系把儿子送到这样一个人生处境,该作如何感想啊。
但是,这些都不是我最想八的卦。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真实版活生生的王启明,天朝最高等级音乐学院毕业,中提琴手。他来美利坚之前已经在国家交响乐团工作了好几年,到处文艺演出,日子过得颇风光惬意,用他的话说,每去一处,好吃好喝好招待,回来还有好礼相随。王启明因为爱情,天朝顶尖大学生物系毕业的老婆要出国深造,他先是作为陪读漂洋过海来了,然后自己也申请一所音乐学院继续深造。 可书还没有读完,遇到了夺魂爱情。一次学校演出,他和另一位钢琴演奏姑娘音符碰撞,高山流水、电光火石,两个高度融合的灵魂完全出了窍,一发不可收拾……..高傲的学霸老婆转身离去,没有一丝拖泥带水,任凭王启明怎么苦苦挽留,以命赎罪,最终覆水难收。王启明难过地辍学了,从东海岸独自去了西海岸疗伤,并没有告诉知音红颜。红颜不甘心地找啊找,实在找不到,想起他曾经说过父母亲在北京一知名艺术剧院工作。姑娘还真是痴心又有勇气,一张机票去了天朝首都,刨地三尺找到了他的父母,如此这般哭诉一番。没成想,他父母很传统、有原则,对姑娘先是一阵责备埋怨,后又一番好言相劝,希望他们尽早结束不要再见。姑娘心灰意冷回了美国,继续学业不提。
而王启明辍学之后,很快就面临身份、经济上的双重困窘,可是遭遇婚变打击的他又无法再集中精力继续学业,兜兜转转也来到了这家餐馆做waiter。餐馆服务生统一要求着装,他是例外。总是留着齐肩的长发,要么一件白色纺绸立领衬衣飘飘坠坠掖进老板裤里,酷酷拽拽的,要么是一件挺括的深蓝衬衫搭配西裤,俨然商界精英。他做服务生,真心不怎么给客人服务,来了就来了,走了就走了,除了结账这件事他上点心,用他的话说,不给小费没关系,但不能丢了单子自己赔钱。可就是怪,每次找他的客人却很多,他的小费拿到自己都不好意思。其中有个金发碧眼的姑娘,长得温婉漂亮,每周日都带本小说去餐馆里读,从中午一直到黄昏,指定要坐他的服务区,姑娘对他很是着迷。 即便这样,他们之间也很少有互动交流,顶多是对她服务时脸上多点笑意。有时候他周末休息,姑娘来了不落座转身就走。我也是好奇:图个啥呢,追星?
我虽然只在这里混了前后不到3个月,因为我总是周末去,时不时就能见到这个小迷妹。
这个谜一般的王启明先生,每天一张忧郁沧桑的脸,常常自己陷入沉思。因为我们都是天朝首都来的,平常会多一点交流,只言片语中感觉他活得非常消沉,懊悔。另有一个朋友常常私下里和大家讨论他的面相:你看看他的脸,活像一个“苦”字,轮廓分明的五官把“苦”的一笔一划写得非常清晰,不是吗?听过这个朋友的话之后再去看他的脸,我好像真的看到就是一个“苦”字,而且像刀刻出来似的。
我问他,现在国内条件越来越好,如果不如意,是不是可以考虑回国发展?他哥哥央美毕业后,自己开了一家规模很大的艺术装潢公司,一直想让他回去一起干。可一贯心高气傲的他碍于面子或者自尊,死活没有回去过一次。唉………
你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谁说你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