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祖辈的陈村往事 (31)

(2021-12-12 06:45:23) 下一个

作者:阿强    

过了一段时间,李欢来找陈二。

李欢说:“我实在看不过眼,大嫂凭什么还不把两个孩子接回去。”

陈二觉得李欢管得太宽,就说:“你大嫂有自己的难处,她现在是寄人篱下,很多事情是很无奈的,哪个母亲不想自己的孩子留在身边?我理解你大嫂的苦处。”

李欢说:“什么无奈,什么苦处,是她自己在推卸责任,我就没见过哪个母亲这么不负责任的。”

陈二有点生气,但还是忍住了,说:“阿欢,这个你就别管了。”

李欢反驳说:“我怎么能不管,啷婆,我是为你着想,这两个孩子也不是没娘的孩子,你怎么就不能把他们交还给他们的母亲抚养,你自己在苦撑?

陈二说:“还是给些时间你大嫂吧。”

李欢说:“还不够时间吗?你照顾这两个孩子已经十多年了。”

李欢继续说:“你不年轻了,你都已经五十四岁啦!这样继续下去,你们祖孙三人只能等着饿死,到时候别说我不帮你。”

陈二说:“他们是你大哥的孩子,现在你大哥已经不在了,我作为母亲,照顾你大哥的孩子难道不应该吗?”

李欢说:“这么说,大嫂作为孩子的亲生母亲,就更应该亲自照顾自己的孩子,而不是推给家婆婆。”

李欢这样无情无义,而林薇又不尽做母亲的职责,陈二也深感自己越来越力不从心,陈二一阵心酸,禁不住黯然落泪。

物价在飞涨,日常食品每天一个价,陈二的生活越来越艰难。不久,李珍生了第四个孩子,生活也日渐变得更加艰难,很难再资助陈二和两个侄子侄女的生活。无奈之下,陈二只好请求李欢的帮助。

李欢给了陈二一些生活费,然后对陈二说:“我念在你是我母亲的份上,我不会看着你饿死,但是,既然大嫂不来接孩子回去,你必须马上把他们送还给大嫂。”

过了一段时间,李欢又来催陈二把李耀和李桂交还给林薇。陈二想到自己确实年纪也大了,而又必须依靠李欢的帮助,这样,实在难以继续独自养活这两个孩子,只好忍心把孩子送还给林薇。

陈二带着李耀和李桂,来到广州河南,向路人问路,穿街过巷,找到了龙导尾。陈二并没有林薇的地址,只好从巷头走到巷尾,又从巷尾走回巷头,到处打听。经过多番周折,好不容易,找到了林薇的住处。

那是一座大房子,青砖绿瓦,有三层楼,趟栊式大门,好气派。一看就知道屋的主人并不是一般的人物,不是个高官也是个贵人。

林薇从屋子里走出来,礼貌地招呼陈二进屋。陈二看到这样气派的屋子,哪敢贸然进去。

陈二说:“阿薇,我不进屋了,我还要赶回碧江。”

林薇客气地说:“二嫲您既然来了,也得进屋歇歇,喝杯茶,解解渴。”

陈二说:“我是带阿耀和阿桂来的。我年纪渐渐老了,力不从心,把孩子交还给你。”

林薇没想到陈二是送还孩子来的,有点震惊,问:“怎么啦,孩子不听话,惹您生气了?”

陈二赶紧说:“哪里的话,这俩孩子都很乖,很生性,很懂得疼爱二嫲,可是二嫲终究都要把孩子交还给你的,你毕竟是孩子的亲生母亲。”

“生性”是顺德方言,意思是“懂事”和“长进”。

李桂听到陈二这么说,马上紧紧搂着陈二大哭起来,说:“二嫲,别丢下我,我要和你在一起。”

陈二轻轻抚摸着李桂的头说:“我的乖孙女,别哭,二嫲又不是把你丢给别人,是让你回到你亲妈的身边。”

李桂还是哭闹着说:“不,我要和二嫲在一起。”

林薇诚恳地说:“二嫲,这些年太难为您了,帮我照顾这两个孩子,我一辈子都感激您。”

陈二说:“阿薇,别这么说,孩子是我的孙儿,我儿子的亲骨肉,我应该照顾好他们。”

林薇礼貌地说:“二嫲,您还是先进屋子里再说吧。”

陈二说:“不了,我怕我这乡下女人失礼人,就这样吧,我先回去了。”

说着,陈二对两个孩子说:“二嫲要走了,好好听妈妈的话,我很快就会再来看你们的。”

李桂还是紧紧地搂住陈二说:“二嫲,我不让你走,你说过的,你不会再丢下我的,我们死也要死在一起。”

陈二忍不住不舍之情,泪水顿时夺眶而出。

李耀也哭了起来,边哭边说:“二嫲,别丢下我们兄妹俩,我们要跟你回去。”

陈二含着眼泪说:“乖孙子乖孙女,听话,让二嫲走,二嫲过几天就来看你们。”

李桂松开手,陈二转过身,急步离开。陈二听到李桂在后面大声哭喊着:“二嫲,你说过的,不会丢下我,我们死也要死在一起。”

陈二停止脚步,转过身来,想走回去,但欲步又止。陈二还是咬咬牙,狠下心,继续往前走。

走远了,陈二放慢脚步,停了下来,又往回走,想再看看两个朝夕相处多年的孙子孙女。两孙子孙女就是陈二心头的肉,一旦分离,陈二就会感到心如刀绞。陈二眼里含着泪水,一步三回头,依依不舍。直到回到碧江,陈二仿佛还能听到孙女阿桂撕心裂肺的哭喊:“二嫲,别丢下我,我们死也要死在一起。”

陈二回到了碧江的大屋,拖着沉重的脚步,慢慢地走进家门。

陈二望望高高的屋顶,看看四周的围墙,再看看天井里的水井,一切都变得那么安静,安静得令人悲伤,令人窒息,令人不寒而栗。此时此刻,陈二第一次在这里感到了孤独和寂寞。她知道,在这里,她再也听不到孩子们的笑声,再也听不到孩子们叫一声“二嫲”。

从此以后,陈二自己在碧江过着孤独的生活。

李珍不忍心看着母亲陈二一个人这样孤苦伶仃地生活下去,再次劝陈二搬到韦涌来一起住。在李珍夫妇的多次劝说下,陈二终于同意到李珍的家生活。

这样,李章在碧江留下的大屋,从此再也没人居住,人去楼空。

陈二总是牵挂着李耀和李桂,每两个月都要去看望一次,从没间断过。

虽然李慧雯常常说话直率而且不饶人,但她和大哥李章的感情向来都很好。李章去世后,她一直都很关心大哥的孩子。因而,她也常常抽空去龙导尾看望两个侄子侄女。不过,李慧雯不会像陈二那样,不好意思进军官的家,而是理直气壮地闯进去。李慧雯看到,军官的家,确实很不一般,令人敬畏。

 

(根据前辈叙述改编,未完待续。原创文章,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