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47)

(2015-02-01 09:31:16) 下一个

同时来了两个有轻度智力障碍的学生,一个男生,一个女生。男生名叫森姆,二十岁。女生名叫米娜,十八岁。两个都是非洲裔,像一对黑天鹅,天真又可爱,但他们不是情侣,我肯定。经专科医生鉴定,在学习上给予他们IAP,数学考试可以使用计算器,没有时间限制。

这确实让我头痛,我真希望学校能免了他们这一门数学课。既然都给他们IAP了,也不在乎再放他们一马,干脆让他们免修数学课,只教会他们将来工作的一些基本技能就足够了。他们学得这么艰难,我教得更加艰苦,即使他们勉强通过了考试,将来他们还是照样不懂的,何必互相折磨呢?

但是,西雅图说:“谁都没有权改变考试规则,该考试的科目,还是要考的。”我觉得劳工部订出的规矩也够死板的,连一丝的变通都没有。

他们俩的课程表也令人费解,一整天都是数学课,没有别的课,这让我怎么教?

从心理学和教育学的角度考虑,学生的课程安排应该是几门课错开的,例如,如果第一节课是上数学,那第二节课会是英文阅读,而第三节课该是作文。总之,要把不同科目的课错开来上,使学生不会感到太枯燥烦闷,这才符合人的学习心理特点。就像人不能每顿饭都是山珍海味鱼翅鲍鱼,即使你是亿万富翁还没个开头,也得要有青菜瓜果甚至咸菜番薯错开,才能感到生活的乐趣。

排课老师说,这种全天候同一门课是一种特殊情况。他们所有其它科目都通过了,只剩下这一门数学课,卡着后面的课程。森姆和米娜虽然有轻度智力障碍,但英文阅读和作文都很顺利,只有数学把他们难倒了。这说明,他们俩只是有数学逻辑障碍,语言能力还是很正常的。

我觉得,学校也可以变通一下,打破惯例让他们上半天数学课,半天专业课,也未尝不可,但学校就是不愿意给他们开先河。

我担心,全天候上同一门课,容易诱发学生的课堂问题,从不耐烦慢慢升级到激烈行为,例如从无所事事、睡觉、找人闲聊、继而发展为捣乱课堂。我完全理解学生的内心感受,换了我,我也会不耐烦的。

不过,一般情况下,有智障的学生是很少有调皮捣蛋的。可能是智力上的原因,他们是想不出太多鬼点子来捣乱的,他们通常都会乖乖地听从老师的指导。可是,他们会问很多很多问题,而且还问得幼稚可笑,有时老师也无法回答。对这些学生,老师不但要有耐心,而且更要有方法,这对老师在教学上很有挑战性。

森姆和米娜是在朱丽叶上任后不久的时候来的。我从来都没跟朱丽叶提起过这两个学生,免得她来对我指手划脚,指示我这样教那样教的,打乱我的教学计划。

听起来很简单,教智障学生,他们有IAP,只要教会他们如何使用计算器就行了;按计算器,谁不会呀?确实,教他们加减乘除的计算,是很简单,只须按一下计算器就完事了。可是,有些计算不是简单地按一下计算器就能得出答案的。这就要老师花一番心思来教了,甚至是考起老师的智力水平来。例如,四舍五入,是一个很简单的概念。对一个普通的孩子,一教就会,而且学会了,就会终生不忘,这点应该是没有人会表示怀疑的。但我教这对黑天鹅,整整花了一个星期,每天五节课,才算大功告成。

开始,我并不知道会这么难教。我告诉他们,如果4或者小于4的数,就把它舍去;如果5或者大于5的数,就进1。我以为这样他们就会懂了。我问他们明不明白,他们都说没有问题,于是我就给他们一些课堂练习。

他们做了一节课,竟然,只有一两题是对的,可能是乱碰给碰对的,其它全都错得离谱。

我再给他们不厌其烦地解释一次,这回更详细些。我说,如果是0,1,2,3,4,就把它改为0;如果是5,6,7,8,9,就把它改为0,同时把左边的一个数字增加1。我在白板上举了N个例子,有个位的、十位的、百位的,总之各种可能的情形都顾及到了。看来,这回他们该懂了吧。我问他们明不明白,他们都说这回真的明白了。于是,我叫他们把刚才做错的再做一遍。

又做了一节课,竟然,还是错得一蹋糊涂,而且错得更加离谱,让我哭笑不得。

他们已经很累了,我只好叫他们休息,等待午饭时间。

下午,午饭回来,我继续充满耐心地在白板上把他们做错的题逐一解释,再举了N个例子,然后叫他们做一份新的练习。

竟然,他们还是只乱碰对了几题,其它的都错得异常可爱,真不知这些答案他们是从哪里得来的,一点道理都没有。

这天,也就这样了,我算白教了一天。

我在想,是什么原因,这么显浅的概念,该讲的都讲了,连不该讲的也都讲了,该举的例子都举遍了,我还能如何再深入浅出呢,还有什么高超的方法,我还没有挖掘出来的呢?

第二天,我再重复一遍昨天的历史。我希望通过反反复复的解释,反反复复的练习,总可以使他们心灵开窍吧。但我还是再白白努力了一天,一无所获。

我问比特老师:“有没有见过有四舍五入功能的计算器?”

他说:“我听都没听说过,更不可能见过。我已经在网上查过,像Office Depot,Best Buy,Office Max,Staples,Amazon,等等,都不见有这种功能的计算器出售。”

原来,比特老师也遇到过这个难题,所以他也曾经找过看,有没有四舍五入功能的计算器。

我问他:“像森姆和米娜这种问题,你有什么好方法?”

他说:“我实在是无能为力,我只能跳过这一课题,教他们后面的课。”

我说:“问题是,这样简单的问题他们都学不会,后面的应用题怎么个教法?”

找不到解决办法,第三天,我只能再三重复历史,希望奇迹能发生。说不定,多弹几遍,耕牛也能听明白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

但是,我还是又徒劳了一天,而且,这对黑天鹅已经开始烦躁不安了。也是的,天天都学四舍五入,哪有不烦之理。我只好叫他们累了就休息一下,甚至可以上上网,调节一下情绪。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aaylc0729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有您这样的老师, 真是 三生有幸! 一直跟读, 出书一定会买!

继续写!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一定。谢谢你的支持!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出书我也买, 请一定通知我们.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aobao' 的评论 :
有不少朋友和读者建议我出书,也许我会考虑的,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入'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希望不久能看到你写的故事。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虎的妈' 的评论 :
别这么比,能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很好。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如果出书,一定通知你,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稻穗儿' 的评论 :
当老师就是要为孩子付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ny1789' 的评论 :
谢谢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你的分享,那么平实自然的展现一个这么真诚自然的你,小毅的离去让我更是跟着痛心难过。
请出书吧,我还可以用来做辅导孩子的指明灯。谢谢!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啊!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教授数学的故事。敬佩敬佩!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选过这儿成人高中的课,里面什么入都有。这里,我碰到了最热爱的英语老师和西方古典文学选修课老师,什么时候也写写他,他也和郭老师一样,对学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让每个人都得到提高,得到做人的尊严。他让我学会怎么做人,尤其怎样公平对待弱势群体。在他和郭老师这儿,感觉到人的高贵!
小虎的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也当过老师,也得到过好评。但是比你差的太远太远了!你真的是用爱心,用真情教书育人。遇到你这样的好老师,是这些孩子们的福气啊!

用两个晚上读了整个系列,被感动得泪水涟涟。。。。真的学到很多。。。你的善良,宽容,社会责任感。。。。。

已经转发给我儿子和朋友,要让更多的人知道。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太有耐心了。出书请在博客告知,中文版一定会买一本。给孩子教育预备着。大陆其实也没什么好的理科教学方法,全靠自然淘汰。
稻穗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真的非常感动!看得我都要哭了。孩子有你这样的好老师真是幸运啊。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高!
fanny1789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谢分享!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fhh' 的评论 :
谢谢,给你回了悄悄话。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八腊子2' 的评论 :
这世界是有很多爱的,大家共同努力吧。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电脑本身就是一部机器,是机械运行。
xfhh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要是愿意写书,需要什么协助的话,我很乐意支持。我把我的邮箱悄悄话发给你。我在旧金山湾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zchj'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我一定好好考虑。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好的,先把订单收了,出书时一定通知你,绝不赖账。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8年华' 的评论 :
我们互相学习,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_茶' 的评论 :
好的,先把你的订单收了,出书的时候通知你。真的很感谢你的支持,谢谢!
小八腊子2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的是满满的爱心!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这说明电脑类似于弱智,缺乏思维,但善于机械运算。
szchj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可以用中文写,出中文版本,然后和文学城里中英数皆有基础的网友合作,翻译成英文版本

看来北美文科教育强,而数学教育差成了共识了,那数学教育方面的书籍应该是很受欢迎的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出书我也买几本。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同是老师,我真心的佩服你!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您出书吧。我先预定十本????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fhh' 的评论 :
我和你一样,我觉得美国文科教学相当出色,花样令人赞叹,但数学教学就太差了,一点像样的方法都没有,图书馆、网上都没见过好的数学教学论文。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oXinMa' 的评论 :
真没想到他们能考出这样高分,原以为他们刚及格就很了不起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琦'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俯卧撑' 的评论 :
就是从电脑的运行原理中得到启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在斐济' 的评论 :
想不到教学也能用上电脑运行的知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dongmei' 的评论 :
可以考虑写个教案集,那要迟些时候。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扬' 的评论 :
用中文写书还行,如果用英文来写,本人觉得太难了。
云自无心水自闲 回复 悄悄话 从您写的知青开始看得出来您为人的善良,大度和耐心。佩服之至。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这对黑天鹅真难教,幸好他们不调皮捣蛋,还很有耐性学习。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herzo'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扬
xfhh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你想不想把这个经验写成论文,让更多老师了解怎样帮助这样的孩子?

我还没有正式进入数学老师这行,但两个孩子都进初中了。感觉是美国老师在文科方面花样无穷,可以让各种孩子们都有兴趣有进展,但是数学上的手法非常有限,就连图书馆里,数学的课外读物也极其有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_茶' 的评论 :
老师是无可奈何之下,被逼出来的,如果想不出办法就惨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lu'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扬。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易枚' 的评论 :
过奖了,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谢谢
CaoXinM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看的我笑死了。这真是悲剧变喜剧啊,两个傻子被郭老师变成了两个奇才。郭老师是创造奇迹的人。
哈琦 回复 悄悄话 好老师,赞一个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奇迹也只能有电脑背景并且有心的老师创造。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软件工程师的朋友,他的座右铭就是简单的事情复杂做~你把这句话用到了极限。佩服你!
lidongmei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神人!出个教案集吧!或者同时开一个教案系列。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呵呵,我和郭老师一样,推崇与人和平共处,尽量避免冲突。所以从来都不刻意抢沙发。不过如果正巧碰上了一个松软舒适的空沙发,也就不客气地一屁股坐上去。
darkblue1 回复 悄悄话 也建议出书。您是中国人的骄傲。
通扬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出怎么学数学的书,对教正常的学生也是有效的。我们一定买书,可以教孩子。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早!怎么又在这枪沙发?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神一样的教学!

遇见你,是黑天鹅上辈子修来的福。你真的应该出书,介绍特殊学生数学教学经验。我会买的。好老师,有时就是在与学生的碰撞中创造奇迹。

Scherzo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郭老师。既有耐心和爱心,又有本事对付工作中的各种情况。好老师啊!这些学生由您这样的老师真是福气。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您真有办法!太佩服了!
yanglu 回复 悄悄话 深深的感动。出书吧。我一定会买你的书。我要以我力所能及的办法去感谢你对社会的贡献。让那么多低能的青年能步入正常的社会。无异于救人于水火之中。
易枚 回复 悄悄话 高人一个。佩服!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您真是一位有爱心,又有方法的好老师,非常钦佩。做您的学生很幸运!这个系列源于真实生活,但也具有很强的故事性,很吸引人!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