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首我的职场人生——之祖国篇(二)

(2017-11-01 07:33:51) 下一个

第一年的实习期很快过去,翌年七月,我们四个新分配的年轻人如期转正。转了正,就意味着我们可以正式进入项目组,以独立身份从事工作。记得那时我们室共有四个研究组:新区开发研究组、老区开发研究组、复杂区块研究组、扩边挖潜研究组。我被分到了新区开发组。

新区组的特点是:有风险,但容易出成果,也比较引人关注。这些好处很多年以后才意识到,那时太年轻,一心想着好玩,脑子里没有职业规划之类的想法。新区组的组长姓吕,是八零级勘探专业毕业的老大哥,我跟着大家叫他吕工。吕工南方人,可他高大魁梧的身高、粗犷豪放的性格让我常常误以为他是北方人。在吕工的项目组里,我工作得很开心,因为他本人是一个极具开心感染力的人,工作时风风火火,极其投入,工休时,嘻嘻哈哈,八卦调侃没正形。从我们办公室里爆发出的笑声常常带着热度向楼道里扩散,这时其它屋里的人就会一个个被这笑声引过来:原来我们的又一口探井试采出油了!

我在这个组里工作了一年多,做了两个项目。一个是独立完成的“**地区新区滚动勘探开发设计”,另一个是协助老区组完成的“老区油田复杂区块开发新模式”。到了局里年终项目验收时,由研究院总师带队,各组负责人带领全组相关人员信心满满去汇报。我们管这叫“交租”,实际是交“储量”,看看辛苦这一年,我们设计的开发井成功率达到多少,又探出多少新储量来了,能否对得住每月领的薪水。这种时候,大家都很喜庆,有点秋收的感觉,因为,只要汇报完了、验收过了,就意味着奖金、成果、评优。我除了秋收的喜悦外,更多的则是自豪,令人不可思议的自豪:我用各色铅笔在一张张图上画的井位,送到钻井队,几十人的队伍没日没夜地按着我的设计,轰隆隆工作几个月,竟然每口井都出油了!黑黝黝的液体从深埋的地下冒出来,千真万确,我的自豪发自心底,弥漫成一种幸福。

那一年,我们组的成果喜人。新探明储量比前一年大幅上升,新设计的井位成功率达到100%(一般来讲达到90%就很不错了),还有新区快正在探明中。我们的工作让总师很有面子,让室主任眉开眼笑。年底的庆功宴是必不可少的。和院领导庆祝、和室领导庆祝、和兄弟组联欢,我记得那年年底吃个没完,研究院方圆几公里的大小馆子被我们吃了个遍。还有奖金,我那时的工资好像是130元左右,年终一笔奖金颠覆了我的承受力,有近500元。想想还是年轻单纯,没有贪欲,对于工资以外的钱没有太多奢望,所以,这笔钱对于我就好比是巨额财富,突然有点手头阔绰的感觉了。其他几个小伙伴和我的感受差不多,从他们的表情里,我看出来每个人揣着兜里的钞票,都跃跃欲试想干点什么。

年终汇报工作结束后,离春节也不远了,我们的工作节奏慢下来。接下来就是,每天分分鸡鸭鱼肉等过年物资,谈论谈论来年的工作展望。吕工每天咧着嘴,到各办公室溜达,逢人递上一支红塔山,然后愉悦地接受大家或羡慕或吹捧的神侃,享受极了,笑声格外爽朗。

在这样众乐乐的气氛里,Y工两口子很少全情投入,或者说不怎么热衷参与。Y工是早我们几年参加工作的,找了一个本单位职工子女结婚成家,有一个周岁的儿子。他爱人也在我们机房做数据录入工作,很轻松的活儿。我记得,那时我们都在兴奋地讨论如何挥霍掉手里意外的横财时,他俩细细地规划家里需要添置的家具电器:把那台老式双缸洗衣机换成全自动,新自动洗衣机带过滤网是一个很令人满意的新功能;商场新到了大尺寸画中画电视,两口子坐床上可以一人一个频道同时看,不需要抢台;还有,塑料地板革不如地砖显档次,需要重新铺地砖,新结婚的年轻人已经用彩喷装饰新房墙面了,漂亮极了,等等,等等。这一切都需要钱,好像他们的钱永远都有一个大大的缺口在那里,等着他俩来年继续辛苦奋斗,节衣缩食去填那个大坑似的。

从Y工和太太的对话里,我们这些新毕业的年轻人感觉到了无穷压力和满心愧疚。每当这时,我们无忧无虑的快活就像被突然打了个结,有点呼吸不畅的感觉。这时候,我们就本能地去找吕工侃大山,听他山南海北地胡吹,吹过之后,我们的呼吸也瞬间通畅了许多,又重新快活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Kmom' 的评论 : 欢迎常来串门
DKmom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