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五台山

积德 包荒 断恶 修善 求福 造命
正文

闲扯前轮轴承磨损

(2014-11-06 20:21:14) 下一个

对前轮轴承的诊断,修车师傅们有一些技巧。常见的是将车子架起,用长铁棒比方说长的螺丝刀 – 但是要铁棒贯穿手柄的那种 – 贴在耳朵上来听。此法只适合在车行里做,因为需要将车子架空,而且需要三人配合:一人车内加油,另一人抱住一个前轮:这样差速器会将所有的扭矩输出到另一个前轮,第三个老师傅则慢条斯理地用长铁棒来触听。好玩的是车内加油的人如果下脚太狠(有时候纯粹恶作剧),经常会让抱轮子的人吃苦头。如此费工费力,也有失手的时候:轴承明明有噪音,架起来反而没声音了 – 原因下面探讨。
 

另一个方法简单多了:找一段直//静的路,让车子中速滑行,将方向盘往一侧快而短地“抖”,如果噪音加重,那说明这一侧的轴承磨损。原理是通过“抖”方向盘,往磨损的轴承上加载,从而加重噪音。喜欢从理论上推敲修车大法的理科生门可能要对此法门感兴趣了 – 别急,听我把故事讲完。
 

第一次失败发生在要好的同事身上。200?年Matrix,行车时车前部疑似轴承噪音。同事的修车师傅诊断为右前驱动轴。同事犹豫的时候,听说了我的“抖”法门,便让我复诊一下。
 

下班后两人找了个小区试了挺久。我往右“抖”,噪音并不加重,但声音确实无误是来之右前方。如果套用上面的原理,那显然不是右前轮轴承的问题,剩下的只可能是右驱动轴了!同事一直用同一个修车师傅 – 应该是很靠谱的一位。于是我比较肯定地告诉同事是右前轴。同事放心地去修车,皱着眉头回来了:车子修好了,但是是换了右前轴无效,又换右前轴承才修好的!这是我第一次品尝秀才将兵的苦果。
 

同事是人人喜欢的一个老好人,一人工作,三个孩子,钱紧,我至今对此事耿耿于怀!事后我曾经自愿负担一半的换轴的费用,我发誓我是真心,但老好人当然是坚拒了。
 

第二次发生在自己身上 – 割肉之痛!
 

98Camry,在20几万公里的时候,车前部疑似轴承噪音。我用了足够的耐心,听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直到噪音逐渐变得很大。当然我定期手摸一下轮胎,确信轮胎没有因为轴承阻力而造成“拖滞”磨损。我最后确信是左前轮轴承。之所以用了这么长的时间来诊断,是因为我的“抖”法门不灵光:我确信噪音来自左前,但左“抖”时噪音却不加重!
 

我买好轴承,去找一个小有名气的华人修车师傅 – 注意,我至今对此师傅毫无偏见!我把车和轴承交给师傅,请他帮我换掉左前轴承。师傅是一位寡言而谨慎的人,看了我一眼,“你肯定吗?我要试一下!”他开车出去,很快回来,手指一下:“右面!”开始准备动手了。我止住他,很坚决地告诉他是左前。师傅迟疑了一下,又把车倒出去试了一圈,回来后也不跟我搭话,吐掉烟屁股,走掉了。过了一会儿,带回来一个貌似东欧的师傅,油腻的工作服上有名字和车行名号。多伦多的许多小车行都喜欢凑在一个工业区,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喜欢这样!
 

东欧师傅把我的Camry开出去,很快回来,一个字也不说,很潇洒地手指了一下右前方,扬长而去!看来东欧师傅是此地的大佬级人物,华人师傅吃了定心丸,不再跟我争辩。苦的是我自己:我用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来诊断,却被两位大佬给无情地否定了!在我迟疑的时候,师傅已经开始动手了,我的不自信最终让我让步-同意换右前轴承!
 

长话短说,我取了车回家,刚把速度加起来,那熟悉的噪音又来了 - 丝毫没变!猜猜看我当时做了什么事情:头撞方向盘!好多次,用力之大乃至喇叭都撞响了。
 

下一个周末又带了一个轴承找同一个师傅,师傅很愧疚,愿意收我一半的人工,我没答应,付了他全价,因为他收费本来就不高。
 

现在来探讨“抖”的法门为什么有时会不灵。我没有深究 – 这不是我的长项,以下只是猜测:
 

轴承磨损多数是球轨磨损,很少见球磨损的。双排球的话,球轨背对背(内轨)或面对面(外轨),因此两排球着力面正好相反。如果是单排球的话,“抖”的法门可能会灵光。但对于双排球,取决于那一面的球轨磨损:文字上很不容易解释,简单点说如果磨损的球轨正好面对“抖”的方向,那么此法门理论上应该有效。相反则无效 – 这就是我两次失败的原因。
 

再来猜测一下本文开头提到的失灵的情况:轴承本来有噪音,但架空后反而好了:
 

外轨固定,内轨随轴转。如果正好是外轨上部磨损,车子架起后载荷因重力向下,磨损的外轨顶部减荷,所以噪音反而减轻 – 所以再牛的老师傅也傻眼了。
  

好了,言归正传,如果再碰到熟人让我“诊断”轴承怎么办?我的策略是,装模作样试一番,然后抑扬顿挫地告诉他,您老的前轮轴承们玩儿完了,都换了吧,包好!如果您想赌一把,那不妨先换左(右)面,有50%的希望。不过,愿赌服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