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五台山

积德 包荒 断恶 修善 求福 造命
正文

“漂移”惊魂记

(2014-12-03 16:39:05) 下一个

出来的第一年,还没有车,但对车子很向往,因此所有关于车子的知识也就都很感兴趣。有一次从一份免费报纸上看到一篇讲车子的文章,其中提到下雪天应多用手刹,少用脚刹。虽然没有搞懂为什么,却记在了心里。

第一辆车的第一个冬天,有一次起大早去上班,大概5点钟左右,路上的车极少。在一条3车道的直的路上,老远看到黄灯变红,于是松开油门让车子滑行。路上一层薄的雪,轮胎大概半新的四季胎。在离路口不到50米的地方,车速减到50公里以下,这时突然想起了“下雪天用手刹”这一混账逻辑。观察了一下,前后左右没有一辆车,于是好奇地把手刹车拉到8成,车子在瞬间失控,转了180度,还没等到我害怕,已经逆向停了下来。
 

故事的高潮是,反方向的一个混小子从老远看到我玩了一个漂亮的漂移,兴奋程度不亚于无意中从被窝里发现一个裸体的兔女郎,大冬天里打开车窗,探出半个身子高呼“ya..hoo..!”
 

据说这事如果是发生在自由的美丽坚合众国,我可以从容不迫地掏出腰间的大肚匣子,对着那个yahoo的车屁股轰上一梭子。可惜在加拿大,这样做违法,我只能放那个混球一马。
 

生平第一次漂移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被我玩过去了,毫无快感可言,却让我恨那个信口雌黄的作者恨了好久。事后问本地的同事 – 大家压根儿就没听说雪天用手刹这一说法!
 

后来也跟人学样在雪天的停车场无人时玩过几次漂移,发现要想玩好也不太容易:雪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速度要适中,方向要打得到位。比较好玩的一次是跟一个车疯子一起去凤凰城办事,车疯子用自己的积点升级成一辆Camaro 敞篷。时值初冬,但沙漠里仍像夏天。我们去的地方在荒无人烟的沙漠深处,来回要经过“Top Gun” - 空中不时有F-1X呼啸而过。驰骋在一望无际的大沙漠中,感觉自己很牛仔。车疯子断定周围不会有警察,于是提议玩几次漂移。车疯子玩漂移非常到位,红色的Camaro 在沙漠中卷起一团团沙尘,没几个回合,我已经败下阵来,胃里翻江倒海,下车干吐了半天,事后被车疯子一宣传,倒成了大家的笑柄。
 

最近的一次漂移可谓惊心动魄,刻骨铭心。
 

也是一个大清早,下着大雨,路上车不多。我上了高速,因为雨太大,不敢开太快,加速到110公里左右,设成巡航。
 

放松了没多久,车子到了一个长而直的大上坡。突然间,车子冷不丁失控,猛地向右转,来了一个大大的漂移。等到我把车子停住,只见一对对刺眼的车头灯直向我飞来。透过忙碌的雨刷,我发现我竟然正好逆向停在了高速边的紧急停车道上!
 

要问我怕不怕,一点都不怕!因为根本就来不及害怕,整个漂移的过程不超过5秒钟。换了美眉,也许会发出令人心酥脚软的嗲叫。我发誓我哼都来不及,车子已经很霸气地逆向停在了紧急停车道上 – 看得懂中文吗?逆向!!!
 

剩下的路程,我费了很大的劲才控制住没有把心脏从口里吐出来。一改一贯的左手捏方向盘的嚣张,乖乖地用双手死死地锁住方向盘。到了目的地,下车查看一下:车子竟然在道边的隔离带上轻轻地蹭了一下,而我丝毫没有察觉!(有图为证,见下)
 

其实后怕更折磨人。我费了很大的劲也没有搞明白:为什么车子没有左向漂移(我当时在最左道)?为什么当时我的右道正好没有别的车在超我?为什么我的漂移半径正好是三车道的宽度,而不是大于三车道?百思不得答案,只能自圆其说:因为作恶还不够多!
 

心跳放缓后一想也就明白这不期而遇的漂移的原因了:轮胎已经很旧,大雨天,路面积水,轮胎抓地无力。对于小功率的发动机,在巡航的状态下,遇到上坡,为保证不失速,ECM只能很愚蠢地让发动机猛加油以提升扭矩。此时的差速器已经力不从心,只能把猛然增加的扭矩输出到抓地稍弱的左前胎上,导致左前轮提速,因此车子右向漂移。如果换了左向,恐怕我此时已经是在天堂里写天书,而不是在人间的电脑前码字了!

痛定思痛:我的下一辆车如果没有VSC,白送也不要!在没有VSC以前,切记:路况不佳,车子没有VSC的情况下慎用巡航!!!
 

长话短说,上图,见下。一直没舍得把擦伤修好,因为我无意中从擦痕发现了天机:把脖子拧180度,盯住擦痕15分钟以上,看看擦痕像什么?(提示,像不像草书的“勿做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