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允许自己平庸

(2015-12-04 10:09:09) 下一个

年轻那会儿好强,给自己的座右铭是:别人能做到的,我没有理由做不到;别人做不到的,我要求自己用十倍的努力哪怕能做到一、二。当年,承办“发展中国家高级官员培训班”是来自外经贸部的任务,该部曾委托在京其他单位历时两年也没有办成。我觉得不可思议,毛遂自荐要独立承办,成了。不仅成了,还反响极好。人家不相信,培训班结业时,该部负责人还反复问:怎么成的呢?短短两个月筹备时间,十九个国家,六种语言,四种不同宗教信仰,来的还都是难伺候的高级官员。有没有人知道,为了协调这个遍布地球的培训班,我熬了多少通宵?

年轻时还无知无畏,跟着一群同样青春洋溢的人深夜走野路爬泰山,黎明时分又遇狂风山雨,当我们终于看得清周围景物时,发现自己被困四面悬崖的独山头,那时也只有过一丝丝背脊发凉,很快就又有了下一步行动计划——突出重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狼狈下山后,一顿胡吃海塞,所有人又原地满血复活,不累不困,继续登顶泰山。   

年轻时也有虚荣,找对象要高学历,自己不是名校出身,从不理直气壮地自报家门。听别人夸孩子时,不管人家出于客气还是真心,一律笑纳,仿佛我的孩子真是可爱得全世界都想拥抱。

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

现在,我不再有动力夜以继日,只为证明别人不能的,我能。证明了想要怎样?又能怎样?现在,如果让我再有一次择婿的机会(我是说,如果),我需要一双合脚、柔软的北京老布鞋,这样才能走得远,一路走得舒服。鞋需要和脚长期厮磨,好看远在其次,巴黎时装鞋不再是我的最爱。 陆陆续续地,我们这一代人的孩子都要进入大学了。不时有优秀孩子挂藤,每每听到消息,我会真诚夸赞并欣赏。但,完全不意味着我羡慕。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何况对于复杂而精密的人呢? 只要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凡响之处就足够了。

有人说,人一辈子的精力库存就好比一罐液化气,如果你总是阀门开到最大,天天热火朝天地用,用不多久就空了。我呢,四十岁以前是这样,每天武火涮火锅,暴饮暴食;现在已经空了大半罐了,我准备文火煲鸡汤,慢慢来,细细品。

人到中年,我要节省精力、体力开支,允许平庸,但求健康平安,这是我对自己这个年龄的犒赏。我希望老了时,还能精神矍铄做夕阳红旅行,这个世界太大了,我看到的太少了,好不容易来一遭,不能留有遗憾地离开;我还希望有精力乐享天伦,带带儿孙,让他们听奶奶讲遥远的故事。

请大家不要嘲笑我的平庸,这才是真实的生活。不信?昨晚装饰圣诞树,弯腰时竟然伤了背部肌肉,今天带着伤痛写下感言。O(∩_∩)O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平凡人,要常持平常心,既不自夸,也不自贬,一切自重...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是发现了自己没有智慧,于是甘心平庸了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认识到自己的平庸与局限,往往是有大智慧的人。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但,有时候认识到自己是普通人,不容易。需要历练。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mped' 的评论 : 改天单开一贴回pumped君。谢谢你!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查了一下,儒家崇尚中庸一词,其中解释庸说是“不易”,就是不变,看起来意思是该怎样就怎样,自己是什么样就什么样。
从这个意义上说,平庸并不是想允许就能允许的,是修炼出来的。也就是说,你不经历你文中说的这一切,可能达不到“庸”这个境界。
这段“发展中国家高级官员培训班”的经历,很值得细写。目标是啥,如何做到的,短期效果如何,长期效果有没有,目标是否达到,是否还有改进的地方,能不能制度化?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却从小就被灌输“考第一”的观念。
到了国外才获得真正的放松,意识到我们是一个多么喜欢攀比的民族。
这种攀比有时到了一种畸形的状态,例如我的一个发小多年来一直啃老,还张口闭口名牌儿,搞得其父母晚年过得很悲凉;另一家不过中人之资,却什么都要最好的、顶级的,又力所不及,像被虚荣心掉在了半空一样难受,当然也可能是环境使然。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太行兄跟读,你说得很严谨,有道理。周末愉快!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所说的是平凡不是平庸:
平凡是人生在世,生活没有大起大落,没有一波三折,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回味咀嚼的东西。人生沿轨道缓缓向前,既不快也不慢。

平庸是随波逐流,懒懒散散,无是无非,无所用心,无所事事。

仿佛看见旷野中的小女孩,蓝天白云,绿草清溪,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